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网络谣言的“假”与“真”

时间:2016-04-17  作者:佚名

摘要 2016年春节前夕,“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这则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和热烈讨论,一时间在网上被炒的沸沸扬扬,然而,就是这样一则消息,最终被证实为一条完完全全的假消息。即使如此,关于这条消息却引起了在社会上关于婚姻对等、贫富差距、地域歧视等问题的巨大讨论。通过此次的网络谣言流传事件,可见网络谣言的产生、传播与扩散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同时,它与真实的社会产生互动,影响着真实世界人们的态度和行为,以及整个社会的各个方面。在如今社会的转型期,社会阶层之间的矛盾不断显现,研究网络谣言的产生与传播扩散有助于我们理解更深层的社会关系。
论文关键词:网络谣言,社会,传播

2016年春节前夕,有一则消息甚嚣尘上。有网名为“想说又说不出口”的网友在上海某网站发帖《有点想分手了》,称自己是上海女孩,春节前去“男朋友”家乡江西过年,被第一顿饭“吓一跳”而逃离江西。该帖春节期间在网上网下成为热点,转发不断、话题不断。

2月21日,网络部门证实,“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不是上海人,是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她春节前压根没来过江西;所谓的“江西男友”,只是话题的碰瓷者,与发帖者素不相识。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则假新闻,在没有被得到证实之前,在微博、微信、知乎等各大媒体上被广泛传播,瞬间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极大关注,引起了社会较大范围内的讨论。

分析此次事件,之所以能从贴吧转向各大媒体,从小范围议题扩散到公众议题,甚至形成媒体和读者将其视作“新闻”来传播,具有以下几点因素。

首先,从事件本身来看,它揭开了长期被人忽视的社会问题,触动了无数人的神经。

传播学研究谣言传播离不开一个重要的谣言公式,内容为: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众批判能力。这个公式说明,谣言产生与事件的重要性和模糊性成正比,而与公众的判断能力成反比。此次事件最终被证实为假消息,但是在没有被证实之前,对大部分人而言,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条假消息,这则消息所涉及到的文字描述、图片以及网友的参与互动,掩盖了其虚假消息的本质,因为,这个事件与我们的现实生活太相似了,它有真实的生活素材和群众基础。中国有句老话“谣言止于智者”,但是在当今的网络化社会中,并非我们对信息真伪的分辨能力降低,而是谣言伪装地更好了,即使智者,也不见得能分辨出信息的真伪。

其次,从事件的性质来看,它具有争议性。

事件本身所揭示的社会问题涉及中国社会所面对的城乡差距、地域歧视、恋爱婚姻、生活习俗等具体问题,值得深入认真的探讨。事件是现实社会的缩影,当它作为一个典型,展现在复杂矛盾的现实社会面前时,就能引发极大的社会关注和讨论。

此事件主要形成了以下的关注点:对上海女孩的理解支持抑或口诛笔伐、对男方的支持和批评、江西人民对事件的反击,数学教学论文以及后期辟谣后,人们对那位发帖人以及碰瓷的“江西男友”的批评等,都形成了一定的话题热度。可见,事件本身的争议性是事件得以迅速传播的重要因素,它抓住了网友的关注点,触动了网友神经最敏感的部分。

最后,从传播渠道而言,新媒体的病毒式传播模式使得信息和舆论得以迅速地传播和扩散。

特别是在自媒体平台,如一些微信公众账号等媒体利用引人注目的标题,如一篇名为《放开那个上海女孩》的文章,获得了非常高的点击量。这些新媒体平台,往往为了赚取更多的关注度,不惜用耸人听闻的标题来吸引用户的浏览,甚至于将事件添油加醋地轮番炒作。

2 网络谣言的“假”与“真”

首先,我们需要肯定的是,网络谣言是假的。我们认为,网络谣言是在网络这一特定环境下,网络使用实体以特定方式传播的,对网民感兴趣的事物、事件或问题的一种未经相关主体证实而在网络上得到广泛传播的有特定指向的信息。

此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是假的,传播者借助了网络虚拟化的特性,传播内容失去了把关人的控制,以网络病毒式的传播模式得到了迅速而广泛的传播。

但是,网络谣言的背后往往有一个真实的事实内核,它产生于真实的社会生活中,并与真实的社会进行互动,对真实的社会造成影响。此次事件是假的,但类似的城乡差距、地域歧视、生活习俗差距等事件却无不发生在我们身边。这些事件反映出在我国社会转型期,存在着阶层、城乡等各个方面的矛盾和冲突,这些矛盾和冲突隐藏在现实中,当某一代表性事件被拉入公众的视野进行讨论时,这种矛盾和冲突就会显现出来。也许,“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的“新闻”真假是否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由此引发的巨大社会反映应当被继续重视。当一个事件经过广泛的传播,它已经脱离了事件制造者的控制,引发的社会讨论成为真实存在的社会事实。

因此,研究网络谣言的产生与传播扩散有助于我们理解更深层的社会关系,发现深层次的社会矛盾,进而在社会转型期,通过经济、文化等方面建设缩小阶层差距和城乡差距,缓解社会矛盾。


参考文献
[1]周裕琼.当代中国社会的网络谣言研究[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14.
[2]孙丽,余建华.网络谣言的特征、成因与治理[J].电子政务,2014(4):70-7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海南房地产价格运行轨迹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下一篇论文:对工程施工管理中质量目标管理及管理创新的探讨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