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新课改下的物理教学初探

时间:2016-03-27  作者:周 平

内容提要:新课改促使我们寻求新的教学思路,转变角色,教师在教学中应该体现“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这一观念,重视对学生终身学习愿望、科学探究能力、创新意识以及科学精神的培养。着眼于学生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自觉求异创新的意识。把握学生个性,做到因材施教。
论文关键词:新课改,转变教学观念,自主学习,营造氛围,因材施教

一、转变教育理念和教学观念。

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过分强调了知识的重要性、理论性和模仿实验的验证性,并没有从学生的实际兴趣、爱好出发,淡化了学生的学习思维的创造性和终身学习的一贯性。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始终体现“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这一观念,切实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 让学生观察身边熟悉的现象,探究其内在的本质的物理规律,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同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开展物理兴趣小组活动。引导学生根据已学过的物理知识和生活经验,对问题进行科学猜想,鼓励大胆提出假设,开展讨论。对于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探究活动学习要给予充分肯定,为学生今后解决类似或相似问题导向指路,还可以让学生自评、互评、大家总结,教师补充,另外还可以把局限于课堂的时间与空间扩大到课堂之外,让学生到社会生活中去探究,多给学生动脑、动手、实践、探究 的机会。

二、注重自主学习,实现学习方式的多样化

长期以来,物理教学的主要形式就是教师讲解教科书,让学生掌握教科书的内容。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和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创新能力。新课改强调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变革,转变学生这种被动学习方式,提倡和发展多样化学习方式,特别是提倡自主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发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教师在教学中主要立足与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他们质疑、调查和创新,学会在实践中学,在合作中学,逐步形成适合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为此,教

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在教学中要敢于“放”,让学生动脑、动手、动口、主动积极的学,要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但是,敢“放”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而是科学的引导学生自觉的完成各种自主活动。当学生在自主活动中遇到困难时,教师要予以指导。要鼓励学生的新发现、新见解或提出新的问题。千万不要只关注结论的正确与否,甚至急于得出结论。

三、营造物理课堂情景,活跃课堂气氛,

要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场所,首先教师要转变课堂教学中的角色,教师不再是一个主导者,而是课堂教学中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和学生一起去感受、认识、探索。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等现代教学手段,通过生动活泼的动画、语音效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同时要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尊重学生的爱好、个性和人格,以平等、宽容、友善的态度对待学生,使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与教师一起参与教和学中,做学习的主人,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只有在这种氛围中,学生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想象的能力;当然,在教学过程中,课堂成效大部分取决于教师的组织和引导,这要求我们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

四、把握学生个性,做到因材施教。

所谓因材施教,是指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使教学的深度、广度、进度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性差异,使每个人的才能品行获得最佳的发展。因材施教不但是我国古代教学经验的结晶,也是现代教学中必须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它具有非常丰富的现代价值。实行因材施教, 对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事实上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个性特点和个性差异,因此,教师既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面向全班集体教学上,又要善于兼顾个别学生,使每个学生都得到相应的发展。只有对学生的一般知识水平、接受能力、学习风气、学习态度和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知识储备、智力水平以及思想、身体等方面的特点,都有了充分的了解,才能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教学,做到因材施教。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共同特点和个别差异,因材施教,有利于扬长避短,长善救失,有利于多出人才,早出人才,快出人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中物理开展探究性教学的实践体会
下一篇论文:浅谈物理模型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