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用科学发展观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_资源节约-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万庆春

论文摘要:公共机构节能,是节能法赋予的法律责任,是节能条例规定的行政责任,是应率先垂范的社会责任。公共机构的行政后勤部门,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实施者。要用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核心,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节能制度约束与宣传教育并重、节能与资源节约的关系、挖潜节能与实现节能指标的关系、日常行政后勤事务与节能工作关系、节能减排与厉行节约关系、节能与文明单位创建关系,扎实有效地推进节能工作。
论文关键词:公共机构,科学发展,统筹兼顾,资源节约,文明创建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类对自然能源的消耗量越来越大,有限的自然能源已越来越渐枯竭。当今人类正通过多种方式,或力图寻求再生、替代能源,或致力挖潜节能降耗,最大可能地减少自然能源消耗。节能降耗,是当今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和努力方向,也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一、公共机构行政后勤部门的节能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下称《节能法》)明确规定:“节约资源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国家实施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的能源发展战略”。标志着资源节约已以法律形式确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作为公共机构(指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贯彻《节能法》,有着率先垂范和引导促进的社会责任。国务院颁发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下称《节能条例》),是以行政法规形式规定了公共机构深入挖潜节能降耗,引导和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行政责任。

公共机构的行政后勤部门,是公共机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其是以服务和保障职能,支撑着公共机构的正常、有序、高效、安全运转。其掌管着公共机构的资产、设施设备、物资和服务运作,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实施者。《节能条例》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管理机关事务工作的机构在同级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指导下,负责本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工作”。具体明确了公共机构行政后勤部门节能工作的职责和监督管理职能。

二、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

科学发展观,是围绕以人为本的核心,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的发展观。是为了发展,围绕发展,促进发展,科学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的根本的方法论。《节能法》和《节能条例》,把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的深入开展,以法律法规形式予以了具体化。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贯彻落实《节能法》和《节能条例》,引导、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的不竭动力。

发展,就公共机构及其行政后勤部门深入挖潜节能来说,就是要贯彻节能法律法规,履行节能职责,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和有效实施。

以人为本的核心,就是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为了人,是要以为了人为出发点和落足点。贯彻节能法律法规,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节能减排,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最直接最根本的为了人。就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来说,依靠人,就是要激发人的节能潜能,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能动性。首先是要加强宣传,强化全员参与,从改变行为习惯的细微之处做起,做到人人主动节能、自觉节能。其次是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实施、管理、监督节能人员的技术技能,实现科学节能、挖潜节能、有效节能。再次是要通过多种媒体,广泛普及节能科学知识,提高全体员工对节能重要性的认识,普及节能的基本常识,掌握实施节能的有效方法和技术技能。

三、按“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实现节能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效果上持续。

《节能法》和《节能条例》,以法律和行政法规形式,把公共机构“全面、协调、可持续”节能的基本要求具体化。实现公共机构节能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扎实地贯彻落实《节能法》和《节能条例》。

首先,要建立健全制度,制订规划,制订年度节能方案和措施。从改变人的行为习惯的细微之处做起,深入挖潜节能。从采购、选用节能产品、设备,到限制和合理调配、使用公务用车,全面减少和降低车辆用油损耗。从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到具体的公务行为,始终牢固树立节能意识。

其次,要贯彻《节能法》和《节能条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节能法》和《节能条例》要求,公共机构应当加强本单位用能系统管理,保证用能系统的运行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应当按照规定进行能源审计,并根据能源审计结果采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措施。采购用能的产品、设备时,应当优先采购列入政府采购名录中的节能产品、设备,禁止采购国家明令淘汰的用能产品、设备。应当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带头使用节能产品、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应当减少空调、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的待机能耗,及时关闭用电设备。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的规定,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改进空调运行管理。电梯系统应当实行智能化控制,合理设置电梯开启数量和时间,加强运行调节和维护保养。办公建筑应当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使用高效节能照明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改进电路控制方式,推广应用智能调控装置,严格控制建筑物外部泛光照明以及外部装饰用照明。应当对网络机房、食堂、开水间、锅炉房等部位的用能情况实行重点监测,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能耗。公务用车应当按照标准配备,优先选用低能耗、低污染、使用清洁能源的车辆,并严格执行车辆报废制度。应当按照规定用途使用公务用车,制定节能驾驶规范,推行单车能耗核算制度。应当积极推进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鼓励工作人员利用公共交通工具、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构建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制度的思考_政府职能-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论英国崛起及其启示_原因-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