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新形势下南京独立学院的就业问题探析

时间:2016-01-29  作者:王勇

[摘要]本文选择从南京独立学院的角度审视新形势下独立学院的就业问题,探讨独立学院在当前金融危机下的背景下如何才能够既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又能够提高独立学院毕业生的竞争能力、为社会培养所需的人才。在分析南京独立学院就业形势的基础上,围绕以上两个方面,解析独立学院为解决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应当采取的措施,以及这些措施对毕业生的就业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本文在解析这些方面的基础上,从长远的目光探索独立学院的办学思路,以达到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解决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的目的。
论文关键词:教育大众化,独立学院,就业

江苏是全国教育的大省之一,而南京聚集了江苏省的大部分高校,截至2008年底,在宁普通高等学校共有41所,23所普通本科,高等教育的发展远远高于其他地区。其中,借助于灵活性的办学方式、在大众化教育中得到了迅速发展的独立学院更是异军突起,08年年底,在宁独立学院共13所,占到了普通本科学校数量的56.5%。相对于普通本科生,独立学院的毕业生实践动手能力较强,是技术型人才,理论上讲更能符合民营企业的用人要求。但是数据表明,虽然独立学院在教育大众化的背景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它的初次就业率并没有与之成正比,反而在逐年的下降,远远落后于普通本科;独立学院培养出来的“技术型”人才也没有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独立学院的就业问题渐渐成为一个热点问题,特别是最近几年,随着他们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走向市场,其严峻的就业形势日益引起家庭、学校乃至社会的广泛关注。“就业乃民生之本”,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能否做好独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既关系到独立学院的生存与发展,又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早在2002年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实现高校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党的十七大报告更是把就业视为民生的根本,明确要求“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江苏省高等教育在“十一五”的发展目标是“加快建设江苏教育强省,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到201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教育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在现有公有教育资源全面紧张、无力承载大众化进一步发展的形势下,为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是当前形势下的最佳选择。就业是独立学院的生存之本,因此如何拓宽独立学院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进一步推进教育大众化、实现教育的现代化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而,探询独立学院的就业问题就具有很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独立学院在我国成立时间较短,目前对独立学院就业问题的系统性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截至目前,公开发表的研究性论文一共才87篇,但是研究的热度却是逐年上升,而且已经出现了一些高质量的论文。对于独立学院就业问题,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影响独立学院就业的因素总体上可以概括为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内因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文章是《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问题分析》(许立强):学院知名度不高;缺少专业特色;就业指导不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较差。解决的办法是突出办学特色;提高知名度;完善就业指导;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外因方面学者们除了将解决就业途径归因于经济发展的好转外,大都寄希望于用人单位转变对独立学院的偏见,降低要求,吸纳适合本单位的有用人才。代表性的文章有吴琰、王玉兰《独立学院学生就业现状、归因及对策研究》。学者们的论述和研究为我们解决当前独立学院的就业问题提供了理论和现实意义。但是,现有著作虽然都分析、总结了独立学院在就业方面面临的问题,也提出了解决的方案,然而这些解决的办法大多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缺少理论性和系统性的深层次分析,文章质量不高,对指导独立学院就业缺乏长期性和前瞻性。如果我们深入思考就会发现诸如:什么样的“办学特色”对企业更有吸引力,毕业生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才能更能符合企业的要求等问题,学者在微观领域缺乏更细致的思考,其中一些观点并不符合当前独立学院的就业形势。

笔者以在宁独立学院为例,借鉴省内外独立学院的办学经验,以培养社会所需人才为目的,寻找系统性解决独立学院就业问题的新途径。一方面呼吁政府重视大众化背景下独立学院的发展,加大对独立学院的扶持力度;加大对独立学院的宣传,提高社会知名度,积极提升独立学院的形象,促进企业用人观念的转变。另一方面,独立学院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以就业为中心积极推进独立学院办学模式的改革,突破束缚独立学院发展的瓶颈。以此为背景,独立学院需要①充分把握大众化教育为其发展提供的有利契机,加强自身的建设;②为企业提供所需人才,对已就业学生提供深层次服务,提高毕业生的质量,借以转变企业对三本学生的用人观念;③依托母体办学的优势,同时要突破克隆母体的办学模式带来的束缚,以培养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改革培养计划,培养深受用人单位青睐的“技术型”毕业生。

如前所述,就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解决好就业问题就必须先把握住问题的核心,笔者认为其核心是:明确独立学院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目标。只有明确了独立学院的发展模式,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好就业问题。为此,独立学院要:1.积极吸纳社会优质资源、提升办学质量;以市场为导向,扩大招生数量,形成规模效应,提高独立学院的社会知名度;2.探索灵活多样的校企合作模式:一方面通过在企业建立的各种实习基地,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一方面请企业走进校园,直接代为培训所需毕业生;3.开展深层次就业指导:一方面加大就业指导的力度,结合自身特点探索适合独立学院实际状况的就业指导内容,把就业指导列为大学四年学习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为已就业毕业生提供远景的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提高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扭转企业对本三学生存有偏见的用人观念;最后一个方面借助企业的成功模式,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搭建真正适合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平台;4.利用母体的资源优势、结合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经验,围绕办学理念设置更为合理的培养计划:一方面要减少不适应技术发展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要加大基础知识(外语、数学等)和专业应用技能的学习,培养具有较宽基础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学生。

当前,南京部分独立学院毕业生就业困难除了外在因素外,其中根本的原因是①独立学院的办学理念不明确。大部分独立学院都是由母体大学申报成立的,管理体制大多沿袭了母体的管理体制,培养计划和母体基本上都一一对应,是母体的“小克隆版”。相对于普通本科,独立学院的学生大多基础较差,如果按照母体的培养计划要求他们,很有可能学无所长,技无所能,无法完成学业,更谈不上就业。因此,定位独立学院的办学理念就成了解决就业问题的前提。以笔者所在的、就业率较好的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为例。通达学院的母体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培养工程型人才和学术型人才为主的工科院校。通达学院结合母体工科院校的办学特色,提出了自己的办学理念――“IT知识人才的摇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教育如何强化实践教学
下一篇论文:探析两种学制对高职学生培养的差异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