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点击这里添加博客描述_科学发展观-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和前提。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作为长远奋斗目标。
论文关键词: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人民群众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础和前提。胡锦涛主席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可见,以人为本就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实现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作为长远奋斗目标。简单地说,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

(一)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背景来看,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在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下应运而生的,针对的是忽视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利益,一味追求高速增长的片面的、不科学的发展观,这种发展观的实质就是一种见物不见人的“以物为本”的发展观。因此,以人为本是与我国发展的历史阶段紧密结合并针对我国当前发展中面临的主要矛盾提出的,它尊重人的主体性和创造性,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即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它既不同于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也不同于西方的人本思想。

以人为本是一个古老的命题,中国思想史上的民本思想和西方思想史上的人本思想都包含了以人为本的因素。在中国古代,战国时期的管仲最早提出“以人为本”,他说,“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治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三国时陆逊提出“国以民为本”,唐太宗在贞观二年进而提出“国以人为本”,这些都是民本思想的具体体现。然而,民本思想建立在封建社会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基础上,它主要是把“民”作为一个政治的和伦理的抽象概念加以强调,是相对于“君”,相对于“统治者”而言的,广大人民并不是国家的主人。在封建社会的专制统治下,人民只是被统治阶级所利用的工具,始终处于被压迫与剥削的地位,一切都为统治阶级及其利益服务。可见,民本思想的本质是为了维护封建统治阶级的统治地位,是实现“得民心、存社稷、固君位、达邦宁”的“驭民”、“治民”之术,其价值取向是君本位而非民本位。而在西方,人本思想所理解的人,是以抽象的“人”为出发点,抽取了人的具体历史条件和社会关系,仅从生物学上对“人”作出判定,因而把人理解为“人的一般”,一个“类”的概念。作为一种发展观,无论是民本思想还是人本思想都主要是相对于“物本”思想而提出的,它们以唯心史观作为理论依据,都从抽象的“人”出发,把人理解为自然的、生物的人,忽视人的主体性、创造性,没有深刻地揭示出人的本质,脱离了人赖以生存的现实世界---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使“人”这个概念变得不可理解、无法捉摸,显然与我们今天的以人为本根本不同。

(二)从以人为本的内涵来看,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

鲜明的时代性与进步性是以人为本的显著特点,它的提出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如何理解以人为本呢?

第一,以人为本的“人”不是抽象的人,而是具体的、现实的、社会的人,也不是特指某阶级、阶层或集团中的个人,而是全体人民群众中的人,包括广大人民群众以及与此相联系的人的生命、人的权利、人的需求、人的价值和人的尊严等,这是从现实世界即社会存在出发,是建立在唯物史观基础上的以人为本,与建立在唯心史观基础上的民本思想和人本思想根本不同。

第二,“本”不是事物的本源或本体,而是发展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力量的源泉。以人为本就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谋发展,把实现人的自由与全面发展作为长远奋斗目标。

第三,以人为本就是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体,处于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主导地位。生存和发展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生存权和发展权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权利,需求和利益的满足是人民群众从事一切实践活动的根本动力。以人为本,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即坚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权与发展权,这就是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理念,就必须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使人民群众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改革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社会力量。

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这不仅是我国当前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三)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的理论依据和现实要求

一、坚持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的理论依据

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本,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谋发展,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谋发展,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赖特的中间阶级理论与我国中间阶层的构建-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迂回生产视角下的劳动价值分配理论和边际生产力分配理论的比较-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