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城市规划《专业快题设计》教学及其应试探讨

时间:2015-04-30  作者:汤移平

【摘要】该文从多方面探讨了城市规划《专业快题设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快题设计教学中的基本方法和步骤,就课程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作了相应说明,并分析了快题解答的基本策略和技巧。
论文关键词:快题设计,表现,城市规划

1.前言

快速规划设计作为城市规划设计的一种重要的工作方式,在规划师进行方案设计的过程中被普遍使用,尤其是在规划设计的初始阶段。快速规划设计通常只是使用纸和笔这样一些简单的工具徒手完成,与计算机绘图和模型制作相比,具有快速、抽象性和模糊性的特点。其规划构思常常是决定规划设计方案成败的关键,并真实反映出设计者的专业能力和规划设计功底。而设计者能否娴熟掌握快速规划方案的设计与表达,也影响着他在职业生涯中设计能力所能达到的水准。

2.快题表现存在的问题

快题设计是考研的必经之路,也是很多大型设计单位录用人员时的考核项目之一。测验类快速设计的时间一般有3小时、6小时和8小时等。当前的研究生考试、招聘考试多采用6小时快题设计。快题设计体现了一个设计师的综合能力,包括设计思路、理念、软件操作、手绘等。那么怎样才能做好快题设计,将自己的现有能力发挥到极致呢,就学生目前的情况来说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表达水平普遍较弱

徒手绘图能力差,让有的老师发出毕业班的画图水平还不如二年级的惊呼!主要反映在线条、色彩、工具诸方面。徒手绘图能力弱,图纸缺乏力度和个性,线条显得没信心。用色能力差,颜色过浓或过淡,色彩显“怯”;马克笔笔触粗糙或生疏,留白过多,缺乏整体感;彩铅颜色偏轻,缺少重颜色,缺少层次;碳铅线条粗糙等。

(2)方案基本内容表达欠缺

不注意小节,设计内容丢三落四。平、立、剖面(尤其是平面和立面)缺少标高;入口设计缺乏一定的定式或手法,显得简单幼稚,不能很好地组织平台、踏步、坡道、花池等元素;忽视无障碍设计,坡道坡度不满足要求,不考虑残疾人卫生间及电梯等;卫生间局促,器具尺寸和使用空间要求不符合《建筑设计通则》;结构表达不清楚,平面不表示结构柱网、剖面不画梁、楼梯剖面画法不正确等;不注意檐口构造,女儿墙不画看线、女儿墙过高却不设构造柱。屋面层遗漏防水保温,找坡层画得过薄等等。

(3)配景薄弱

人、车、树起不到正确反映建筑和空间尺度的作用。对于尺度的敏感和把握能力是建筑师的重要看家本领,配景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配景可以体现空间、体量、细部的正确尺度。

(4)严重忽视分析图

分析图可以表达和澄清设计想法、引导评图人的思路,是设计中必须的内容。要重视功能关系图(气泡图)、交通分析图、景观分析图、体块(造型)分析图、构造分析图等。可多加练习“万能透视图”和“万能分析图”。

(5)功能问题

功能问题是我们在做长时间设计时应注重推敲的方面,但在做快速设计时,不能“抠”得太细,要注意大布局、大感觉、解决大问题。无障碍设计必须要考虑坡道、电梯、卫生间。要指出的是,设计基本功的训练要在平时积累,短时间内突击提高是不现实的。现在需要注重的是整合,将自己已经储备的设计能量很好地释放出来。

3.快题表现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快题设计过程应步步为营,做的过程中不要彻底地否定原来方案,应以任务书为准,强调客观的正确性。以简单、熟悉的方法处理设计问题,并符合规定要求,绘图过程中还应注意比例。

3.1快题表现的基本方法

快题考试考的主要是思路,思路是否清晰是做设计最重要的方面。学生在考快题的时候务必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只要把关系理清楚,比如概念图你只要画几个圆圈就可以,实在连圆圈也不会画就写字,把字写的清楚一些、认真一些。总平面把关键的分区搞清楚。不会画漂亮的树就画圆圈表达,比例不准确适当夸张一些也可以,剖面不知道准确的表达可以标注大概的高度。有的同学在画图时把原来给的地形图反复描绘,一个细节都不落下,其实原来的双线道路完全可以用粗一些的单线来表示的,这样节省了大量时间。

设计作图应首先保证总体完成,然后留出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比如你空间能力强,可以把小透视画得清清楚楚;原来美术功底好的,可以强调一下自己的色彩功夫;文字功夫好的,可以强调文字的表达。逻辑能力强的,可以通过一些框图,来表达概念之间的关系。在快题训练初期,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调试出自己的绘图颜色,然后进行强化训练,不用太长时间,快题水平就会得到明显提高。

3.2快题表现的步骤

(1)构思:认真分析任务书、基地地形,迅速找出设计切入点;

(2)铅笔草稿:只绘出大的结构框架,和功能分区;

(3)钢笔线图:节约时间,直接在铅笔线图上画钢笔线;

(4 )上彩:最好用油性马克,色彩清新温和;

(5)图纸修整:快题不可缺少的一步就是上彩完成后,肯定有不太满意的地方,要整体把握,从宏观上用针笔和彩铅进行修整。

3.3如何提高快题的得分

对于快题的成绩评定,大多数评图人都有这样的共识,以满分100分计,一个快题设计可以从三方面确定分数,图面效果占30分、方案设计占60分、特别加分占10分。如果被评的设计方案较多并且采用淘汰制,那么有一半数量的设计是因为图面效果一项就被淘汰,连方案设计本身都不会被关注。而所谓特别加分指的是鹤立鸡群或超出评图人期待的方案,一般这样的加分是给予那些特别优秀的设计。

在百分制的评分中,一个设计能得到80分就是不错的成绩,基本靠的是前两项得分,想得85分以上的高分,必须是第三项表现突出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争取前两项少丢分、靠基本功得分是最现实的选择。不要强求突出和冒尖。那些鹤立鸡群的方案是设计者长期积累的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

4.快题设计的时间分配

当前大多数研究生考试以及规划设计院招聘都采用6小时快题,基本上快题设计的时间可作如下分配:

(1)拿到手任务书,阅读、勾画重点,仔细审视基地图纸(规划用地比较大、环境比较复杂的要仔细看),20分钟;

(2)1:2000结构性草图,20分钟;

(3)1:1000草图平面(一草),30~40分钟;

(4)1:1000草图平面(二草),30~40分钟;

(5)1:1000正式图,2~2.5小时;

(6)1:2000分析图(分析图20~30分钟/张),1~1.5小时;

(7)透视图(轴测图),1小时;

(8)设计说明、图名等,1小时;

(9)1小时机动时间。

5.结语

《专业快题设计》课程是城市规划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教学环节和手段,对于城市规划专业来说,快题设计教学不仅对提高学生手绘能力有很大帮助,而且对加强学生在设计中强调整体性和完整性起着同样重要的作用。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应突出重视它的作用和地位。


参考文献】
[1]谢宏杰.建筑设计教学中八小时快题的设计与解答.华中建筑,2000(4)137-13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探机械设计实训教学改革
下一篇论文:把列车消防安全融入到电气系统教学中的一次探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