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全球化背景下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

时间:2016-01-08  作者:王 芊

摘要::随着全球化浪潮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种社会思潮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的意识形态安全面临考验挑战。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有重大作用,必须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根本途径。
论文关键词:全球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意识形态安全

一、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面临挑战

(一)西方意识形态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影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以及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打开了我国与世界各国各个领域的交流之门,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打开了思想交流之窗,西方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对我国的主流的价值观念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资本主义的高生产、高消费模式营造了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物质世界,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使许多人把对物质的追求当做生活的全部意义和根本目的,逐渐远离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忘记了精神价值才是衡量人价值和维护人尊严的直接标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在当今社会的一部分人中有所滋长,这与我们一直倡导的艰苦奋斗、集体主义和奉献社会等主流价值取向格格不入。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从未停止其意识形态扩张战略,西方敌对势力企图利用经济全球化的机会,通过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得输出和渗透,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妄图实现其‘西化’、‘分化 ’社会主义大国的图谋。入世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以商业商品为载体,利用文化产品、人才输出,向我国直接推行其法律、宗教、政治思想与政治制度,将其价值观、人权观、自由观等思想观念渗透到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冷战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提出所谓“人类意识”或“全球意识”,代替民族意识,近年来又大力宣传所谓“普适价值”,其实质是想借机强加他们的国家意识给我们,从而使“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选择西方国家所希望的道路”。

(二)西方学术流派和社会思潮对国内思想领域的负面影响

改革开放之后,许多西方社会思潮和学术流派纷纷涌向中国,这些学术流派一些是单纯的进行学术交流,但其中一部分是在学术交流的外衣下,宣扬西方国家的价值文化和政治主张。他们的学说例如民主主义、新自由主义等,其本质就是否定马克思主义,动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而国内学术界也存在部分学者对于意识形态阵地的“主动放弃”现象。思想理论领域的一些学者受到西方学术思想和学术做派的影响,以学术与意识形态分离为标榜,认为理论研究要想迈向科学化,就必须“价值中立”。这种一味地把学术与意识形态对立起来的思想成了某些人的“学术情结”,学术与意识形态分离的口号变成了为分离而分离。表面上看学术自由的彰显,实际上一定程度上背离的教书育人的宗旨,利用课堂的话语权,对青年一代产生了不好的引导。无意之中成了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宣传机器,落进了西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陷阱。

(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面临的威胁

经济全球化推进了世界各民族文化交流,加速了世界各民族文化从内容到形式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促进了多元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但与此同时,当我们的年轻人只会用电脑打字而不会握住毛笔;热衷圣诞节而不知道端午节是哪天的时候,我们必须警惕现代文明和外来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入侵。西方发达国家在强大的国力背景下,通过对大众文化空间控制性和占有性,对其他民族文化进行无声无形的渗透,这会慢慢破坏一个民族长期积淀的文化土壤,直到土崩瓦解。美国的广播、连续剧、好莱坞的商业大片等等,都是利用经济和文化输出上的优势,把美国树立成为“榜样国家”,吞噬其他国家的民族文化,他们通过自己文化产品中传递的物质信息来引诱、腐蚀我们的青年,其实质就是通过“文化和的无形力量”,维持其霸权地位,加紧对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实施多层面的文化侵略,一步步瓦解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和精神意志,以实现其“和平演变”的战略图谋。所以,警惕全球化进程中的“文化殖民主义”和“文化霸权主义”并非空穴来风。

二、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作用

“任何一个国家的统治阶级,为了巩固其政治统治,都要极力维护和发展其占统治地位的社会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安全是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具有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党的领导的战略意义。虽然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是只要两种制度存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就不会在短时间消失,而 “对于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任何轻视和脱离,都意味着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加强。”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意识形态安全的内在关系

马克思唯物史观认为,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应,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中就有不同的意识形态,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的本质表现,任何一个统治阶级都必须主导一种核心价值体系,这种核心价值体系在意识形态体系中起引领作用,是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对整个社会的意识形态体系具有决定性和控制力。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社会意识形态的最本质表现,构建怎样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对意识形态安全有最本质、最直接的影响。同时意识形态又反作用经济基础,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提供必要的环境和保障。苏东剧变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与西方大国的较量中,自乱阵脚,怀疑、动摇本国长期坚持的核心价值体系,无条件的照搬和接受西方的价值观念和政治主张,对核心价值体系的放弃和对意识形态安全的忽视是它们垮台的主要因素。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意识形态两者的内在联系,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才能使我党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和发展全国人民团结的思想基础

全球化的浪潮,我们意识形态领域势必会对受到威胁,但全球化也为我们发展自己,提高自己,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时代契机,所以,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受到的冲击,我们不能惧怕和阻止滚滚浪潮,而应该从根本入手,巩固和发展全国人民的团结,树立共同思想基础。“共同的思想基础,是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没有共同的思想基础,党就要瓦解,国家就要分裂,民族就要解体”。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要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一靠理想,二靠纪律,否则建设就不能成功。”强调的就是要加强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在经济全球化,价值取向多元化的今天,根本的、原则的东西如果我们不强调,就会在各种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滚滚洪流中不知不觉地被淡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清楚地告诉人们什么是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核心部分决不能动摇。这就是我们全国人民的思想共识,是看得见、做的到的思想基础。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和牢固的思想基础,我们就筑起意识形态安全的堤坝,抵御一切在意识形态领域所谓“不战而胜”(尼克松语)政治图谋,“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民族地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微
下一篇论文:研究性学习方式引入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刍议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