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浅谈中等职业中专计算机教学中障碍成因的分析

时间:2016-06-27  作者:张继梅

   :中职学生求学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明确地达到一个岗位的目标,胜任一个岗位的需要。由于中职学生年龄普遍比较小,还处于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太成熟的阶段,因而对专业的选择往往呈现出一定的盲目性,学习目标不明确,所以在这时老师就要剖析学生没有兴趣的原因,找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关 键 词出现问题;专业模糊;课程难度加深

近年来,职中一年级新生第一学期末考试成绩急剧下降,学生中多门课程不及格人数较多,计算机成绩普遍不理想。而且上学后退学的学生较多,学生不仅公共课较差,而计算机应用成绩尤其差,多年从事计算机教学,我经过多渠道、多形式的研究分析,对造成学生计算机学习障碍的成因做如下分析。

     1、学生素质整体下降,对专业的选择模糊不清,计算机专业班的学生的专业目的有所偏差。

    近年来,招生制度发生改革,由于普高招生计划萎缩的影响,职校招生扩大几乎没有分数限制,而很多家长抱着为了让一些头痛的管不住的子女不过早流入社会而送到职中上学不在少数,造成学生生源素质参差不齐,学生学习目标定位不高,态度不端正,主动性不够,只求过关混张文凭的人不在少数,逐渐形成不良的学习习惯,学生素质明显滑坡。

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初中学生大多住在家里,而职中后住宿舍,缺乏自觉的学生在新的环境缺乏管束,就不免控制不住自己,就出现沉溺网吧、与学生之间攀比、与社会人员过多的接触等现象。而招来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大多是由于网吧的兴起、游戏世界的虚幻飘渺迷住了部分学生的眼睛,学生以为计算机课就是上网聊天、玩游戏,一旦上课后面对系统的计算机课程尤其是理论性强的课程学习有抵触情绪,这对计算机教学来说是一大挑战。

2、从初中到中职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发生转变,而计算机的教学内容相对来说更抽象化。

初中阶段,教师的教学有分数、升学率压力,注重学生分数的提高,对学生的督促与要求严格与细致,但到中职后学生面临着毕业后学生就到社会上,教学压力相对较小,计算机毕业论文上课以教师讲解为主,以学生自学为辅,而且加强了学生参与社会活动能力的培养,且计算机教学主要是以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技术应用能力为主要导向,所以分数不在成为衡量学生整体素质的唯一标准。

新生第一学期,对中职学校分专业的教学普遍不适应。首先,知识结构变了,初中阶段数语英理化的教学为主要课程,其它课程辅助课程,但在中职后,根据计算机专业的特点,需要配置偏理科文化课程为基础,专业性加强,而且基础课程难度加深,有些学生误以为只要学好计算机课程忽视了其它课程都不重要,甚至论文提出要求不开设非专业课,明显出现偏课现象。再次,授课时间由“单节”转为“双节”,由初中的一堂课只讲40分钟新课转为两节新课一起上,学生的注意力就不能长时间集中。

在教学方法上职中与中学也有很多差别,在初中教学中,课程安排多,教师大多以形象、生动、可感知的语言方式表述,并通过演示实验、学生实验来强化理解;而职中课程中辅助练习、复习巩固的课时减少,特别是计算机教学主要以任务驱动法来通过实践操作而提高技能,且计算机课程基本上是全新的概念名词,如二进制、程序指令及看不见、摸不着的软件,学生掌握起来必须有一段适应过程。

    职中对学生的思维方式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初中阶段,老师将练习题分门别类,建立统一的解题套路,学生思维惯性化,不知不觉中养成了机械模仿,想问题教条、僵化的习惯。而计算机教学要求思维能力较高,学生能举一反三、勇于发现、敢于探索,让“心”、“脑”插上想象的翅膀,做一个思考者、实践者,刚开始很多同学感到无所适从。

总之,职中分专业教学的特点,学生短期内适应有一定困难,教学中遇到一些障碍是正常的,这段时间就要由班主任与老师来帮助学生过渡不适应期,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动态与住宿加强管理,找到个别适应慢的学生单独做思想工作。教师加强学法指导,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对新生耐心教导,循序渐进,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与方法,因材施教,是会取得一定的效果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职业中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法
下一篇论文: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慧旅游系统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