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参考

三一视角下的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

时间:2016-04-09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
论文关键词:三一,企业文化,社会责任

三一重工由最初80年代中期几个懵懂奔放的大学生辞职下海从零的创办,到现在拥有包括建筑机械、筑路机械、起重机械等25大类120多个品种,其的混凝土输送设备、履带起重设备已成为国内第一品牌,混凝土输送泵车、混凝土输送泵和全液压压路机市场占有率居国内首位,泵车产量居世界首位,是全球最大的长臂架、大排量泵车制造企业。

在“200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主板价值百强高峰会议暨颁奖仪式”上,三一重工囊括了“最具社会责任十佳上市公司、主板十佳管理团队“、主板价值百强、百佳董秘”等主要奖项,成为峰会上获奖最多的明星企业。

如此令人称赞的成绩不禁让我们思考:一家企业,如何才能做到“遭霜雪而不调,历四时而常茂”,确保基业常青?三一的成长奇迹向我们展现出一面明镜般的哲理:企业要做大做强、出类拔萃,关键是必须打造自身独到的企业文化。美国著名学者戴维·兰德斯在《国家的穷与富》一书中断言:如果经济发展给了我们某种有价值的启示,即企业文化乃企业生存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因素。”这种企业文化不仅仅是基于企业自身的商业利益,更重要的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不仅仅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更在于实现企业普世的价值。

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通过外在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形式,打造内在的求好、求变、求新的本质,实现经世、济民、和谐的终极目标。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诺思欣赏的不是企业的牟利性,反而是企业的社会价值与责任。他在其获奖名著中写道:“自由市场经济制度本身并不能保证效率,一个有效率的自由市场制度除了需要有效的产权和法律制度相配合之外,还需要在诚实、正直、公正、正义等方面有良好的道德机制去操作这个市场。”他的这一观点已对传统经济学产生极大的冲击和挑战。利润只是企业和市场发展的浅层推动力,只有经世济民的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才是企业和市场发展的深层推动力。

三一恪守践行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的举措——自强不息、产业报国

自强不息、产业报国,这是三一重工对自身所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环境的最高理解和承诺,体现了三一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炎黄子孙的自尊、自豪、自强感,这也是三一文化的主旨和灵魂。1994年,面对重工领域德、日、美三国公司一统天下的局面,三一创始人梁稳根一语惊人:“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结构和技术。”三一当时做了几件事:在所有员工中统一思想,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直面问题,探索走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之路。正是在这样的境况下,三一以“自强不息、产业报国”的企业精神,扛起耕耘民族工业实验田的大旗,用高科技改造提升传统装备工业,走出了民族装备工业的振兴之路。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这首让三一人为之热血沸腾的歌,伴随着每一天的开始,响彻在三一园区的每一个角落,激荡着每一个三一人心间那份“自强不息”的“产业报国”情。

2007年1月26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京珠高速沿线六市迅速组织开展破冰保畅通“行动要不惜一切代价,采取各种措施,实施破冰通车。

一场众志成城惊心动魄的大救援在湖南省境内的千里交通线上上演。作为一家有责任心的民营企业,三一重工迅速响应,董事长梁稳根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公司配合交警全力投入这场抗寒救灾的“京珠保卫战“,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执行总裁向文波亲自指挥部署。”我们随时待命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我们,我们的破冰机就开往哪里”。

据统计,2007年1月13日寒流突袭长沙,三一重工派出7台平地机500多人对星沙主要干道进行清扫。此后连续几天三一重工每天派出20台平地机在高速公路长沙市各主干道铲雪破冰。上千万的设备参与到救灾工作当中。25日京珠高速灾情出现后,三一重工每天至少派出10辆救援车满载物资奔赴湖南各条高速公路支援救灾工作。同时还派出两台起重机随时支援高速公路事故车辆。三一重工改装后的20几台平地机从长沙出发分别开赴结冰最严重的京珠高速潭耒段长潭段、临长段进行破冰作业沿高速先后抵达衡阳、株洲岳阳湘潭、邵阳日夜兼程破冰铲雪,同时疏通长永高速。6天6夜,很多平地机操作手们一直没有回家,甚至有人连续坚持工作了50个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面包等干粮困了就在平地机驾驶室里小睡一觉。

随后,在2007年2月5日湖南卫视举办的“爱心大融冰,我们一起过年”的赈灾晚会上三一重工捐资300万元,支援抗冰救灾工作。在这场京珠高速大救援中,三一重工履行了一个负责企业应尽的义务,踏实践行了做一个“好公民、好邻居、好伙伴”的承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正是三一重工一系列领先的时代精神和价值观念所营造的三一文化,载着三一人的光荣与梦想、信念与追求,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仁志士,迎着七月芙蓉国的阵阵暖风,为三一事业献力献策,共同铸就了三一辉煌的历史,也为三一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铺垫了坚实的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受众接受心理谈知情权(代写毕业论文提纲)—以汶川地震报道为例
下一篇论文:俄罗斯与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分析-代写毕业论文实例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参考
最新论文写作参考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