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国防教育论文

文化全球化背景下我国文化安全问题研究

时间:2015-06-25  作者:顾良艳

摘要:随着文化全球化的发展,文化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出来。我们国家领导人很早就意识到这点,并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其认识,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目前我国文化安全现状不容乐观,面临很多的挑战,不仅来自西方文化的大量涌入所带来的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冲击,同时本国内部的腐朽落后文化也影响着文化的健康发展以及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本国文化安全的威胁。针对我国文化安全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应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从提高民众维护文化安全的意识,正确的处理文化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维护文化的安全地位,确保我国文化在文化全球化的态势下的安全性和先进性。
论文关键词:文化全球化,背景,文化安全,问题

文化全球化既是客观趋势,又有主观推动,加上人们观察和思考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呈现出复杂态势。学术界对这一问题存在很多争议,对什么是文化全球化,是否存在文化全球化分歧比较大,观点各异,但是不管承认与否,文法全球化确确实实已经存在,我们应该以一个正确的态度来对待他,而不是一味的排斥。认清文化全球化给我国文化安全带来的诸多隐忧,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我国文化安全才是目前我们需要做的主要事情。

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维护文化安全的认识及其实践价值

早在毛泽东时代就有了关于国家文化安全的意识,在新中国成立前夕,针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毛泽东就提出要注意防范糖衣炮弹的袭击,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毛泽东又多次提醒人们要注重思想文化领域里的斗争,否则社会主义文化就不可能安全发展,由此可以看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很早就已经开始关注文化安全这一问题了,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在改革开放后更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深化。

1.邓小平对维护文化安全的认识

改革开放以后,伴随着国外敌对思想的渗透和国内错误思潮的影响,我国的主流思想文化受到威胁和挑战,邓小平站在时代的高度敏锐的洞察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出发,就如何维护国家文化安全问题作了深入思考,提出了许多关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新理念、新观点。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根本不改变;确保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对外来文化,吸取精华,剔除糟粕,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等等,从而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国家文化安全建设的思想体系。不仅激发了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也为本国的文化更好的走出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江泽民对维护文化安全的发展

江泽民的文化安全思想是对邓小平文化安全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不仅内在保持着高度的统一,而且极大的丰富了文化安全的内容,同时也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强烈的针对性等特征,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安全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在1999年2月26日全国对外工作会议上就首次提及“维护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同时还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运筹国际文化战略,推动建立国际文化新秩序等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了以先进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安全观,对新世纪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安全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3.胡锦涛对维护文化安全的升华

2003年8月12日,胡锦涛在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始终高举社会主义文化旗帜,在文化观念上决不照抄照搬,在发展模式上决不简单模仿,坚决防范和抵御各种腐朽落后的文化观念侵蚀干部群众的思想,确保国家的文化安全和社会稳定。”这是中央领导人第一次使用“国家文化安全”概念,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把文化安全的概念写进党的决议,明确提出:我们要“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和分裂活动,有效防范和应对来自国际经济领域的各种风险,确保国家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和信息安全。”这为我们研究和制定国家文化安全理论和政策指明了方向。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深刻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和战略任务,提出了新的文化发展观,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建立社会主义和谐文化,进一步丰富了文化发展的战略思想内容,为我国新时期文化安全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4.三位领导人关于文化安全思想的实践价值

领导人根据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现实状况,提出了各自关于文化安全的思想,文化自觉程度不断深化和提高,为今后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推进中国文化建设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我们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

第一:为我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提供了保证。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非常重视包括意识形态安全在内的文化安全问题,面对20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大动荡,国内仍然能够保持稳定,有效地防止了和平演变在我国的发生,并且同国内的迷信、愚昧、颓废思想作坚决的斗争,时刻警惕西方思想的渗透,从而捍卫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使国家更加稳固,保证了改革开放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第二:对于新时期我国文化安全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文化全球化的发展,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没有改变,各种新问题也层出不穷,我国的文化安全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如何在这样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维护自身文化独立性、保持文化先进性、确保自身思想文化安全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了这一问题,并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应对这一问题,使文化安全思想成为全党共识,为我们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侵蚀指明了方向。

二文化全球化态势下我国文化安全面临的挑战

1.外来文化对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冲击

随着文化全球化的发展,国家开放程度的提高,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变得日益频繁。特别是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放宽了文化市场准入的门槛,开始允许国外文化资本和文化艺术产品以及文化服务的进入,一时间大量的文化产品涌入国内,再加上我国有着广泛的文化消费市场,据统计,每年我国的文化消费还有3万亿元的消费空间,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文化的广阔发展空间,西方国家都想抓住这一机遇,纷纷向我国倾销文化产品,导致现在西方国家的文化产品随处可见。听的是西方的音乐,吃的是麦当劳、肯德基,看的是好莱坞大片,用的是IBM或者苹果电脑,微软的软件等等,人们在消费这些文化产品的同时,也会不自觉的接受其价值观念、生活方式,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民族的文化及价值观发生怀疑和动摇,给我国文化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和挑战。

2.西方文化渗透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

国家意识形态是一个国家赖以立国价值体系的总和,是决定一个国家全部合法性之所在,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识形态的威胁,是对文化安全最致命的威胁,而且意识形态本身就是具有外在的灌输性和脆弱性,很容易被影响甚至颠覆,东欧剧变就是很好的例子。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各种形式对我国进行全方位的政治宣传和政治输出,鼓吹西方所谓的民主和自由,这种隐形的文化侵略和精神洗脑,以一种友好的、温情脉脉的侵略方法使落后的东方国家在西方文明的抚慰下俯首就范。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非战争军事行动卫勤保障规律研究
下一篇论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创新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国防教育论文
最新国防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国防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