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18世纪英国女性在文学公共领域中的影响研究

时间:2016-06-14  作者:佚名

摘 要:文学公共领域是哈贝马斯提出的概念,他认为文学公共领域是公共领域的前身,对公共领域的形成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哈贝马斯忽视了女性对文学公共领域影响。本文探讨了18 世纪英国女性在文学公共领域中的活动,从女性与书信体小说、女性社团、女性与文学评论、女性与报刊四个方面来证明女性对文学公共领域的建构作用。

论文关键词:文学公共领域;女性;18世纪英国

一、文学公共领域

在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中提出文学公共领域是资产阶级公共领域的前身和雏形。文学公共领域里培养人的理性自律、批判精神和公开辩论能力,人们在阅读和评论文学作品中获得了公共领域的参与者所必备的品质,这些品质为以后进入政治讨论打下了基础。

18世纪,文学公共领域因为各国具体的历史和地理条件的不同而出现差异,在英国最主要的文学公共领域是咖啡馆,法国是沙龙,德国是俱乐部。哈贝马斯忽略了女性对文学公共领域的构建作用。实际在法国沙龙里,女性扮演着组织者和调停人的角色,创造了一种平等公平的交流氛围。同时期的英国女性在文学公共领域非常活跃,她们非常自主,积极地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中。

本文试从四个方面来论述18世纪的英国女性在构建文学公共领域上的影响。

二、女性与书信体小说

哈贝马斯认为写信能让个人对自我产生新的认识和探索。“最初靠文学传达的私人空间,亦即具有文学表现能力的主体性事实上已经变成了拥有了广泛读者的文学,同时,组成公众的私人就所读内容一同展开讨论,把它带进共同推动向前的启蒙过程当中。[1]”书信体小说创造的私人空间,使个体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对自我有了新的认识和探索,私人在一起讨论所读内容,达到了自我启蒙的作用。

根据历史学家基思·托马斯的研究,在十八世纪中期,英国女性的识字率是百分之四十,可见当时女性识字的数量也蔚然可观。伊万·瓦特在《小说的兴起》中,认为小说在近代的迅速兴起有一个重要的条件:中产阶级女性读者群的兴起。可见,女性在对近代小说的兴起影响很大。

实际上,第一本书信体小说是英国最早的职业女作家阿弗拉·贝恩Aphra Behn写的《一个贵公子和妻妹之间的情书Love Letters between aNobleman and His Sister》,这本小说“标志了英国书信体小说的诞生[2]。”

此外,据统计,1760年到1790年间书信体小说的三分之二都出自于妇女之手,甚至当时的评论家开始感慨“目前文学领域,几乎被女士们所垄断[3]。”在这里面,女性创作了很多热门的书信体小说,甚至比男性作家的小说创作成果更为突出。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亨利·菲尔丁Henry fielding的妹妹萨拉·菲尔丁Sarah Fielding,人文历史论文她创作的书信体小说《素朴儿the adventures of Davidsimple》轰动一时。理查逊的书信体小说也受到了女性作家创作的书信体小说的影响,比如说《帕梅拉》中就借用了女性作家德拉瑞维·曼利Delarivier Manley和伊莉莎·海伍德Eliza Haywood所创作的“引诱小说”情节框架。由于当时小说的主要阅读群体是女性,为了满足女性读者的口味,理查逊甚至还和女性朋友讨论和修改自己的作品。

除此以外,书信体小说中的感伤情绪在一定程度上也和“女性气质”有关,也可以从侧面证明女性对于书信体小说的影响。当时的英国社会认为感伤、感性这种女性气质对于调节重算计的理性的男性世界很重要,那些能够激起读者怜悯的作品有道德教化作用。

三、女性社团——蓝袜社

在英国,男性活动的文学公共空间是咖啡馆,因为女性不允许进入咖啡馆,以致很多人都以为女性没有公共活动空间。事实上,18世纪女性有公共活动空间,她们聚集在伦敦西街的蒙太古之屋中,通过赞助、交流和出版来建立了一个文学群体,是文学公共领域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蓝袜社”是指 18 世纪中期一群热衷文学创作和讨论的女性文学家和知识分子组成的文学社团,由贵族伊丽莎白·蒙塔古Elizabeth Montagu夫人于 1750 年创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日本侵略政策对营口商业衰落的影响—以中药和茶叶贸易为对象的考察
下一篇论文:中国形象在韩国古典文学中的表现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