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当代校长形象建设刍议_学校形象-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徐加

论文摘要:当代人研究形象,重视形象,已成为一股潮流。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形象是无形的财富和巨大的资源,能否利用好,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败。校长是学校的核心,其形象非常重要。本文主要关注三个方面的问题:什么是校长形象;校长形象对学校形象有什么影响;怎样提高校长形象。
论文关键词:形象,校长形象,学校形象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古往今来,人们都很注意自己的形象。那校长作为学校的代表,教书育人的领头人,他们的形象应该怎样定义呢?

一、什么是校长形象

《现代汉语词典》对“形象”的解释是“能引起人的思想或情感活动的具体形状和姿态”,即“形象”是事物内部特征的外部表现,是主体对事物外部形状的主观感知。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别人心目中留下印象,这种印象就是形象。

具体而言,校长形象就是校长的思想品格、知识水平、能力作风、仪表风度、心里气质等多方面的行为规范和自我约束能力的外在表现。校长形象是内心世界和外在表现的高度统一,并时刻为公众所感知,是客观存在的。

校长形象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是校长的体魄相貌、兴趣爱好、性格气质、意志品格、思想境界、道德修养等的结合。具体可分为外在风度和内在素质两个方面。

1.外在风度

风度是校长内在素质的外部表现,是一种给人视觉刺激最直接、最强烈的形象,主要包括言语风度、仪表风度、举止风度,它是一个人德、才、体、貌的综合反映。良好的风度取决于内在素质。没有高尚的品格、良好的教养,无论怎么装饰,也显示不出好的风度。故校长不需要太在意外在装饰,只要大方、得体、整洁即可。

2.内在素质

内在素质主要包括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身体素质。

校长的思想素质应该是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积极为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这是树立校长形象的基础,决定其形象的方向。所以校长要想根本上提高自己形象,必须在这方面下功夫,没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校长形象如空中楼阁,是不会持久的。

业务素质主要指校长的专业知识、理论水平和管理才能。校长是老师的老师,必须懂得教学规律,有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史的知识,这才能指导教学工作。校长又不同于教师,他是学校的领导者,是教职工和学生的组织者和带头人,面对复杂的领导活动,校长必须有出色的管理能力才能统揽全局,带领教职工和学生去实现既定的目标。

身体素质是校长形象的保障。校长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没有充沛的精力是不行的。弱不禁风,无精打采的校长给下级的心里暗示不积极,不能鼓舞士气。

二、校长形象对学校形象的影响

(一)什么是学校形象

“学校形象”是指社会公众和学校职工、学生对学校及其行为所产生的各种感知印象、看法、感情和认识的综合。学校的校园环境、师生仪表、教育教学过程等总会在公众的心中留下一定的印象,人们在这些印象基础上结合已有的知识经验就会对获得的印象进行分类,经过反复的强化最后就会形成较为稳定的、可靠的总体形象,除非受到强烈的相反形象信息的冲击,否则人们对学校的印象不会有质的改变。

众多研究者对学校形象组成部分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综合起来基本可以分成两类:一是于海琴、韩鹏宇、杨庆真等人从层次上来分析,将学校形象分为内在形象和外在形象。内在形象包括学校教育质量、学校工作形象、学校组织形象、学校行为形象等等,外在形象包括校园环境、校名、校徽和校歌等等;二是张连生、任亚刚等把进企业CIS理论引进学校,将学校形象分为:理论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笔者认为不同级别的学校其形象构成部分不同,不能一概而论。譬如大学和中小学,大学的“产品”直接面向市场,招生也可以像南方科技大学那样自己做主,如果国家不承认他的学历,南科大打算自己颁发毕业证书,只要教出来的学生满足社会的需要,在竞争中能脱颖而出,那照样不担心生源问题;中小学学生接受的教育不是专业性的,只是普通的基础知识,为进入大学学习打基础,不能满足市场上专业的需要,招生自主权也没大学的充足,受到很多的限制,所以大学学校跟企业相似度更高,而中小学学校的形象组成部分虽也可以分成理论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这三部分。但是,中小学的特色教育应该作为理念识别系统的组成部分,而学校的视觉识别系统中应加进学校的业绩。因为学校业绩是学校的“立校之本”,学校特色是学校的“强校之路”。

(二)校长形象对学校形象的影响

校长的形象是学校形象的关键要素。校长是学校的“掌门人”,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对内全面负责,对外全权代表学校。人们常说: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学校。说起北大,我们会想起蔡元培;说起清华,我们会想起梅怡琦;说起帕夫雷什中学,我们会想起苏姆霍林斯基;说起南京晓庄学院,我们会想起陶行知;说起华中师范大学,我们会想起章开元。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作为一个社会角色,其形象的好坏,不仅仅属于他个人,而是与一所学校密切相关。

众所周知,无论什么领域,个人是否树立清晰正面形象,往往决定个人是否在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不过,个人形象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个人对自己、同行以及自己所在领域的深刻认识的基础上,通过精心策划和设计,并运用多种渠道和手段才得来的。校长形象的建立也是如此,是现代校长声誉、名誉、信誉的集中体现。从个人的层面来看,校长就是学校的“形象代言人”,“第一招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技术的发展与产品模型制作课程—项目化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培训式教学法在管理学教学中的应用-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