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邓小平理论论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促进社会和谐_和谐社会-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刘鑫凤,吕洪霞

论文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一次新成果,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的精神支撑,它是中华民族精神及时代精神的高度概括,它是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重要指南。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以其深刻的科学内涵及其本质特征,在多元的社会意识形态之中,积极引领社会思潮,促进社会主义社会更加和谐。
论文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思潮,和谐社会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七大报告也再次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所以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全党、武装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努力奋斗;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不断增强社会意识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巨大的精神动力。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及其本质特征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的理论成果,它具有丰富而又深刻的科学内涵:以马克思主义为其灵魂,在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断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其主题,把理想信念作为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作为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其精髓,不断发扬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努力继承中华民族自立、自强、奋斗的良好品质;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其基础,坚持“八荣八耻”,明确社会各界以及人民群众的价值取向,推进全民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汲取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精华,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开阔了我党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识的新视野。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本质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核心,它引领了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它代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引领社会思潮、构建和谐社会过程当中,充分展现了其本质特征。一是时代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当前世界全球化及多元化的格局下形成的,在面对西方价值观念的不断侵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筑起了一道以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精神及时代精神和社会荣辱观为内容的壁垒,来捍卫我们民族和文化的独立。二是超越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人类历史上对价值观和价值体系建设的新发展。它是在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历史时期,顺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向我党、全国人民提出的新论断、新命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又一伟大的理论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抓住了当今社会的价值需要、价值创造的重点,并对其进行深入的探究与分析,超越了其他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和价值体系,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是一种求同存异、兼容并包的价值体系。三是科学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身是一个辨证统一的科学体系。它包含的四个方面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规律,符合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发展规律,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符合人类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必要性与可能性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必要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在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断提炼出来的,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各种机遇与挑战,面对世界意识形态多元化的剧烈冲击,它能够认清国情、审时度势,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抵制国外各种价值观念的诱惑与冲击,在各种价值观念中激浊扬清,从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强基固本。在面对改革开放社会转型时期价值观念及意识形态的多元变化,面对市场经济和发展资本所产生的负面效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引领人们不断地解放思想,科学地发展经济、社会,为思想道德事业建设营造一个更加积极、健康、和谐的环境。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可能性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反之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社会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它能够系统地、自觉地、直接地反映社会经济基础,而社会的经济基础总是表现为社会群体的根本利益,可见社会群体的根本利益是社会意识形态的现实基础,这正体现了社会意识形态的本质特征。而社会群体根本利益往往会表现出利益趋向性、政治盲动性的特质,这时只有引导主流意识形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用它的实践目的性和价值取向性,去导向这些盲动性与趋向性,能够实现人们从事某种政治活动的意图,达到人们的社会实践的目标,满足人们一定的价值需求,从而使社会经济基础更加稳固,我们的社会制度更加完善。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促进社会和谐

现阶段中国社会已经涌现出大量的社会思潮,而这些思潮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我们党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造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优秀的理论成果,为此我们要呼吁和谐的主体用和谐的方式在和谐的环境中和谐发展经济社会,从而为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谐地引领社会思潮、构建和谐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呼吁和谐的主体引领社会思潮

社会思潮总是表现出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需要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人构成一个和谐的主体引领和发展好各种社会思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论邓小平理论的理论特色_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邓小平政治哲学的继承与超越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邓小平理论论文
最新邓小平理论论文
读者推荐的邓小平理论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