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在强化和谐社会理念中密切官兵关系

时间:2015-09-09  作者:王子军 赵标 陈 涛

建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的战略决策。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密切新形势下官兵关系,首先就要做到三个破除:一是破除不良风气,更新密切官兵关系理念;二是破除“唯上或唯下是听”,在发扬民主、体现民意中密切官兵关系;三是破除官僚主义,在坚持为兵解难中密切官兵关系。其次是加强针对性,在实践中提升密切官兵关系措施:一是切实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二是大力提高官兵的基本素质;三是强化“四不”意识,坚持文明带兵。
论文关键词:和谐社会理念,密切官兵关系

一、破除不良风气,更新密切官兵关系理念

(一)破除“一团和气”,在增强解决问题的原则性、公正性中密切官兵关系

依法从严治军,是加强部队建设的必然要求。有人担心从严管理会带来诸多麻烦,遇到矛盾“绕着走”,采取哄的办法,结果表面上“和谐”了,但问题并没有解决,留下了隐患。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和谐不是没有矛盾,事物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产生矛盾、不断解决矛盾的动态过程。工作、生活中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是正常现象,不能认为有矛盾就是不和谐,应该正视矛盾、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发现矛盾、正确解决矛盾的能力。和谐的基础是公正,没有公正就难以和谐。干部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不搞庸俗关系,正气树起来了,官兵关系就能随之升华。和谐不是降低管理教育的标准,而是必须坚持从严治军、依法治军不放松。对少数人的“无情”,其实是对大多数人的“有情”。严肃处理和大胆抵制影响官兵关系的不良现象,是维护官兵关系和谐所必须的有效举措。

基层要紧紧抓住“四个教育”这个契机,组织官兵认真学习《决定》以及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尊干爱兵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总参、总政(《关于做好尊干爱兵工作进一步密切官兵关系》的通知)精神,使我军官兵一致的优良传统在干部战士心中扎根;通过教育使每个官兵熟记条令规定的尊干爱兵“双六条”、《决定》强调的“六个严禁”和总政治部提出的“八个不准”.明确在新形势下密切官兵关系问题,事关我军性质和宗旨,事关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事关部队全面建设的加强和战斗力的提高,必须以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密切官兵关系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当作部队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抓紧抓好。要把尊干爱兵教育深入到班务会、队(连)务会,渗透到官兵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官兵关系的问题出在哪里,尊干爱兵教育就延伸到哪里。

(二)破除“唯上或唯下是听”,在发扬民主、体现民意中密切官兵关系

发扬民主是密切官兵关系的途径。但怎样发扬民主,有人还存在模糊认识。如强调防止“唯上”,有人又变成了“唯下”,但又不是真正的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而是取其一点为己所用,假借群众之名实现个人意愿。还有一种从程序上看是发扬民主,实际上没有真正体现民意。以民主测评为例,有的单位有些无所顾忌地打招呼、拉票的人,测评结果较好;而那些老实本分,不搞小动作的人,得票却不多。事实说明,民主和民意也需要去伪存真。当前在发扬民主、密切官兵关系上,需要反思三个问题:一是反思党委、支部的工作,如思想教育是否深入,发扬民主的方式方法是否科学,在完善民主机制和提高官兵民主素质上下功夫;二是反思领导机关的作风是否民主,领导和指导基层优化官兵关系的作用发挥得如何,在强化领导机关求真务实的思想和工作作风上下功夫;三是反思带兵人在密切官兵关系中的主导作用发挥得如何,对战士思想情况有没有做到了如指掌,在坚持从严治官和建立和谐官兵关系的末端落实上下功夫。

(三)破除官僚主义,在坚持为兵解难中密切官兵关系

破除官僚主义,密切官兵关系,需要从端正对待战士的根本态度入手。战士是部队建设发展之本,是形成战斗力的基础要素,官兵之间、上下级之间虽然有职务高低之分,但在政治上、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要从政治上关爱战士,教育引导他们懂得革命道理,确立正确的人生追求;为他们的前途负责,积极为战士成长进步铺路搭桥,在考学、入党、学技术、选拔骨干、选改士官等敏感问题上做到公平、公正。要积极主动帮助战士解决好各种困难,特别是对身体有病、思想和心理有负担、家庭遇到困难的战士,要关心送到位,温暖送到位。总之,既要关心战士的眼前利益,又要关心战士的长远利益;既要从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支持,又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这样就一定能做到官兵之间,心与心相通,情与情相连,团结一致为建立和谐军营做贡献。

二、加强针对性,在实践中提升密切官兵关系措施

官兵关系不融洽,不仅影响部队的内部团结,涣散部队的凝聚力,而且影响着部队精神文明建设和正规化建设的发展,削弱部队的战斗力。因此,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一)切实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

要密切官兵关系,必须把着眼点放在帮助基层干部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深扎爱兵的思想根子上。要使干部牢固树立官兵一致的观念,克服在思想深处存在的“官贵兵贱”等错误认识,明确战士即使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他们在人格上和干部是完全平等的,树立士兵是军队的基础、部队建设的主体、连队主人的观念,切实解决不尊重战士民主权利,动辄搞命令主义的问题,真正把战士摆到主人的位置,发扬民主作风,虚心听取战士意见和建议;树立爱兵就是爱人民、爱事业、爱军队的观念,从根本上杜绝打骂体罚士兵,侵占士兵利益等违法违纪现象,明确干部骨干只有关心爱护的责任,没有打骂体罚的权利,自觉地按照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带兵。

(二)大力提高官兵的基本素质

新形势下搞好官兵关系,我们认为根本上是要提高干部的基本素质,突出解决好对待战士不公、侵占战士利益、管理水平不高、模范作用不好的问题。提高干部在战士中的威信。一是要把树好自身形象,提高干部科学管教能力作为提高素质的重要方面。二是要发挥组织作用,提高干部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三是注重探索管理教育工作的基本规律。四是要把尊干爱兵情况作为德能勤绩的一个重要方面,与干部战士的切身利益挂起钩来;同时,在努力提高干部素质的同时.也要注重引导战士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自觉关心连队建设,积极协助和配合干部共同把官兵关系搞好。

(三)强化“四不”意识,坚持文明带兵

在新兵训练期间,要自觉推行“四不”带兵:一是犯了错误不打。战士犯了错误时,干部要以慈母心、兄长情,帮助认识错误,查找原因,阐明危害,并研究制定帮助措施,使其彻底改正。二是纠正毛病不狠。训练中,当干部和骨干在纠正训练动作时.应以优秀“四会”教练员的标准,做到百问不烦,百教不厌。三是反应迟钝不刺。对反应迟钝、接受能力差的战士,要反复启发诱导,手把手地教要领、纠动作,克服厌烦情绪,防止讽刺挖苦的现象。四是士兵利益不沾。要对官兵进行深入教育,阐明利害,坚决杜绝收受战士礼物的现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浙江经济发展情势的高职院校投资与理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下一篇论文:金融危机下关于就业形势引发的思考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力资源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