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非公有制林业经济发展问题研究

时间:2015-06-17  作者:陈兴

摘要:非公有制林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林业建设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板块,实践证明,林业二、三产业的持续快速增长得益于非公有制林业的迅猛发展。通过对莆田市私营林业的调查,在分析其经营模式及作用,取得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发展对策。
论文关键词:非公有制,林业经济,发展对策

党的十五大明确地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定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伴随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对集体林进行确权发证,均山到户,莆田市的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林业民营经济提到快速发展,涌现一大批个体、私营林业大户成为莆田市林业史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经营面积1000亩以上的私营林业大户30多家,非公有制林业占全市林业面积具有较大比例。

1、非公有制的经营模式

莆田市在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实践中,已探索许多不同的经营模式。如按合作方式可分为:租赁、承包、联营、股份制;按组织形式可分为:私营林场、家庭林场、公司+基地+农;按经营项目可分为:生态型、商品型、台资农民创业园等。

(1)租赁经营模式。如游洋镇、西苑乡是莆田竹木之乡。竹山林地基本属集体所有,多年来,各村集体采用租赁的方式给个资农户,由农户每年固定上缴山本费,租赁期内自负赢亏。

(2)承包经营模式。如大济镇林金炎在90年代就承包林地1万多亩进行造林,主要营造杉木、桉树等树种,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现已成为一名企业家。

(3)联合经营模式。如大济镇郑清庭联合石苍乡等几位农民2001年承包林地3万多亩,用于营造杉、松、桉树等。

(4)股份制经营模式。如:溪口国有林场职工采取股份制经营模式营造工业原料林桉树1000多亩。

(5)私营林场、家庭林场经营模式。如全国包山第一户李美和,子女继父业,几十年来,先后投资600多万建立杉木、松木、桉树、育苗基地等3000多亩,建立林场式经营管理机制。

(6)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如大济镇庄永庭木材加工场,山下场地搞木材加工,山上拥有与农民有联营基地2万多亩,既保证了加工场的资源供给,又带动了农民增加收入。

(7)生态经济型经营模式。如:九龙谷省级森林公园,所辖面积1500多亩,就是通过以生态保护的方式承包给个人,将林木保护、森林景观生态旅游融合经营。

(8)台湾农民创业园经营模式。如游洋、钟山镇吸引台商外资承包、租赁林地,大力发展名、特、优果园,为了闽台农业交流创建良好平台。

2、非公有制林业的作用

非公有制林业是国有林业和集体林业的补充形式。它的出现和发展,是林业经济所有制结构上的突破,对于林业及至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必将产生较大的影响。从国际方面看,美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等林业发达国家,均属非公有制林业为主的国家。这些国家的私有林不但是各国木材和林产品的主要生产者,而且在保护生态环境,稳定农业生产和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莆田市公有制林业发展的实践来看,无论是在投入方面,还是示范、扶贫、就业等方面,其作用都是不可低估的。

[作者简介]男,汉族,福建省莆田市林业科技试验中心助工,从事林业工作。邮箱: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福建柏育苗造林技术
下一篇论文:我县发展无公害茶叶对策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