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再思考_学生工作-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李龙梅

论文摘要: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表现为90后的大学生自我意识增强;崇尚自由,易冲动易受挫;功利主义倾向明显。笔者针对此特点提出了学生工作者应采取的几点应对措施。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学生工作,措施

学生工作在高等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人才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工作中,学生管理工作是稳定校园环境创建和谐大学的重中之重。中外高等教育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一流的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师资和物质条件,有一流的教学科研成果,还要一流的管理。要提高一个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没有好的学生工作基础作为保障,难以达到目的。因此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学生工作也越来越受到国家有关部门和各高等学校的重视。但是在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学生管理的对象由80后向90后转变,大学生思想状态出现了新趋势,相应地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就出现了新问题有了新挑战。笔者结合自身的学生管理经验,对进一步改进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思考。

1.“90”后大学生的思想特征

1.1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增强

进入到新世纪以来,高校管理的对象由“80”后向“90”后转变,整体思维状态发生新的变化。学生们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90”后大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生活的优越加之父母的呵护,使其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意识。虽然这种思维意识在其个体的成长过程中起到过积极推动作用。但反过来也造成了许多不良影响,相当多的90后经常以自己的利益为最高出发点,周围人,哪怕是父母的感受和利益都必须给自己让位。所以大多数学生都给人一种冷漠,难以接近的印象,正所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网络时代对90后的大学生也有很大的影响,网络环境中极富多元化的表达形式使得大学生越来越勇于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感受,从原来的被动从网络上获取信息,到如今主动上网分享自己的心理活动。尤为突出的是在校内网、QQ群中自我信息自我状态的发布,“晒心情”、“晒财富”、甚至一些有趣的视频和图片也被“90”后拿来“晒”,这几乎成为了“90”后大学生的一种新时尚。

1.2大学生崇尚自由,易冲动易受挫

由于“90后”大学生所处的社会和家庭成长环境良好,全家的保护容易让他们产生束缚感,渴望自由。同时长辈的迁就造成了他们缺乏深思熟虑,容易冲动,这使他们容易遭遇挫折。然而,当遇到挫折时,他们的心理落差会非常大,以致于难以自我调节。

1.3大学生功利主义倾向明显

当今社会竞争无处不在。在学校学生之间要竞争;在社会上就业竞争更为激烈。大学生多在入学之初就在父母、学长的规劝下参加各类学生团体、参加班级或者学生会干部的评选,以期毕业时有一份优质简历,证明自己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希望在严峻的就业环境中取得优势。这种想法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学生在从事这类辅助型学生管理工作目的性十分突出,为同学服务的各类班级干部、学生会干部成为了找工作、评奖学金、入党、荣誉评比的工具,使得学校的服务型学生机构、学生组织丧失了本来的意义。生长在充斥着竞争的时代,“90后”对于竞争可谓是再熟悉不过了,为了在竞争中处于优势,他们擅于表现自己,不断锻炼以增强竞争力,但也容易呈现片面的功利观。另外,作为独生子女的他们从小缺少兄弟姐妹间的情谊,再加上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社会现实压力,使得他们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功利主义思想浓厚。

2.学生工作者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2.1加强学生自我管理的措施,增强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自觉性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要想培养高素质大学生,应该让学生认识到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只有具备了自我管理意识、掌握自我管理技能,把自我管理养成一种好习惯,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并取得成功。这就需要引导大学生学会如何认识自我,明确自己需要改进和发展的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业和生活规划,以不断提高自身修养、知识素质、实践能力,逐步形成高度的自觉性、强烈的事业心、紧迫的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自我参与、自主思考中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

2.2加强与大学生的沟通

管理者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充分了解学生的需要,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需求,一个特定的学生在不同的时期、环境也是有不同需求的,这就需要管理者经常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倾听学生内心深处的声音,对他们进行积极规范和引导,引导合理需求向高一层次提升,将学生的活力与动力激发出来。

2.3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提高大学生的抗挫折能力

要重视大学生心理问题,要开展心理调查与心理测试,建立心理档案。对不同个体的心理状况进行记载和跟踪管理并及时进行疏导,适时解答学生提出或遇到的心理困惑,防止意外事故发生。由于成长环境的影响,“90后”大学生抗挫折能力不强,心理较为脆弱。武汉大学关于“遇到挫折心态”的调查显示:72.3%的人表示在遭遇挫折后,自己心理会留下阴影,甚至有5.1%的同学表示自己会因此一蹶不振。只有9.4%的学生表示愿意“总结经验,从头再来”。因此,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首先,应全面了解“9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针对其特点,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知识转移水平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_知识转移动机-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时期加强基层党员培训工作的思考_问题的对策-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