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与翻译教学探究

时间:2016-06-19  作者:吴春广

论文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与翻译技能越来越多紧密融合。翻译研究人员意识到传统的翻译教学存在着很多缺陷,认为需要不断吸收先进的翻译技术,把研究方向投向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使翻译学的视角和范围得到扩展。本文将分析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与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存在的资金和人才短缺等问题与对策。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翻译教学;问题;对策

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为翻译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也给翻译教学提出了新的探究问题。在我国内地,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与传统的翻译技术相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为我国翻译行业注入新血液,也提高了翻译工作者的工作效率。由于新发展起来的各大翻译公司,都会运用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从某种角度来看,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发展影响着一个翻译公司的未来,所以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与翻译教学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一、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简介

1.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涵盖的范围甚广,包含了整个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方方面面,是一个广泛而不精确的术语。计算机辅助翻译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相似,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减轻翻者的工作量,同时翻译出高品质的译文。与以往的翻译软件相比,当前的计算机辅助翻译是人机共同参与翻译的,而不是仅仅依靠计算机的自动翻译。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比纯计算机自动翻译翻译出的译文更地道、质量更好,翻译效率更高。

2.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主要功能。由于在翻译过程中,不可能没有重复的语句,所以给传统笔译带来了不必要的重复工作,造成译者浪费时间和精力。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针对出现重复或相似的句子进行自动翻译。由于计算机翻译技术具有自动记忆和联想功能,所以,如果计算机翻译过一句话后,这句话的原文及译文就被计算机自动记忆,当再次出现类似的句子时,计算机会自动联想出译文供译者参考。同时,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自动记忆和联想功能随着使用者的使用会越来越凸显其价值,翻译库的词汇、语法量会不断增加,从而提高翻译速度和精度。

3.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局限。尽管现在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但该技术还需要冲破发展的局限,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目前存在的主要局限在于计算机技术本身以及译者与计算机的交互工作能力。现在市场上的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只能用于少数领域、专门场合或文体。随着计算机翻译运用范围不断扩大,人们对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进而把目光投向怎样提高翻译质量与速度上。研究者从计算机技术本身出发,不断更新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不断扩大计算机的存储量。同时在语料库方面加大投入与建设,利用语料库来改善翻译技术,代写硕士论文同时加快了译者的翻译速度。

二、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存在的问题

1.缺乏资金与设备。资金问题是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中面临的较大的现实问题。要想让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在当今社会更好地发展及应用,首先要解决设备问题,才能寻求长期发展,而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所需要的软件大多价格昂贵,一套最新的Trados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要1.5万元左右,这就大大限制了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的广泛使用。此外,设备需要经常维护、软件需要定期升级,这都需要大笔资金。而目前的现状是科研经费不能满足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软件和设备所需。

2.缺乏深入的市场调查。由于国内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起步较晚,还不是很受重视,计算机翻译技术一直处于辅助翻译的地位。从事翻译工作的教师和研究者对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的运用缺乏正确认识,也缺乏实际的市场调查,对国外的一些先进翻译教学关注度不够。随着翻译市场的扩大和发展,翻译教学也越来越受社会关注,为了更好地发展翻译教育,有效的市场调查不可或缺。但目前国内翻译界对市场调查不是很重视,对市场变化缺乏敏感性,以致不能很及时了解到最新的市场变化与市场信息,也难以及时做出相应的教学调整。当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国内缺乏翻译教学相关的结构体系,翻译教学所用的成熟的教材及学科体系大都采用国外的理念和体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绿色设计思潮对产品包装设计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诞生礼的古今对比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