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行政伦理建设不能忽视宗教信仰的作用—兼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行政伦理建设中的地位

时间:2016-02-14  作者:孔德斌

摘要:完善的法律制度、成熟的市场体制、有效的政府公共权力系统和宗教信仰是承载民主和谐运行的四个制度着力点。其中,宗教信仰属于非正式制度,它对前三套制度系统的协调运转起着“润滑剂”的作用。转型时期由于历史原因和赶超战略的需要,我国政府不得不肩负“依法治国”和“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重担,加上社会转型时期特有的公德缺失和信仰混乱,使得当前支撑中国社会勉强运转的制度着力点只剩下政府一个,这是当前中国政府危险而又无奈之举。在推进政府改革,实现“有限政府”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宗教信仰的作用,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新理念统摄当前的政府改革工作,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唯其如此,才有望在政治体制改革中建立起四根制度支柱而不是“三缺一”,中国的和平崛起才有坚实的制度根基。
论文关键词:行政伦理,宗教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制度

一、历史和当前中国社会制度结构的支点分析

经验告诉人们,四条腿的椅子比一条腿的椅子坐得稳当。当人们坐在四条腿的椅子上时,由四条腿共同分担全部压力,每条腿的负荷都不致过重,人坐在上面很稳当;而一条腿的椅子不但要求坐在上面的人借助自己的双腿来保持重心平衡,单一椅腿还要承受全部压力,弄得不好,随时可能出洋相。

与此道理类似,支撑社会运行的制度着力点也应该有多个而不是一个,建立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上的现代民主社会制度结构所承载的压力通常由政府、市场、法律、宗教四大制度系统共同承载,各管自己职能领域范围内的事,从理论上讲,当前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依法治国”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正是在试图把支撑中国社会运行的制度着力点从“一条腿走路”变为“多条腿走路”,含有为政府“减压”、“减负”的意味。

新制度主义认为,“制度是一系列被制定出来的规则、守法程序和行为的道德伦理规范,它旨在约束追求主体福利或效用最大化利益的个人行为。”当制度是一种或一套行为规则时,就有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之分。正式制度如家庭、企业、工会、医院、大学、政府、货币、期货市场,等等。相反,价值、意识形态和习惯等就是非正式制度安排的例子。据此,在支撑民主社会运行的四根主要制度支柱中,政府、法律、市场都属于正式制度,而宗教信仰则属于非正式制度的范畴,并对前三套制度系统的协调运转起着“润滑剂”的作用。

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其实是很弱的,“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就是中国人对待宗教态度最好的诠释。即使是现在,与外国相比,绝大多数中国人似乎也没有什么宗教信仰。根据中国宗教局长叶小文的研究,全世界60亿人口中,有48亿人信教,12亿人不信教。中国有13亿人口,约1亿人信教。也就是说全世界不信教的人几乎都集中在中国。而中国信教的1亿人中,又以少数民族居多,占全国总人口90%以上的汉族同胞中绝大多数几乎都是不信教的。事实上,历史上整合中国社会秩序的既不是“进口”的佛教也不是土生土长的道教,而是被“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捧上思想神坛的儒家学说(许多西方学者坚持认为儒家思想就是儒教)。而古代中国是没有法治传统的,商品经济又总是遭到“重农抑商”、“闭关锁国”等政策的摧残,这样,推动中国封建社会运行的就只剩下政府和儒家思想两个制度着力点,为了维持庞大帝国的“天朝上国”地位,政府权力不得不与儒家思想结盟,通过科举制度,两者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同盟关系。政府的专制与集权从儒家思想那里获得了合法性证明,而儒家思想借助政府权力的庇护取得了在思想领域界的霸主地位,两者的互相渗透与支持使中国古代社会形成铁板一块的超稳定状态,这种情况面临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才开始艰难的蜕变。在鸦片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已无法维持对社会和思想领域的强力控制,“欧风美雨”覆盖了神州大地。新文化运动中,“孔家店”名声扫地,整备民间秩序的功能大不如前。维持中国社会运转的制度着力点实际上只剩下了政府一个,因此,随着(中央)政府强弱变化与更替,中国社会便呈现出周期性的稳定、混乱局面,这种情况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有所改变。

当前中国主流的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才取得在思想领域界的主导地位的,建国初期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制度着力点又从政府“一条腿走路”恢复到政府与(共产主义)思想信仰“两条腿走路”的传统状况。“文化大革命”和改革开放,使得马克思主义在思想领域界的主导地位受到严重挑战,苏东剧变更是雪上加霜,使人们对共产主义理想产生了严重怀疑进而导致了信仰的混乱乃至缺失,加上转型时期制度供给不足,先富起来的人普遍缺乏社会公德,(美国人是在“为上帝赚钱”的口号下发家致富的,且富人财富对社会的回报率远高于中国)于是在当代中国“人心不古”,道德水平大踏步后退成了不争的事实,宗教(思想)信仰的作用被“无神论”所否定,更多的人们只认识钱而不认识什么“主义”,这也是“法轮功”这样一个二流邪教能在中国取的一流业绩的思想原因。

关于宗教信仰对推动经济和政治发展的重要贡献,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说的很清楚。他说:“神秘的力量与宗教的力量,亦即基于这些力量的伦理上的责任观念,过去一直是影响人类行为的最重要的构成因素”因此,我们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过程中,千万不能忽视宗教信仰的作用,即使由于国情所限,我国奉行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政府不可能强迫人们去信仰某种宗教,但政府提供一种类似于宗教信仰的主流意识形态则是当务之急。

二、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念整合人们思想

在当前这样一个利益多元化的时代,企求人们的思想像过去一样整齐划一是不可能的,经济利益的分化必然带来人们思想的分化,各种各样的主义、学说、思想、宗教必然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人主张用“新儒学”来整合人们的思想,这种观点看对了方向但开错了药方。人们的思想的确需要整合,一盘散沙的局面不利于协调起集体行动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但用新儒学来整合人们的思想则是有问题的。首先,新儒学并未成气候,也没有得到高层支持,更没有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如果此时高举新儒学大旗,即使不是曲高和寡也可能是应者寥寥,毕竟成长在新时代的一代对儒学绝不像国学家们那样热心。其次,新儒学与建国以来长期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存在根本分歧,让大家放弃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去改信新儒学.根本就不可行,只会引起人们思想的混乱而不会有别的什么成果。最后,新儒学缺乏经济基础的支撑,儒家是“重义轻利”的,而市场经济则是鼓励人们追逐金钱的,幻想用仁义道德去教化人民注定要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落伍。

在当前,最现实可行的选择不是去恢复早已被时代抛弃的儒教或新儒学,而是要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统摄、整合人们的思想,并在此基础上大力进行意识形态创新,建设和谐文化。和谐文化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融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社会风尚为一体,反映着人们对和谐社会的总体认识、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文化源泉和精神动力。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还是人与人的团结和睦,乃至人自身的心理和谐,都离不开和谐文化的支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系统观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
下一篇论文:行走在钢丝绳上的媒体,你的职能如何到位—从三鹿奶粉事件探究媒体职能缺失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