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启用兵法激活小组合作学习_加减法则-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周涛泽

论文摘要:在新课程改革中,新课标和新课程着力倡导小组合作学习。教学实践中,偶然机会发现运用兵法能够激活小组合作学习;于是大胆实践,敢于改革创新,启用孙子兵法等策略,运用到教学课堂,全方位激活了小组合作学习。规范分组,分层管理,激活自我管理能力。未雨绸缪,有的放矢,激活小组学习目标。反客为主,主动出击,激活小组学习动机。启用兵法激活小组合作学习,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实现了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同时激活了整个小组的学习动机,也激活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学习动机;使小组合作学习凸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带动了整个新课改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新课改,小组合作学习,兵法,激活,分层管理,有的放矢,主动出击,反思,加减法则,生命力

在新课程改革中,随着新教学理念的逐步应用,小组合作学习也占有了一席之地;教师与学生在实践着,尝试着,反思着,小组合作学习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由于在较长时间内,许多教师和学生习惯了“应试教育”的教学模式,在实施小组合作学习的初始阶段,仍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比较被动,合作学习能力较弱;部分教师也扭转不过弯来。致使小组合作学习出现了停滞不前的僵局,既困扰着学生的学习,又影响着教师的教育行为。一次值班巧遇扭转了这种不尽人意的局面。2007年5月,午休值日时,多次发现:部分学生不午休,静静地阅览《孙子兵法》、《三十六计》、《三国演义》等书籍。经仔细访问调查得出结论,学生阅览兵书,目的在于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再三琢磨觉得这种做法不错,很有创意。于是立刻召开课代表和班干部会议,反复商讨决定启用这种“兵法”来激活小组合作学习。没想到一用还真凑效,小组合作学习凸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具体做法,归纳如下,与大家交流学习。

规范分组,分层管理,激活自我管理能力。

无论做什么离不开科学严密的组织管理,借鉴兵法的分层管理机制,来管理各个小组学习。经过广泛的调查摸底,与学生座谈,与任课教师交流,与家长沟通;兼顾学生的性别、年龄特征、性格特点、心理素质、学科学习表现、爱好兴趣、组织能力等因素,把全班学生分成了10个学习小组,每组6人。在班主任、任课教师的协助下,各小组民主选出一名组长、一名督察员、首席发言人等。并且明确细化组长、督察员、首席发言人的职责和权利,要求组内所有成员精诚团结,合作学习,竞争学习。组与组之间在各种学习活动中同样展开激烈的竞争,共同展示学习小组的优点和特色。鼓励课代表和小组长自己制定管理小组学习的有关制度:像学习考勤制度、作息制度、预习作业制度、发言汇报制度、优秀学员和优秀组长评选制度、作业检查互评评价制度、优秀学习成果展示制度等等。通过发挥课代表、组长和督察员的组织管理能力,及时采用小组成员的科学建议,以及班干部的监控作用,逐步建立起了有任课教师积极协助管理,班主任宏观调控管理、组长和课代表直接管理的多层次小组学习管理机构。

实践证明:在小组学习分层管理中,利用‘兵法’上的等级分层管理策略,既发挥了各个管理层的主动性,又激活了学生的民主管理潜能,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的自我管理素质,展示了学生的管理技能。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一劳永逸。

未雨绸缪,有的放矢,激活小组学习目标。

众说周知,按照常规学习,每学习一节课,一般都是有教师提供学习任务或学习目标。在日常小组学习中,发现部分学生能够自己预习,并且走在了全班学习进度的前面。与之交流得出一个小‘秘密’,就是这类学生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学习目标,总是超前学习。接着审时度势,抓住时机,立即把这种‘超前学习’的做法推广到全班、全年级,并且让典型学生代表在组内做典型经验介绍。从此一触即发,激活了学习目标。无论学习什么学科,无论学习哪节一课,无论学习什么内容,都由课代表和小组长提前预习,超前学习,协商讨论,制定出小组的学习任务,确定本班的学习目标;然后向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汇报,再由任课教师进一步协调和确定;把学习任务下达到各个学习小组,共同使用,共同学习。此举,既认可了小组骨干的预习能力,激发了小组的超前学习意识,使他们‘先富起来’,成了小组学习的领头雁和先头兵。从此,小组学习有的放矢,学习有了奔头,有了航向,实现了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反客为主,主动出击,激活小组学习动机。

在小组学习中,发现学生的学习动机或强或弱,良莠不齐。为进一步激活学习动机,全面提升学习效率。及时利用小组座谈会,组织学生进行‘周学习反思总结’。做学习反思总结时,巧妙运用了“加减法则”,即总结学习亮点时,鼓励学生运用“加法法则”,比较谁的亮点多了;总结学习不足时,鼓励学生运用“减法法则”,比较谁的的不足少了。教师和组长给予客观的点评,肯定亮点,给予表扬鼓励。同时也对存在的不足,帮助学生探寻解决的方法或策略。肯定亮点就树立了学习自信心,也就激励着学生学好下一节课,学好明天的课程。学生再学起来也就有了动力,有了使不完的劲。日积月累,不断改进学习反思,又有了学习日记反思、课堂章节学习反思和问题学习反思,学习反思周期越来越短,反思内容越来越细致。学习反思形式也演变出了小组反思、班级反思和教师教学反思,学习反思由宏观到微观,由面到点,由横向反思到纵向反思。学习反思在小组学习中,形成了良性循环,激活了整个小组的学习动机,也激活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学习动机。

小组合作学习只是新课改中的一朵奇葩,愿借助它的成长,带动整个新课改的发展,推动新教学理念的全面推广实施。愿小组合作学习化作星星之火,成为新课改的催化剂,激活整个教育改革的潜能,催动教育改革迈向新世纪。

参考文献
1 司马哲,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智谋鉴赏,2008.
2 鲁中杰,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黄河水利出版社,2000-4.
3 张洪亮,现代教育理论导读,中国石油工业出版社,2009.
4 穆兰,自主学习与学习策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提高素描教学效率的几种方法_有效-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利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句段训练的做法_体会-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