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让图书馆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文化殿堂—谈山东济南Y镇的惠民图书馆

时间:2016-03-14  作者:李萍

摘要:介绍了惠民图书馆的兴建背景及发展状况,分析了其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措施。
论文关键词:农村图书馆,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措施

一、惠民图书馆的兴建背景

Y镇是济南市所辖的富裕乡镇,这里交通便利,有主干道通往市区,四周道路畅通,连接了八大乡镇,因此商品经济较为繁荣。全镇有51个自然村,人口约6.5万,人均收入在8000元左右。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落幕不久,本镇率先成为济南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示范点之一,惠民图书馆也在次年落成。

二、惠民图书馆的发展状况

图书馆兴建之初,镇政府就指定了“以文化带动经济,用经济反哺文化”的长远目标,决定将图书馆建成全镇的文化信息中心,因此图书馆落在交通便利的镇中心中学附近,不足一里处就是全镇的集市贸易区,周围三、四里是密集的村庄,读者资源丰富。到笔者参观为止,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图书馆藏书就从最初的不足3万增加到12万,读者人数平均每天在三、四百左右,目前已办理了借阅证的有2万多人。馆内现有专职馆员2名,都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他相关人员5名,这7名工作人员每天忙碌而热情地应对读者。

三、惠民图书馆的发展措施

1、镇校合作办馆

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都是文化的积聚地,在发展资金受限的情况下,合作发展是最明智的举措,图书馆事业追求的最高目标是文献资源的全人类共享,合作办馆既符合这一理念,又可避免在购书过程中文献资源的重复浪费现象,能最大限度的节约利用资金。建馆之处,由镇政府和学校双方操作,将学校和原文化室的图书及设备分类整理,又由镇政府投资五万多元购置了新书,总共约3万册。另招聘了2名专业大学生做专职馆员,可见它的起点就有现代气息。

2、依靠群众,多方筹书

图书馆要扩大规模,仅靠政府投资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农村,因此实行有偿运作是近几年图书馆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似乎与图书馆的公益性相悖,但目前鉴于资金问题的限制,绝对的讲究公益性会使图书馆失去发展的动力。惠民图书馆一开始就采用办理借阅证和对外出租的形式积累资金,借阅证按年计50-60元一个,出租按天计0.1元一天,这都是目前较低的价格,在这个相对富裕的乡镇读者一般都能接受。另外图书馆又发动村民募捐,方式别样,首先在全镇及所辖村的大街小巷都张贴宣传标语“捐一份爱心给图书馆,获十份知识建家园”,并由馆长作公关,说动了全镇的6个企业老板,设立了专门的企业书屋,由企业出资购书作为馆内的文献资源,企业可优惠利用馆内的信息资源,客观上还能利用馆内人群扩大企业的声誉,双方互利。更为可喜的是某村村长的儿子在结婚仪式上首先捐赠图书馆1万元,并附对联“爱天长地久,树(书)根深叶茂”,经媒体一宣传,轰动全镇。在其带动下,许多家庭纷纷效仿,在儿子结婚,老人过寿,娃娃满月等习俗节日里,往往以向图书馆捐赠作为庆贺的一部分,有些家庭在新房落成或新商店开业前也往往向图书馆捐赠,希望爱心带来好运,图书馆像一片祥云,寄托着全镇人的心愿。到08年上半年为止图书馆已获捐书2万多册。图书馆在直接捐赠或间接捐赠的书上,都印有捐赠者的名字,捐赠者可享受优惠办证、借阅等好处。

3、依民办馆,反哺于民

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培养社会主义的新型农民,使他们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这是将农村多余人口的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本着这种理念,镇政府将图书馆设计成以图书室、信息导航室、广播站为主体的结构,三部分各负其责。图书室分四个书库,分别按内容和读者年龄分类,其中农业种植、市场营销、医学保健及法律咨询方面的书最热。本镇人均土地不足一亩,一半以上的村民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从商,余下的大多数搞养殖、种大棚或植果林。图书馆建成后,镇政府专门组织典型农户在馆内成立了农业技术部,定期聘请有关专家作指导,并根据专家建议购买相关资料。有个姓刘的农户就是在《西瓜架秧》这本书的启发下,经过反复实验,培育出了一棵瓜秧上能结四个西瓜的新品种,轰动了全镇。原先由于信息不畅,经商的、务农的、经常出现产品滞销现象,有了信息导航室,这些问题就应韧而解了。广播站尽管不先进,但作用很大。每当集市日人流聚集时,馆门口就会有信息公告,内容多样,或是新书目录,或是当天新闻,或是科研成果介绍,有时还会用漫画形式批旧俗树新风,题目如“麻将麻昏头,书籍梳(书)理脑”,“求神拜佛昏庸,读书看报文明”,“婚丧嫁娶新潮,吃穿住行高雅”,题目下是有趣的漫画,配上播音员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得男女老幼都来参观,成为集市的一大亮点。

4、馆际联合,流动运作

评价一个图书馆的终极标准是它的社会效益,即读者通过读书获得的隐形能力对社会的贡献,实现这一目标的首要因素是文献的流通,书有了读者才有价值。为了加大图书的流通量惠民图书馆在每个自然村都设立了信息员,负责统计读者所需要的图书并及时报送反馈意见,图书馆会定期用流动车送书,村与村之间根据信息员的意见定期轮换图书。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图书馆还鼓励需要相同书的读者3-5人合作买书,阅完后可放图书馆出租,所得租金双方对半。08年初,惠民图书馆又与本市图书馆合作,定期借阅市馆的图书定期轮换,所得租金双方各半,这样惠民获得了宝贵的图书资源,市馆也缓解了在书店、游戏厅网吧等冲击下图书的滞流现象。


参考文献
[1]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人民日报,2005年10月
[2]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点问题的决定》光明日报,2008年10月
[3]高晨,发展西部乡镇图书馆新模式,图书馆论坛,2007.6第27卷
[4]建设新农村与农村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江西图书馆学刊,2006(2)
[5]梅小英,社会主义新农村图书馆的创建,江西图书馆学刊,2006(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图书馆学会与图书馆事业发展
下一篇论文:图书馆本质新论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