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语文论文

新课改下初中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探讨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 随着新课标的不断深入,初中阶段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初中生生的语文素养以及提高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对于初中语文老师的要求更加多元化,通过初中语文老师在课堂中的积极引导,大大激发初中生学习语文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水平。本文主要基于新课改的大背景下,结合情感教育的理念,深入探讨了该理念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论文关键词: 初中语文;情感教育;教学方式;新课改

语文这门学科在初中阶段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初中教育教学活动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倡导学生积极自主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然而,就目前的教育现状而言,部分教师未认识到新课改的重要作用,不能更好地引导初中生高效学习语文知识,对初中生的学习能力产生极为严重的影响。情感教学需要教师基于初中生的内心情感,利用积极向上的情感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激励学生,使初中生在课堂上更好的进行情感体验,从而实现初中生全面发展。因此,在初中语文教学活动中,积极开展情感教育是有必要的。

一、初中语文和情感教育

初中语文与情感教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情感教育的引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整个初中语文教学的前进和发展。在初中语文教学活动中,语文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更好的掌握最基本的字词知识,还要在这个基础上拓展初中生与相关语文的情感思维能力。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积极发挥情感教育的内在优势,全面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从根本上增强初中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在提高学习能力的同时,实现学习效率的提升。举例来说,在学习《树林和草原》这篇课文时,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播放与草原有关的视频影像,以此来吸引初中生的注意力,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随后带领学生进行课文的学习,作者用清新朴实的笔调,再现了十九世纪农奴制下俄国农村生活中一个个具有鲜明色彩的故事。通过以上的背景铺垫,初中语文老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感受作者想要表达的“赞美普通农民的高尚美好的心灵,揭露鞭挞了农奴主的残暴和自私”的情感,从而达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再比如,在学习朱自清《春》这一课时,对“春天”认识可以是多角度、多方面的,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上的描述。在上课之前,初中语文老师可以带领同学们将教室按照学生们心中“春天”的样子进行布置,可在空白的墙面上贴柳树、鲜花以及小草等,经过这样的布置,正式课堂中学习时,就会有一种沐浴在春天的感觉,从而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使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寻找到春天的感觉。

二、通过情感理解和感悟 开发学生心智

在初中语文教学活动中,语文教师要掌握情感教育理念的核心,并充分发挥该理念的积极作用,从而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初中生学习语文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小学教育教学论文可见,情感教学的引入,能够有效提高初中生学习理解能力,帮助学生学到更多的语文知识。举例来说,《风筝》是现代文学家鲁迅于1925年写的一篇回忆性散文,通过对风筝的描写,流露出淡淡的乡愁,初中语文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对文章进行学习和理解,文章通过表面上的叙事,抒发着作者对冷酷现实的极端憎恶和对美好明天的憧憬,在此基础上调动学生的情感,从而更好的感悟人生真谛。再比如,学习《回忆我的母亲》这篇课文时,朱德同志怀着真挚的深情,回忆了母亲勤劳、朴实的一生,歌颂了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劳动妇女的崇高品德。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充分发挥情感教育的作用,把握课文内容,并带领学生进行声情并茂的朗读,在朗读的基础之上,对文章表达的情感进行分析和理解,并让学生感受母亲对自己深切的爱。在教学活动中,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在课本教材的基础上,向课外材料进行拓展,积极引导学生结合生活经验,对书本上的现象进行思考和讨论,使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自信勇敢的面对。

三、借助课外实践 提升学生情感认知

我们学习知识,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中进行应用,也就是我们所说“学以致用”。在运用情感教育理念的同时,初中生这类教育群体较为特殊,无论是在身体方面还是心理方面,均处于成长阶段,是形成综合认知能力的关键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初中语文探究性阅读分析
下一篇论文:浅析影视资源在中学语文小说教学中的运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语文论文
最新初中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