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析大众传播媒介与青少年社会教育

时间:2016-06-27  作者:李艾诺张晓红

论文摘要:社会教育是对人的身心产生实际影响的教育,一个完整的教育系统除了常规的学校教育外,健全健康的社会教育也是十分必要的,青少年作为我们国家的未来,他们的成长与教育问题,关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兴衰。大众传播媒介在青少年社会生活和教育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仅对大众传播媒介对青少年的社会教育的影响做一些粗浅的分析和思考。

中文关键词:大众传播媒介;社会教育;影响

一、    大众传播媒介与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关系

侯怀银在《“社会教育”解读》中对社会教育的定义是:“广义的社会教育,是指有意识地培养人,并使人身心和谐发展的各种社会活动。狭义的社会教育是指由政府、公共团体或私人所设立的社会文化教育机构对社会全体成员所进行的有目的、有系统、有组织、独立的教育活动。”社会教育起到的是一个社会文化的传承、道德规范的养成和生活技能的培养等多重作用。人是社会化的动物,一个人素质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社会化的程度。社会教育进行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学习一定的生活技能,并在一定的文化环境和社会规范的约束下,成为一个社会人。而本文所探讨的青少年的社会教育是指广义的社会教育,它主要以学校内部和外部的青少年为对象,进行的包括情感、环保、创业、公民等教育内容。影响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因素复杂,途径广泛,本文仅从通过大众传播媒介这个途径上对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影响方面做一些探讨和分析。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大众传播的时代。书籍、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信息传播活动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而大众传播媒介正和青少年的社会教育发生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对青少年的社会教育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大众传播媒介对青少年社会教育的作用不是立竿见影而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青少年每天都在和各种形式的媒介接触,大众传播媒介运用其视觉,听觉等全方位的传播方式迎合了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迅速被青少年接受和掌握。因此借助大众传播媒介进行社会教育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众传播的时代,青少年社会教育的进行也必须依靠大众传播媒介这个载体。大众传播媒介通过营造社会环境来指导青少年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从而影响青少年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这对于处于成长时期的青少年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青少年的社会教育离不开大众传播媒介,另一方面青少年也在主动的接触大众传播媒介来满足自己对信息和知识的追求,对大众传播媒介有一定的依赖性。加拿大传播学者麦克鲁汉曾经提出著名的论断:“媒介即讯息” 、“媒介-人的延伸”。他认为在人类历史的发展长河中,会计毕业论文各个时代传播的信息内容并不能一一被人们记住,而不同阶段的传播媒介是对时代记录的标志,媒介的变迁也是一个社会变迁的过程。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信息爆炸的结果使我们直接接触信息的机会在减少,而对媒介的依赖性在逐渐增加,我们需要利用媒介获取信息来延伸我们的听觉、视觉和触觉。大众媒介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快捷便利的获取信息的环境,我们在享受方便的同时也对大众传播媒介产生了依赖。如果一天不看报纸,不听广播,不上网,我们会感觉和世界脱节了,甚至会感到恐慌。在这种环境下青少年除了接受学校的传统教育和家庭教育之外,进行社会教育必然更多地依赖大众传播媒介这个载体。所以关注和重视青少年社会教育,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引导青少年与社会更加紧密地结合,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二 、大众传播媒介对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影响分析

张荣华在《关于社会教育的一般理论》中也提到“社会学习理论认为道德行为是通过学习获得的,也是可以通过学习加以改变的。决定人们道德行为的是环境,社会文化、榜样、强化等外部因素都会对道德行为产生影响。” 这里面提到的外部因素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大众传播媒介影响的。大众传播媒介既包括早已被人们熟知的广播、报纸、电视等为代表的传播媒介,又包括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介。这些媒介对于成长阶段、好奇心强、求知欲望旺盛的青少年来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刘绍棠“运河文学”之特色
下一篇论文:浅析朗读在聋校语文教学中的作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