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刍议高中化学合作学习环境的创建_情感环境-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逯爱穗

论文摘要:创建支撑合作学习的有效学习环境,首先是创建能满足学生归属感和影响力需要的情感环境,然后是创建鼓励师生、生生交流合作的平等民主的人际关系环境以及创建以学生为主体的时空环境;合作学习环境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培育。
论文关键词:合作学习,学习环境,情感环境,人际关系环境,时空环境

实施合作学习,首先必须改变传统的学习环境。在目前的绝大多数课堂教学中,贯彻的是“以知识为本”的课堂教学思想,注重的是“知识的灌输”或“知识的移植”,在客观上造成了一种沉闷、压抑的非合作化的学习环境,而合作学习是“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教学,注重的是学生在感受和参与中体验成功的愉悦。实施合作学习,教师就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个开朗、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消除学生心理上的不安全因素,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在一个充满信任、互相帮助、互相激励的学习环境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智慧,互相交流与合作,从而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

1创建合作学习的情感环境

合作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满足个体内部需要的过程。对于学生来讲,学生能否很好地合作交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能否营造一种宽松、愉悦、畅所欲言的氛围,让每一位学生体会到一种归属感。对于教学来讲,合作学习的假设是“只有愿意学,才能学得好”,那么只有满足学生对归属感和影响力的需要,他们才会产生交往和合作的需要,才会感到学习是有意义的,才愿意学,才能学的好。

归属感就是安全感。当学生被组织认同时,他自然会有安全感。但是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只重视少数尖子生的培养,而一些学习困难生则往往被忽视,无形中给部分学生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师生关系很不和谐,有些学生厌学、厌师,甚至对教师有敌对情绪,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实施合作学习,教师必须给学生创造良好的情感环境,用各种方式给学生以心理上的安全感或精神上的鼓舞,把学生当作朋友和知己,多一些理解和宽容,这样学生的思维就会更加活跃,探索热情就会更高涨,合作的欲望就会更强,课堂就会更加生气勃勃。

影响力的需要其实就是学生从内心感觉到自己受到尊重,产生这种感觉就需要教师对学生适时、适当的鼓励。传统教学中部分教师对中等或中等以下学生的忽略,对一些学习困难生的不屑一顾甚至讽刺挖苦,都使这些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失去学习信心,甚或放弃学习。在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掌握并运用好课堂这个杠杆,营造一种可以充分发挥学习个性、各抒己见、相互交流的合作学习氛围,特别是对待那些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教师要尽可能多地给他们创造更多的表现机会,对他们在学习中的每一点进步,教师要及时地予以表扬和鼓励,使每个学生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合作学习的成功与快乐,从而产生进一步合作的欲望。

2创建合作学习的人际关系环境

教育本身就是人和人之间的活动,是通过师生、生生关系借助其他物质条件和手段,达到一定教育效果的活动。实施合作学习必须彻底改变传统教育下的师生、生生关系,构建适应合作学习的新型的人际关系。

师生关系是整个教育活动的核心。良好的师生关系有三个特征:一是合作。合作意味着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能力,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二是和谐。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强劲动力。和谐师生关系的核心要素是爱,教师对学生倾注相当的热情,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予以关注,能够使教师和学生在相互依存中取得心灵的沟通,以共同分享成功的快乐。三是互动。教学过程是一种通过师生互动,达到教学相长的过程。在合作学习中,师生关系应是双向的、交互作用的对话。教学不再是有知识的教师较无知识的学生,而应更多地体现为师生共同探讨,相互影响,教师应更多地作为倾听者、引导者、鼓励者,教师和学生应共同成为知识的开发者和创造者。

生生关系是合作学习成功的关键。生生合作关系就是学生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关系。在传统教学中,学生之间的交流比较少,大部分学生只顾自己的学习,特别是一些成绩好的学生担心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而不愿去帮助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同学,学生的学习环境相对比较封闭。实施合作学习,必须更新学生的学习观,逐步形成一种小组之间竞争、小组之内合作,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学习环境。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方法有三种:一是课前合作。高中化学新教材理论性更强,更抽象,绝大部分学生在个人预习教材时,要理解教材,存在一定的困难,教师应提倡学生通过课前合作来消化教材。二是课上合作。学生之间的课上合作需要教师舍得“让位”,把课堂教学阵地更多地给予学生,放手让学生们去合作,要解决学习中的难题,教师只需指点迷津。三是课后合作。课堂教学时间和内容有限,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在课后广泛浏览课外资料,多了解相关理论,加强对一些重点疑难问题的研究与探讨,鼓励成绩较好的学生主动帮助成绩较差的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3创建合作学习的时空环境

在传统教学中,课堂教学时间往往由教师控制。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写,学生记。虽然有时教师也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但也仅仅局限于形式,只照顾少数尖子生,教师由于担心影响自己的教学进度,对学生在回答问题过程中出现的意外情况,往往很少给学生留下更多的时间去思考、讨论。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饮用水中溶解性氮类化合物(DN)的研究进展_脱氮-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溴乙烷水解反应实验改进-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