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构建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公益性与服务社会化体系

时间:2016-03-14  作者:林美花

摘要建立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公益性与服务社会化体系,能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面果。本文就如何构建图书馆服务的公益性与社会化体系进行探讨。
论文关键词:图书馆,公益性,社会化

一、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益性主要体现在:

1、保障公民自由平等地获取信息的权利,实行图书馆免费服务。

直接为人民大众提供免费服务是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最本质、基本的特征。随着社会经济建设取得不断发展,各级政府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不断完善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条件,努力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益性能力。如: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国家图书馆从2007年以来先后两次逐步减免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读者负担。范围包括:免去读者卡工本费、读者卡年度验证费、读者存包费、自习室使用费、讲座门票费,读者凭身份证可直接入馆阅览。同时,还将免费提供数字资源服务。目前,国家图书馆已在互联网上发布72万册件、在局域网上发布超过百万册件的电子书。从2008年起,每年还将购买并在局域网上发布电子新书1万种以上,提供使用的数据库达100个以上。这些数字资源将通过国家数字图书馆平台和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传输到全国各级基层图书馆,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国家图书馆还将大幅度降低文献复印费、文献传递费、文献检索费、光盘刻录费,这些服务原则上只收取工本费。据了解,在国家图书馆带动下,各地图书馆也纷纷续实行服务免费措施,加快图书馆服务公益性的步伐。如厦门市图书馆、晋江市图书馆、常州市图书馆和常州市少儿图书馆等等也先后开始免费为公众服务。

2、保障公民平等享用图书馆各项服务与设施的权利,实现图书馆大门向一切社会成员自由平等地开放。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为充分保障公民平等享用图书馆各项服务与设施的权利和发挥图书馆文献保障、文化传播与社会教育职能,图书馆界一代又一代工作者不懈努力,紧跟时代发展脉络,积极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不断开创图书馆服务工作新局面,走过了图书馆创新服务的一个又一个发展阶段,如书目介绍、参考咨询、基层辅导、馆际互借、馆外流通服务、网上信息服务等等。这些服务有效扩大了图书馆服务的受众群体,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解决基层图书馆资源匮乏,服务能力不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提高图书馆的影响力。在新的形势下,图书馆还特别关注外来工和弱势群体,为其提供各种服务,维护外来工和弱势群体平等享用图书馆各项服务与设施的权利。如泉州市图书馆多次举办以提高就业能力、实用技术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图书展、图书推荐专架;为外来工办理图书外借证提供方便,为外来工子女免费办理借阅卡,该卡还可以在泉州市区3家大型书店免费借阅图书;开辟残疾人通道,设立残疾人座位,为残疾人送书上门;在阅览室配备老花镜、放大镜等为老年读者提供方便,等等。

3、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的建设,实现优秀文化信息在全国范围内的共建共享。

文化共享工程为传统基层文化服务注入了新鲜的内容和活力。由于城乡、地域隔阂,文化资源的分布一向存在不均衡现象。而以现代科技手段为载体的共享工程改变了这种状况,即使是最偏僻的乡村,也能通过工程服务,感受到最新潮的文化娱乐,获得最新的农业科技信息。在中西部地区,许多曾经空无一人的文化站、图书室因为文化共享工程的进入而重新积聚了人气。近日,文化部、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实施意见》要求,应主要依托各级图书馆和社区、乡镇、村文化活动站(室),建立和完善以国家中心、省级分中心、市县支中心及社区和乡镇、村基层服务点为主体的四级服务体系,到2010年,将努力完成“村村通”的目标。 随着网点的深入、服务群体的不断扩大,文化共享工程将通过不断更新的服务内容、不断发展的服务方式,真正地改变我国文化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真正发挥保障公民最基本文化权益的作用,真正成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基础工程。

二、公共图书馆的服务社会化能力具体表现:

1、为公众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对图书馆事业的投入,大兴图书馆新的馆舍建设,促进图书馆建筑品质新一轮提升。新落成的图书馆建筑,都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并凸显各自的特色。同时,努力做到符合未来的先进管理方式,适应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广大读者创造一个和谐、有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的读书环境,使公共图书馆成有较高文化品位的、有一定教育意义的文化宣传的阵地。如:厦门市图书馆新馆舍建设是厦门文化建设成就的标志性建筑,同时充分体现其独特的开放性,让读者无所拘束地进入图书馆,使图书馆真正贴近民众。该馆新馆舍是利用大型厂房改造的建设项目,其宽大的空间,为其开放性的建筑设计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厂房固有的造型又较难完美体现图书馆建筑的独特性和艺术性。为此,该馆在建筑设计上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开放性为主导,抓住矛盾主要方面,扬长避短,努力构建一个既能体现图书馆建筑的高雅文化气质又完全开放的建筑空间。首先,在建筑风格上,针对厂房固有的造型,确定典雅、简洁、明快、大方设计原则,追求充满现代感而又不乏闽南文化神韵的风格;其次,在空间设计上,充分利用了大型厂房的特点与优势,构成了近万平方米的无隔断超大型阅览空间,给人带来畅通无阻的视觉效应;第三,在景观环境上,从以人为本出发,加强实用性与艺术化的结合,使室外环境与建筑主体交相辉映。第四,在平面布局上,各入口及流线顺畅,能有效吸引读者便捷地进入图书馆的各活动区域。

2、 开展地方文献建设,为社会提供特色服务。

公共图书馆结合馆藏特色和地区特点,完善文献收藏文献的收藏体系,为全社会提供特色服务。这样有利于扩大对本地域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宣传,对提高地域知名度,传播地域人文经济起到更积极的作用。如奉县有民间艺术之乡美称,刻纸艺术历史悠久,又是国际风筝放飞地区,该县图书馆便认真组织收集、整理、集全了这些民间艺术资料,并积极开展特色服务,从而提高了该地区在国际社会的知名度。又如享有“全国百佳图书馆”称誉的上杭县图书馆,经过十多年的辛勤运作,征得闽、粤、赣客家地区族谱116个姓氏、1600多种、1万多册。这些谱牒中,大量记载了与台湾渊源关系的珍贵资料。该馆充分利用这些特色馆藏为海内外客家人特别是台湾客家人寻根谒祖、族谱对接、续修族谱需求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

3、实施品牌战略、传播先进文化,成为公民终身学习的阵地。

进入新世纪以来,公共图书馆为提升自身形象,开创读者服务工作的新局面,纷纷实施品牌战略。图书馆实施的讲座品牌战略为“图书馆品牌文化”,它对提高公共图书馆的竞争力至关重要,已经成为公共图书馆的核心业务和城市或地区的文化新亮点。过去,图书馆以其知识的海洋潜移默化地感染读者,吸引读者,其行为是一种被动行为。而现在,图书馆的服务意识大大增强,积极主动地举办讲座、展览和培训等活动,来实现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其中讲座这一教育形式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图书馆本质新论
下一篇论文:图书馆的几个基本问题的思考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