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应用问题研究

时间:2015-09-05  作者:谷昕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和矛盾,如果不认真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国家经济全面、协调和健康地发展。本文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针对我国目前的“三农”问题进行研究。笔者分析了农民问题的主要表现及产生的原因,讨论了运用科学的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基础,并探讨了解决三农问题的原则。
论文关键词:科学发展观,实践应用,三农问题
  一、农民问题的主要表现
  现在的农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农民人口众多。至今还有9亿多农民。一个工业化现代化国家,不应是一个农民占到了75%的国家。如何减少农民这是我们今后要完成的重大任务之一。
  2) 农民较穷。农民穷是比较城市居民而言的,是比较我们的经济成就而言的。十六大报告说我们要建设惠及十几亿人的全面的小康社会。从1978年到2001年,我国的GDP翻了三番多,年递增9.35%,但农民的收入却没有得到很大的增加。这几年略有增加,主要是靠打工和非农经营收入。事实上中国现在还有62%的农民单靠农业收入,而这部分农民的收入,这些年是在减少的。
  3) 农民内部的分化。表现在收入上,前面讲的农民收入是平均数,在平均数下面掩盖了很多问题。以2001年为例,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366元,其中在平均数以下的占58%。有13.22%的农民的收入在1000元以下,也就是还有1亿多人为贫困农民,其中2000多万为绝对贫困农民。
  4) 当前农民失地带来的问题。有不少地区在加快城镇化、经营城市等口号下,空前规模地侵夺强占农民的土地。这种征地办法,现在看是多快好省的,实际上后患无穷,既对农民不利,对农村发展不利,对国家对城市发展也是不利的。
  二、导致农民问题的成因
  对于我国的农民问题和农村问题,需要进行认真反思,找准原因,科学制定出相应的方针和政策。我国存在农民问题和农村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从根本上说,农村问题和农民问题的主要根源在于计划经济体制下所形成的一套农村、农业政策还没有得到改变。因此,农村问题和农民问题从根本上说还是个深化改革的问题。
  2) 户口制度形成了我国城乡分治、一国两策的二元社会结构。在经济上,农业人口和城市人口在税赋、就业等方面所享有的国民待遇不同,农村人口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市人口所享有的国民待遇也是不一样的。
  3) 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不利于农村和农民。以卫生经费的分配为例,国家每年的卫生经费支出是几千个亿,但是绝大多数分配给城市,很多地区的农村缺医少药。
  4) 认识上的严重滞后。我国的城乡差距这些年不仅没有逐步缩小,反而是通过以下两个渠道,使得城乡之间的剪刀差越来越大。一个是通过农民工。据农业部统计的数字,2002年我国有农民工9460万,按当年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平均每个农民工为城市创造了2.5万元的价值,但他们的平均工资却只有8000元。另一个渠道是通过征地。全国征地所得一年好几千个亿,哪个地区征地越多,富得也越快。这就使得城乡之间本来就很大的差距变得更大了。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
  新的发展观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把解决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为解决三农问题指明了方向。
  ? 科学发展观为解决“三农”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树立与落实,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与深远的政治意义。邓小平曾说过发展是硬道理。人们非常清楚,我们是一个农民大国,现在正在向农业大国的行列前进。党的十六大提出奔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特别是二00四年中央的“两会”,从政府的工作报告等一系列文件的内容,到代表、委员的议案都充分体现了要在“三农”“真”抓“实”干两个字上下功夫,要着力考虑广大农村奔小康的问题,要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这就是说两会的热点问题就是突出“三农”问题。近几年城乡的收入并没有缩短而是拉大了距离,农民人均收入明显滞后于国家工作人员与城镇居民。基于这些历史现状与我国九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大局,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这是我国目前经济结构中,必须加大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投入,不断提高农业的产出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 科学发展观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同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同时也指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更高的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坚持城乡协调发展,要站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研究解决“三农”问题,实行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这提供了解决“三农”问题的方法论指导。
  解决“三农”问题,或者说当前农村工作的任务有三条:保证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保持社会稳定。
  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解决'三农'问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人为本,并遵循以下 “三个共同”原则:
  ? 共同发展原则,即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正常关系不是谁先富谁后富,而应当是共同发展、相互支持、相互带动;
  ? 共同分享原则,就是让全体人民共同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不仅要关心经济增长,更要关心这种增长能否使包括低收入城市人口和农村人口在内的所有人共享;
  ? 共同富裕原则,从现实条件看,中国发展极不平衡,存在发达和欠发达地区,要求各地达到共同富裕既不现实也不可能,但共同富裕应当作为一项长期目标而不懈追求。
  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的总体看法和根本观点,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党的执政理念发展和进步的水平。它是在实践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总结发展的经验教训,总结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而逐步形成的。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也就会引导和推动着发展的实践朝着一定的方向前进。因此,发展观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全局性和根本性的作用。只要我们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并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以人为本,坚持“五个统筹”,尤其要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就农业自身来讲,要努力实现优质化、科技化、产业化、标准化、机械化,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就一定会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切实解决三农问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苄氨基嘌呤――植物生长调节剂_合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清末民初我国农业教育的兴起及原因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