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八要”“八忌”-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吴亚琼

论文摘要:语文教学“八要”“八忌”-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语文,教学
 

语文教学的现状不容乐观,在不少地方的不少语文教学工作者身上,语文教学中存在着因循守旧,脱离实际,空洞说教,方法模式单一,满堂灌等问题,存在着重读写而轻听说,重理论而轻实践的倾向,这种现状跟不上时代步伐,也不利提高受教育者素质。笔者认为,语文教学要坚持“八要”“八忌”,才能适应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

语文教学要开拓创新,忌因循守旧,人云亦云。孟子说得好,“尽信书,不如无书”。时代在飞奔,知识在更新,观念在改变,二十一世纪呼唤创造型人才。连教者都不能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又怎能培养出创新型学生呢?语文教学固然有很多宝贵的东西要继承,但更需要创新观念,改变教学模式,不可老用诸如“组、复、新、巩、布”的旧模式,正是诸如茶馆式,学堂主人式、探究式等新的教学模式,给教学园地带来了无限生机。基于此,笔者在八十年代教学《孔乙已》、《白毛女选场》谈两文的命名艺术,讲咸享酒店的舞台艺术和“笑”的作用,教学《同志的信任》说文章是插叙,这在当时不被认可,在今天普遍得到认同。实践告诉我们,语文教学要更新观念,创新教学模式,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要鼓励学生多向思维,逆向思维,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语文教学要实事求是,忌脱离实际,主观臆为。语文教学一定要因才施教。大纲、教材、学生三要素决定语文教什么、怎么教,教得怎么样由教师决定。当前语文教学中存在着严重脱离实际的倾向,笔者听一堂镇级教研课《莺》,教者为讲出深度和广度,围绕说明对象、特征、顺序、方法、语言等设计教学内容,读读讲讲(《莺》是初二册教材,课本与大纲并不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说明文体知识,这是初四册的教学要求),这就脱离了实际,注定失败。初一学生并不知道这些说明文知识。笔者以为:据大纲、教材、学生三者实际教学,此课宜设计为读读、议议、练练,学生能抓住特征,说出莺是一种什么动物,仿照课文介绍一种动物,将课文与习题短文进行语言特点比较。再说,教学班级中学生差异很大,其接受程度可以分成ABC级别,教材丰富多彩,其体裁和内容各不相同。因此在教学设计上教什么,怎么教一定不能脱离教材大纲、学生实际,作业训练设计也应按ABC分别布置,方能取得理想效果。

语文教学要“授人以渔”忌“授人以鱼”。意思是语文教学要传授规律和方法,力戒把答案和结果直接告诉给学生。叶老早就说过语文的教是为了不教。学生最终要离开老师,走向社会去自己解决问题。作为语文教师就得教给学生识字、解词的方法,分段、分层、概括段意、中心的方法,朗读、背诵、作文的技巧规律、分析单复句、修改病句的方法等。以教《藤野先生》为例,教到“东京无非是这样”就归纳交给学生理解文中代词这样的方法――上下文找,教到相处四事时,就交给学生写人的方法――选择几件典型材料围绕一人。反复阅读文末段,交给归纳中心的方法之一――篇末抒情议论中找。初读思考后交给段落划分的方法――以线索和顺序为标准。这样,语文教学中只要长期坚持教给学生方法和规律,就一定能达到不教的目的,让学生终身受用。而不能像有的教师不教方法,总爱把分段、段意、中心写等法直接告诉给学生,只让学生明白答案是什么,不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这种“授人以鱼”的方法是贻害学生一辈子的。

语文教学要搞群言堂,切忌一言堂。遵循钱梦龙的“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三原则,在今天是很有必要的。现在仍有不少人只用组、复、新、巩、布模式教学,一讲到底,而茶馆式教学及学堂·主人式教学模式,正是三主原则的最好实践,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它们都体现了群言堂的民主特点,避免了一言堂一人说了算,实现群言堂教师要废弃讲授注入式,做好导演和指挥。指导学生自学、置疑、答疑、讨论、读读、议议、讲讲、编演课本剧,甚至指导学生上课。尽量加大学生在课堂上的听说读写思维活动量,让学生得到多方面训练,逐渐形成多方面素质和能力。这样的知识才是学生自己的知识,这样形成的能力才是学生自己的能力。

语文教学课堂结构模式要多元组合,忌一元化。一些教者只惯用讲授式,只对教学内容讲解演示、范读、练习,或者按部就班“组、复新、巩、布”,这样的课令学生乏味,恹恹入睡。其实教学模式多种多样,除讲授外,还有讨论式、自学式、赏析式、疑答式、启发式探究式等。这些模式或引导学生讨论辨论,或经提示由学生自学,或由学生读读、议议、讲讲、练练,或置疑答疑。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应据教材和学生实际,灵活选择最佳教学模式,一堂课可以是这种模式,也可以是那种模式,甚至两三种模式融于一堂课,甚至可以穿插歌泳、故事、课本剧。以《春》的教学为例,在读读、议议、讲讲中,可穿插唱春歌,背春诗,画春图;教《小桔灯》,可表演小桔灯的制作以及送小桔灯等。这样长期用多元组合式上课,而不是一元式上课,学生学得一定轻松活泼,兴趣盎然,主动积极取得良好效果。

语文教学要听说读写思并重,忌重读写而轻听说等实践活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免费―南京市二模试卷作文评析_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下一篇论文:语文教学三悟-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