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浅析刘绍棠“运河文学”之特色

时间:2016-06-27  作者:张丽晶

摘要:在众多的作家中,刘绍棠同志是用心致力于“乡土文学”创作的一员,并且取得富有特色的成果。自从三中全会解除他身上的精神枷锁以来,这位当年的“神童作家”用大运河赋予他的魔笛,吹奏出一曲又一曲“田园牧歌”,准确地说,应该是“运河牧歌”。格调是那样的清新自然,那样的洗练流畅,而又略带几分古朴。
    论文关键词:运河文学  选材特色  语言艺术 

刘绍棠反复多次说过,他有生的几十年,倒有三十年以上是在农村度过的,而且主要是在他的生身之地的那个弹丸小村度过的。他的经历和教养决定他是个土命人,是个土著作家,只能写土气的作品。“就是要坚持现实主义传统,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学的民族风格 ,保持和发扬强烈的中国气派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描写农民的历史和时代的命运。” (刘绍棠《〈蒲柳人家〉二三事》)

刘绍棠说:“ 我喜欢农村的大自然景色,我喜欢农村的泥土芳香,我喜欢农村的宁静和空气清新,我更热爱对我情深义重的乡亲父老兄弟姐妹们。”(刘绍棠《野人怀土》,《艺丛》1980年创刊号)有人初步统计,刘绍棠发表长、中、短篇小说共二百万字左右,这是相当可观的数字。尽管它们内容各不相同,但有一条却是共同的,那就是他的作品艺术地再现了家乡京东运河平原不同历史时期的风土人情和社会风貌,描摹、展示了充满诗情画意的乡风水色,世俗人情,描绘、讴歌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美好的人,挖掘了代表时代前进方向与主流的美好事物。凝结在他笔端的是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团,褐色的泥土,绿色的庄稼,还有那翡翠般的甜瓜,金盏灯般的葵花,玛瑙般的葡萄,红玉般的山楂……

作家总是以感恩戴德之情,尽力讴歌家乡父老兄弟姐妹多情重义的美德。他笔下的人物或深明民族大义,或是对爱情忠贞不二,或是怜贫惜弱热心助人,或是沦落风尘而义薄云天。其性格有的含蓄深沉,有的欢快活泼,有的野性泼辣,有的侠肝义胆,但都具有一种质朴自然,清新健康的美。他是那样偏爱和熟悉他的家乡,大到文做武打,耕耘织造,乡风民俗,小至一言一颦,儿时嬉戏,吃饭穿衣,每每道来,如数家珍,无不荡漾着北运河淳美的乡土情趣。《蒲柳人家》写何满子身陷“囹圄”,被爷爷绑在葡萄架下的立柱上,心里又委屈又憋闷,他望眼欲穿,盼着望日莲姑姑快来救他,就有这样一段精彩的描写:

 四面是柳枝篱笆,篱笆上爬满了豆角秧,豆角秧里还夹杂着喇叭花藤萝,像密封的四堵墙。墙里是一棵又一棵的杏树、桃树、山楂树、花红果子树。墙外是杨、柳、榆、槐、桑、枣、杜梨树,就好像给这四堵墙镶上两道铁框,打上两道紧箍。奶奶连巴掌大的地块也不空着,院子里还搭了几铺南瓜;而且不但占地,还要占天,累累连连的南瓜秧爬上了三间泥棚茅舍的屋顶,石磙子似的南瓜,代写毕业论文横七竖八地躺在屋顶上,再长个儿,就该把房顶压塌了。

这是透过何满子的眼睛,给我们展示了一幅运河滩头的“农家乐”图。是风景画,也是风俗画。如此静谧美好的环境,竟被何满子看成像“鸟笼”、像“蝈蝈篓儿”,这固然是他孩子气的发泄。但贬中有褒,怨中有叹,众多的瓜果树木、桃杏枣梨,难道不是浸透着爷爷和奶奶的汗水?画面形象的展示了运河农家的嗜好和辛劳。

与选材的乡土内容相一致,刘绍棠的“运河文学”在语言表达方面,也极富特色。他自己就说:“几十年来,我跟乡亲们朝夕相处劳动在一起,生活在    一起,每日言来语去,耳濡目染,说话用词儿,发生了变化;反映在我的小说,写人物对话,运用了大量新鲜活泼而又具有个性的口语。”(刘绍棠《蒲柳人家》后记)的确如此,刘绍棠作品的语言,清新活泼,洗练洒脱,自然从容,简约通俗。他追求的是雅俗共赏,传神怡目,声情并茂,传统说书味和地方口语味都重的民族语言。

 其语言特色之一,就是擅长运用短句子。刘绍棠作品中往往一句话只那么几个字,甚至有时一二个字,顶多十来个字,干练,利落,而又极尽绘声绘色之能事。仍以《蒲柳人家》为例,第三章望日莲出了场。她见何满子被绑在葡萄架下,笑着向一丈青大娘发问:“干娘,满子犯了多大的家规,披枷带锁的打算刺配沧州呀?”接下去是一丈青大娘的破口大骂:“那个老杀千刀的,撞了黑煞,一进门就瞧着我们娘儿俩扎眼,打算先勒死小的,再逼死老的,好接那个口外的野娘儿占窝儿!”然后是何大学问的一声喊嚷:“不是你这个长舌头娘儿们挑三窝四,我就舍得起拴起满子来啦?”这一组对话,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是三个人对捆绑何满子都表示不满和埋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议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
下一篇论文:浅析大众传播媒介与青少年社会教育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