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高校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时间:2015-07-09  作者:董金虎

摘要要构建和谐的校园,必须以和谐的班集体为基础,而要构建和谐班级,班主任必须认识到组建班委、管理班级、道德教育和心理辅导的重要性,必须要有一套履行工作职责的实施办法。
论文关键词:高校,班主任工作

一、引言

常言说“年轻人靠激情,年长者靠睿智”,承担班主任工作四五个年头,“激情”在不断的消退,“睿智”却没有增加。惴惴不安之中,强迫自己坐下来认真思考“高校班主任应该做什么,如何做”这个问题,以便于在“激情”完全消退之后,也能做好班主任工作,不愧对学校的重托和学生的期待。

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及履行办法

班级是学校最基本的单元,而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主要负责人、班集体最有权威的教育者和组织者、学校各级部门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开展状况将直接影响和谐校园的建设成效,而和谐校园的建设目标也赋予了班主任工作以新的内涵和工作着力点。

1.组建培训班委,明确工作职责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做好班级工作,必须建立一个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班委。而高校班主任一般都是身兼数职,教学和科研任务繁重,要想在繁忙的工作中管理好班集体,必须依赖班干部认真负责地开展班级工作。

由于大学班干部工作独立性较强,其工作态度和风格对班级的发展影响很大,班主任在建立班委时要慎重,刚开始可以临时指定1~2名班级临时负责人,待同学们相互熟悉之后,再选举产生班干部。班委组建后,要对班干部进行培训,明确每个班干部的工作职责以及履行工作职责的方法,使各个班干都能较快地适应班级的管理。另外,对工作不得法的班干部还要进行个别指导,帮助他们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的方法,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提高他们的班级管理水平。

2.下放管理权力,提升班级活力

班主任工作蕴含着精深的学问,不小心就有可能走极端——管的太少或者管的太多。由于工作繁忙,很多班主任会疏于对班级的管理,导致学生们在没有约束的环境中迷失了自我、荒废了学业,而班级也会因为缺少管理而丧失凝聚力。也有一些年轻的班主任,为了建立威信,常常会“提着棒子”管理班级,在班级事务的决策中保持绝对的权力,时间久了会导致班风沉闷,出现表面纪律严明、实际人心涣散的局面。

其实,大学班级的管理,班主任不必事必躬亲,而是放手让班干部开展工作,并给予适当的支持和指导就可以了。这样做有几个好处:①班干部和同学没有沟通障碍,很容易调动同学们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使班级充满活力;②班干部有足够的机会来展现能力,在同学之中树立威信,利于班级活动的开展;③使班主任工作变得轻松而高效。

3.落实素质教育,弘扬传统美德

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有了翻天地覆的变化,但精神文明建设却出现了严重滑坡。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念、粗俗不堪的流行语言、放荡不羁的行为表现充斥着整个社会。加之市场经济条件下,强大的就业竞争压力,使大学生的心理卫生及道德价值观受到了强烈的冲击。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因此,作为高校的班主任,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也是班主任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英国伟大的政治家、教育家弥尔顿也指出:“没有学问的美德比没有美德的学问更有助于人类的幸福。”社会在快速向前发展,思想观念在不断变化,但人类普遍遵行的道德准则不应该随时代的变迁而发生改变,比如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心他人、热爱集体等。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和文明大国,中国有许多传统美德值得我们去挖掘和学习,大学班主任应该有时代敏感性和忧患意识,时刻关注和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人文素质,并将中国传统伦理道德中的精髓深入渗透到大学生的思想意识深处。

4.消除心理障碍,开启积极人生

还记得汪国真的那首诗歌:“人不长大多好,就可以用铁钩滚月亮,……。人不长大多好,……,哪怕有野草莓一样鲜红的事业。人长大了,烦恼总比快乐多。”何况大学生又刚好处于“少年不知愁滋味,为有新词强说愁”的年龄段,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很容易心生惆怅、失去自我,而到了高年级又要面对强大的社会就业压力,这些因素很容易诱发各种心理疾患。有研究表明,在校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具有普遍性,60%以上具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在目前心理健康理疗并不十分健全的大学,班主任不得不承担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排解其心理障碍的重担。

面对高发的大学生心理障碍问题,班主任要与班干部一道对所有学生进行摸底排查,对于群体性问题,可以在召开班会的时候,通过各种各样的案例引导学生们消除心理障碍。比如刚进入大学的学生很多都存在迷茫、焦虑、交际恐惧等心理障碍,班主任可以举一些较为成功的毕业生的案例,引导学生进行大学四年的人生规划。另外,班主任要及时发现表现异常的同学,通过谈话的方式引导学生说出内心的困扰、打开心结,重树其热爱学习、热爱集体、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三、结束语

建立和谐的校园要以和谐的班级为基础,和谐的班级建设又要以和谐的学生个体为基础,而要实现学生个体的和谐,就要保证班内每个学生内心的平静。唯有如此,才能使学生们在和谐、阳光的氛围中,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业,并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进入社会、踏入职场。而这一切的获得,都无不源自这看似无关痛痒,实则需要花大力气去策划、去组织的班主任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作者简介:董金虎(1979—),男,讲师,硕士,毕业于郑州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改性及成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E-mail:dongjinhu@126.com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反思·发展·成长
下一篇论文:浅淡班主任与学生谈话的艺术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