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思路

时间:2015-10-20  作者:孙勤海

摘要:面对内外有别的经济形势和企业人财物成本不断上升的现状,企业应调整资金管理思路。企业资金管理的近期策略为,以求生存为目标,重点预防财务风险。远期策略为,以求发展为目标,重点预防经营风险。
论文关键词:货币政策,成本上升,财务风险,经营风险

1.货币政策外松内紧

目前,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之中,大部分国家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实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于6月底结束,但其仍然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近期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提出,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没有降温。日本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0.1%区间,实行“零利率”政策,同时向市场注入40万亿日元的资金[1]。

2011年以来,面对通胀压力居高不下的态势,我国政府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充分说明我国的货币政策已从宽松的货币政策转为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

2.人民币币值外升内贬

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1年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7.89%。今年以来,人民币也小幅升值,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为6.4716元,比上年末升值2.33%[1]9-10。

我国今年上半年,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实现GDP20.4万亿元,同比增长9.6%[1]45,与此同时,物价上涨较快,我国今年上半年的CPI为5.4%,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为3.5%,说明物价的上涨幅度超过了存款利率,相对而言人民币的币值下降了。

3.政府信用外弱内强

美国今年8月通过的“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提高了债务的法定上限。这样,美国违约风险在短期内基本消除,但仍然面临中长期债务可持续性风险。标普已将美国长期主权债信用评级由AAA调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欧元区的主权债务风险也持续上升,6月13日,标普将希腊长期主权债由B调至CCC,该等级为全球最低。

我国2010年的财政赤字为1.05万亿元,占GDP的2.8%[2],而美国为10.8%[3],日本为10%[4],说明中国的财政状况比较稳健。上半年,全国的财政收入为5.69万亿元,财政支出为4.44万亿元[1]46,收支平衡、有所结余。今年以来,国债外投资市场普遍不景气,楼市投资受限,股市跌跌不休,基金全面亏损,投资者更看重收益的稳定性,从而金边债券优势再次得到体现。据《中国日报》报道,2011年第10、11、12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其中的三年期和五年期的产品特别抢手,首日便售罄。标准普尔评级总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标普已上调了中国政府的整体评级。

4.商品需求外降内增

美国政府制定了“出口倍增”计划,4月份出口创下了175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1]29。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灾难导致日本的消费下滑,并对全球产业链造成了负面影响。而中国则不同,2011年7月份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44万亿元,同比增长17.2%;1-7月份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为10.02万亿元,同比增长16.8%;1-7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5.24万亿元,同比增长25.4%。以上数据表明,我国的内需在不断地增长[5]。

二、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新环境

企业的运营与发展主要由人财物支撑,资金管理受到商品市场、劳务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影响。目前,企业的原材料价格、职工工资持续大幅度上涨,加上货币政策收紧,这都不同程度地挤占企业利润,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成本上涨压力更大。

1.商品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

受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影响,我国的物价呈现出持续上涨的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第二季度的CPI为5.7%,PPI为6.9%,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1]43,这大大增加了企业的原材料成本。

输入型成本推动、工资上涨和交易性货币供给增速提高是推动2010年以来我国物价持续上涨的三大因素。目前,由于受央行稳健型货币政策的调控影响,物价上涨主要受前两个因素影响,特别是输入型通胀压力猛增。由于我国经济发展对国际上的资源、能源类大宗商品的依赖程度逐步加深,其中:石油、铁矿石和钢的对外依存度分别达到了55%、60%和70%。今年一季度,中国原油、成品油和铁矿砂的进口额合计比去年同期增加275亿美元,因为价格上涨直接导致进口增加177亿美元,占三分之二[6]。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PPI有直接的传导作用,并会间接影响CPI。

2.劳务市场:劳动力成本上涨

今年年初,江苏省代省长李学勇首次提出,启动七年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即收入年均增长约10%。随后,广东、山西、湖南、山东烟台等十余省市的“十二五”规划建议,都提出了实施收入倍增计划。

凯恩斯认为,经济增长的关键在于有效需求,劳动者收入增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增长最基本的条件。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职工的工资收入会形成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居民收入倍增意味着企业的劳动力成本也会倍增,这加大了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压力。

3.货币市场:银行贷款成本上涨

为了控制流动性过剩和物价上涨过快,中国人民银行于去年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上半年又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目前已经达到21.5%的历史高点。根据央行提供的2011年第2季度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我国2011年1月份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M0)为58063.94亿元,而6月份则为44477.80亿元,减少了13586.14亿元,缩减了23.40%。今年1月末的保证金存款为3.6万亿元,6月末则为4.48万亿元,5个月内保证金存款增加了约8800亿元。央行于近日下发通知,拟将商业银行的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和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这样又将会冻结银行资金约9000亿元。

各家银行在可贷资金不断减少的情况下,为了不影响银行的整体收益,均提出了上浮银行贷款利率或提高综合收益率的要求。今年6月份,金融机构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29%,执行贷款利率上浮的占61.15%[]]7,其中: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以上的占18%。

国家信贷政策的变化,银行上浮利率的措施,大大增加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贷款难度,即使取得了贷款,也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企业资金管理的新思路

(一)资金管理的近期策略

由于世界经济处于复苏阶段,资金管理受货币紧缩的影响,所以企业资金管理的近期重点应放在预防财务风险方面,防止资金吊链。

1.融资模式由间接融资转为直接融资

在计划经济阶段和市场经济的初期,间接融资是主要渠道。目前,受国家货币政策调控的影响,银行可贷资金规模不断减少,银行为了不降低收益水平,势必提高贷款利率,无疑增加了企业的筹资成本,尤其对中小企业来讲,应考虑采用股票、债券、内部集资等直接融资方式。这样,有利于规避稳健型货币政策的限制,合理配置资金,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2.筹资方式由传统方式转为新型方式

我国传统的筹资方式主要有吸收直接投资、向银行借款、发行股票、利用留存收益、商业信用、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财务报销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研究
下一篇论文:云南实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模式探讨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财务管理论文
最新财务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财务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