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论体育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15-09-30  作者:王国斌吴佑年 高宏昌

[摘要]“实现和谐社会,建设美好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个社会理想。”构建和谐社会正成为当代社会的主流话语和时代最强音。体育是人类追求社会发展、社会和谐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创造的一种社会文化,体育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一部分,是构建和谐社会重要手段之一。体育工作应为建立和谐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添砖加瓦。体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作用主要表现在: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及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等方面。本文着重从“和谐社会”及其内涵、体育与和谐社会的关系、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论文关键词:体育,和谐社会,建设,作用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概念的首次完整提出,是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将其正式列为中国共产党全面提高执政能力的五大能力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承接和弘扬中国自古所崇尚的和为贵、和谐为美的和谐社会理想,建设各阶层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共存的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所追求的目标。我国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六方面特征规定着我国各项事业如何建构和谐社会。

我国正处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期,能否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各项事业成败的关键。和谐社会的建立是标志着社会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和全面进步,包含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过程。体育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体育本身的价值,还是从它受关注的程度,体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都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正确认识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对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当代中国的领导集体站在历史的高度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构想。建立“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的目标,并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传承和弘扬了我国自古以来“以和为贵,和谐为美”的社会理想。

“和谐社会”的内涵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是社会作为一个系统,其内部子系统之间的和谐。诸如其内部的各种基本社会关系、社会结构和社会要素等,只有在各种社会关系协调运作的前提下,社会作为一个系统才不会发生紊乱;第二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即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群体及群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无论个人还是群体都是社会的一分子,处理好他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第三是人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与社会的发展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人力资源是当今社会中的主导力量,人的发展必将极大地促进社会的发展,而社会的发展也必将为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基础和环境;第四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自然界是人类生存的基础环境,人类只有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才能保证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人类一旦违背了自然规律必将遭到惩罚。由此看来,自然界借助人类的实践活动成了社会及其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类和自然界的和谐发展才变得更加有意义。

2 体育与和谐社会的关系

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是党中央提出在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之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又是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和谐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整体。社会生产力和经济文化的发展中,人是社会的主体,在建立了与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后,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推动生产力进步,这是促进我国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键之所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素质和能力是创造物质文明、发展我国经济建设的基础。在生产力要素中,劳动者是最活跃的因素,劳动者素质的改变,将会对生产力的发展最终起推动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确立人民当家作主,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而人的身心健康素质的提高离不开体育,体育锻炼的过程不仅是对个人的思想品德的培育,而且对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体育育人的独特过程进一步证明了德、智、体、美在人的全面发展过程中的辩证关系,身心健康是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物质基础和先决条件。所以,充分发挥体育教育的潜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3 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

3.1 体育促进社会关系的和谐

3.1.1体育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是决定一切社会关系的基础

社会的本质是社会关系,只有社会关系处于和谐状态,社会才能够和谐。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和核心问题是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而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又是决定一切社会关系的基础” ,这就说明解决生产力的发展问题成为了协调发展各种社会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生产力是人类社会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以获得物质生活资料的能力或力量,它包括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和劳动者,其中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提高劳动者的素质,生产力的水平就会相应地提高。开展体育运动可以有效地改善劳动者的身心素质,提高劳动者对现代复杂多变的工作环境的适应能力,加强劳动能力的稳定性,有效缓解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最终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只有生产力发展了才能有效解决各种社会关系的矛盾,促进各种社会关系的和谐,构筑社会的和谐。由此可见体育不仅仅是个体的需要,而且是整个社会的需要,不仅是提高社会生产的需要,而且是促进经济发展,创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现代体育与社会其它方面关系越来越密切,体育越来越强调与环境社会的和谐,这种和谐是与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生物环境以及社会人文环境的和谐。如我国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后,就立即高举起“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大旗,正是这种和谐理念的反映。体育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观与政府所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相统一的,体育的这种和谐发展观必然促进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事实也说明处理好体育与社会的协调关系也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科学发展。纵观举办过国际赛事的世界各城市,可以看到竞技赛事不仅带动了城市经济,而且推动了城市的综合全面发展,优化了城市的经济结构、文化结构,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方式。每届国际赛事把一个城市的发展至少推进了5~10年,从汉城、巴塞罗那到悉尼、亚特兰大,无不说明了这一事实。北京从举办第11届亚运会开始,到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奥运会及各项国际赛事的举办对北京发展的贡献显而易见。

3.1.2 体育能促进社会不同阶层和不同民族之间的和谐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多种经济成分的共存共荣,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新阶层的突起使得工人和农民等社会主体阶层的地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川北地区中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现状与对策分析—以南充市为例
下一篇论文:论心理技能训练方法在高校足球教学与训练中的应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