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五年制高职学生存在的问题探析

时间:2015-06-25  作者:盛建兵

摘要:五年制高职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有旺盛的精力,可塑性强。然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教育他们有一定的困难。本文作者凭借自身多年教育五年制学生的经验,分析了五年制学生常见的问题,并对问题的成因作了分析,最终提出几点合理的解决方法。
论文关键词:五年制高职学生,存在的问题,成因,对策

五年制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以下简称五年制高职)是适应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的需要,适应社会对高级技术应用人才的需要,招生初中毕业生的一种以职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办学形式。我院前身为中专,后升格为高职院校,五年制高职教育就是在此背景下孕育而生的一种新的办学模式。

然而,五年制高职学生在大学校园里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他们是初中起点,因而在年龄、知识水平、自控能力、是非观念、意志品质等方面较高中起点的普通高职学生有很大差距。因此,加强对五年制学生得管理,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本人一直是五年制班级的班主任,今年送走学院最后一届五年制学生,也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

一、五年制高职学生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通过多年的接触和管理经验,我发现五年制学生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自我约束力差,自控力差。由于五年制高职学生年龄相对较小,而独生子女又多,没有受过苦,也没有接受过严格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因而大多数没有形成良好的习惯,对美丑、善恶、是非往往分辨不清,道德标准混乱,难以自觉地按校规校纪、社会准则和道德要求来约束自己。有的居然把家中的“小皇帝”角色搬到了学院,不尊敬老师,甚至还顶撞老师,一副“老子天下第一,谁也管不了”的态势,想咋样就咋样,缺乏自控力。有的个性很张扬!高调!

2、学习态度不端正,目标不明确,难以毕业。五年制学生刚入学时表现较好,可是不要多久,他们适应了大学校园那宽松的环境后就开始懒散,上课不听,作业不做,考试当然不会通过,这些他们都无所谓,只要“老子我过的快活”。部分学生甚至认为:当今社会是金钱的社会,吃穿住行都离不开金钱。现实生活中那些学历不高或者是没有文凭的人还不是照样当老板,挣大钱。有知识的人反而挣不了多少钱,因此产生无知识无所谓,读不读书也无所谓的思想。也有学生认为“我在初中就没有学好,现在努力也无济于事,自己天生不是读书的料。我来读书是为了父母。”的确,他们是因为考不上高中才来到五年制学校的,这有他们的历史原因。可他们应该想一下,没考上高中已经输给别人了,现在应该努力学好才是啊!老师我急啊,他们在这里过一天算一天,得过且过,最终一个班级总有1/3的学生不能如期拿到毕业证书,这时才如梦初醒。

3、纪律松散,法纪意识淡薄。什么叫违纪?什么叫违法?在他们脑中概念模糊,有的学生甚至每天都在违纪!你看,由于学习态度差,他们迟到、早退、旷课,上课睡觉、玩手机、说话、顶撞老师,夜不归宿,上网包夜,打架闹事,教室、宿舍卫生不做,个人内务乱作一团…,所有这些,在他们看来都是正常的,校纪校规在他们这里是一纸空文。行政处分对于他们来说又能怎样?无所谓。更可怕的是,有的学生居然做一些违法的事,比如,偷钱包,偷手机,偷笔记本等,我所带的班级中有不下十人做过此事,甚至还有女生!当然,常在河边走,不怕不湿鞋,有几个因为东窗事发,被开除了。还有甚者,非法占有别人的财产,别人汇款(3万元)汇错到他的账号,居然,他们几个在三天内几乎花光!当然,他们逃不过法律的惩罚,立即补上钱款,否则拘留。天哪!这就是他们的行为,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而这些,家长是不知道的,除非严重的,我们找到家长。不过,也有家长是知情的,他们也无奈,只能把学校当做“托儿所”了,他们自己管不住,让学校来管。

4、思想不健全,心理不成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是正确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实现理想的基础。但对于大部分五年制学生而言,其人生观、价值观依然停留在随意、模糊的阶段。五年制学生往往爱国意识淡薄,缺乏应有的使命感、责任感。盲目认为国外条件如何好,国内如何不好,崇洋媚外。表现出缺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缺少为远大理想而奋斗的激情。从他们神情呆滞可以看出,他们根本没有远大理想,不知要为“明天”做点什么。正是如此,五年制学生中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的很少,发展成党员的更是少之又少。

心理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五年制学生的心理较为复杂:1、矛盾心理。由于他们刚从初中转到大学,自尊心增强,但自制力跟不上,具有强烈的独立意识却又缺乏主见和是非观念,这就产生了自尊心强与自控力差的矛盾。另外,还会出现散漫生活与学校严明纪律之间的矛盾。期望值过高与不能满足之间的矛盾等。2、逆反心理、依赖心理。五年制学生入学时差不多十六、七岁,正处于叛逆期,加之许多学生得到的肯定太少,否定太多,因而对家长、老师的批评教育存有强烈的逆反心理。3、自卑心理。五年制学生不同于普通高中生,更不同于普通大学生,他们年龄小,父母之命难违,又或因为不上学没有出路才不得已来上的。大部分学生是以失败者的心理走进大学校园的,在他们心理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好事都不敢想会与自己沾边。我的学生曾经问我,学校开的“双选会”他能否参加。显然,他有自卑的心理在作怪,在这里,大家享受同等的资源。

二、五年制高职学生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

1、家庭环境的影响。一些家长只顾着忙自己的“工作”,对孩子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很少过问,孩子需要什么,缺失什么他们全不知道。有些家长则过分溺爱孩子,只要孩子听话,什么要求都答应,造成孩子“公主、公子”脾气。有些家庭矛盾尖锐,给孩子心理蒙上扭曲的阴影,造成了巨大的心灵创伤,孩子也成了家庭教育被遗忘的角落,使子女从小受到的影响是一种复杂而恐怖的现实。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友好和睦的关系,我的一个学生曾经跟我说过,毕业后要去报复父母!太可怕了。而有些家长对孩子过于苛刻,抱有“恨铁不成钢”的强烈愿望,稍有不如意就批评教育,甚至还出现家庭暴力,造成孩子逆反心理。以上种种都会使孩子的教育从小就成了“空白”,养成无人管理、我行我素的习惯,进而,在校期间很难接受学校和老师的管理。

2、小学、初中思想教育的淡薄。当前的小学和中学教育中,政治思想教育相对薄弱,只重视学生的升学率,而忽视了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相对薄弱,纪律、法制、安全教育都几乎处于空白。加之,有些老师对后进生的冷漠、无助、放弃,使得他们的思想观念“下沉”。

3、社会环境的影响。当今社会是开发的时代,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随着潮流在不断改变,思想意识也在不断更新,同时也不可避免受到消极因素的影响,使部分后进生受到金钱至上、享乐主义、读书无用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偏离了健康成长的道路,导致思想意识败坏,行为习惯堕落,甚至模仿式的学着称“学生老大”。

三、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一些对策

针对五年制高职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当对他们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建立健全高校辅导员管理机制,对他们进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教育,让他们认识到社会的发展和自己在社会中的地位,认识到不良行为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不良影响,从而树立上进的信心,努力在各方面都得到锻炼和提高。

(一)用心教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英语教学现状及对策—以嘉兴学院平湖校区学前教育专业2012届学生为例
下一篇论文:仿真软件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浅析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