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财务报销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研究

时间:2015-07-09  作者:赵建慧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的会计环境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高校教育投资主体多元化,使得高校的资金来源不但形成了多渠道,而且资金量也逐年增加.随着资金量的增加,给高校的会计人员特别是审核人员带来了工作量的急剧增加,在财务报销时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本文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对策进行了阐述。
论文关键词:高校,财务报销,问题,原因,对策

一、高校财务报销存在的问题

财务报销时存在的问题很多,这里只选择两个突出的问题与大家探讨。

(一)会计信息失真

原始凭证失真.主要是假发票.假发票分为两种情形:

1.发票本身不是开展经济务活动时取得的原始凭证,而是花几块钱买来的假发票.这类假发票主要用在科研经费的报销上。

2.发票本身不是假的,但反应的经济业务内容不真实.如把私人用品变为办公用品,把非法支出变为合法支出.这类假发票主要用在科研经费和预算外经费的报销上。

另外在劳务费发放时,冒用他人身份证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主要用在科研经费的报销上。

由于原始凭证的失真,亦即账务处理的失真,由此导致会计报表不能提供完整、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造成会计信息披露不准确、不真实。

(二)报销时排队等候时间过长

随着学校资金量的增加,会计人员特别是前台审核人员的

工作量急剧增加,造成报销时排队等候时间过长,而且经常报销不上,老师们为了能报销上,请自己的学生一大早,甚至有的凌晨4、5点钟就到财务处排队等候取号,来的稍晚一些就根本报不上了,害得大家第二天一早再来排队.财务处每天门庭若市。

以上这两个问题是我们经常遇到并且相当难解决的问题。

二、原因及对策

(一)会计信息失真问题

发生假发票报销的原因主要是利益的驱动,有些人认为:“科研经费是我自己找来的,这钱就是我的”.所以就拿假发票把钱取走,实在找不到假发票就用他人的身份证把钱领走而且还不用交税。

解决假发票问题,一是要加强对大家的宣传教育,提高认识,使其懂得使用假发票是违法的,以增强法制观念;二是工商部门要加大对造假者个人的经济处罚力度,并加强司法介入力度,提高造假成本,对敢于铤而走险的造假者要严惩不贷,让其付出巨大的代价,以形成社会震动效应和对造假分子的震慑力量,用法律的权威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三是税务部门尽快实现对商品零售企业销售明细代发票的功能.从各个方面堵塞漏洞.让发票必须反应经济活动的真实内容,根据真实的原始凭证进行核算,才能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

解决冒用他人身份证问题,财务部门应采取实名制,将其发放的劳务费直接打入每个当事人的银行卡内,而不应打入某一个人的银行卡里,即便如此,也不能100%的解决发放劳务费的身份失真问题,但总还是给冒用他人身份者设置了一道不小的障碍.这无意中又加大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

(二)报销等候时间问题

原因在于资金量加大,工作量随之增加,这是不争的事实,在不增加会计人员的情况下,排队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

凡事都在人为。为了解决我校教职员工的报销排队问题,财务部门和网络管理中心加速信息化建设,共同开发了网上预约报销和网络报销系统。特别是网络报销系统,使大家不用到财务部门来,把自己要报销的票据加以归类整理,在网上填报销明细单,填好后投放到各个网络报销投放点,财务部门接到投放单,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将资金直接打入个人的银行帐号里。虽然会计人员很辛苦,但彻底解决了教职员工报销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得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肯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络报销。

网络报销的广泛应用,解决了教职员工报销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但大量的单据还是要靠会计人员逐张审核的,工作量的逐渐加大,不能只靠觉悟、素质和敬业精神来支撑完成枯燥、繁重的审核工作,既然是经济工作,那就应该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要建立起一套会计人员工作量(包括数量和质量)考核办法。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质量高出错少多得,出错多少得”的按劳分配的原则。只有这样大量的会计审核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完成。

综上,阐述了高校财务报销存在的两个突出问题、原因及对策,愿与同行们一起交流,共同探讨,以提高会计核算水平,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度,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学校乃至国家的经济活动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周慧.会计信息失真的危害及防范措施.事业财会.2003(1)
2.秦中良,闵超,张玉伟.当前会计理论与实务中几个热点问题的基本观点与看法.财务与会计,2003(1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解决医院财务分析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_对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企业资金管理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思路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财务管理论文
最新财务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财务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