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班主任论文

做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解除评教压力

时间:2016-01-08  作者:张学芹

摘要: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及时了解课堂中存在的问题,获取教学质量信息反馈,为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供可靠依据,开展学生评教是获取课堂教学质量信息的有效途径。但经过重多调查研究发现学生评教也给教师带来了很多压力。如何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缓解因为评教产生的压力,对教师的心理健康显得尤为重要。
论文关键词:学生评教,教师压力,师生关系,教学激情,自我反思

1. 学生评教的意义。

学生评教是指学生根据教师的课堂表现、讲授效果及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收获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的一种活动。教学活动是一种教与学双向互动的活动,教师的教只有得到学生的认可和积极配合才是成功的。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对教师的教学情况乃至人品感受最深,因而他们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最具发言权。

2. 教师压力增大。

现在的学校管理体制及其改革的影响,特别是与教师利益直接相关的如聘用制度、岗位制度、竞争制度、学生评教制度、学生择师制度、劳酬结合的制度的实施,给广大教师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导致教师产生不安全感,心理负担过重,影响其工作积极性与工作兴趣。

如何能够合理的看待学生评教并从中吸取合理因素,来促使教师发展自己,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以减缓教师的心理压力,维护教师的心理健康。

二、 正确解读学生评教中的信息

我们对我校高职学院的500名学生做了问卷调查。其中有82%的同学承认自己是公平公正的对老师进行评教,在回答“你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这个问题中,有86%的同学喜欢对自己尊重的老师,有72%的同学喜欢博学多才的老师,有80%的学生希望老师能更平易近人一些,最好能够成为同学们的朋友,有60%的同学希望教师能充满激情的讲课,还有62%同学提到老师讲课时最好能够穿插国际形势、专业发展方向、趋势、就业前景等内容。当然这与我们高等职业学校的性质有关,我们的学生在中学时成绩往往中等或中等以下,在我们传统的以考试为中心只关注分数的教育体制下,这些学生往往会受到冷落,甚至是嘲讽,所以他们特别渴望尊重。职业学校的学生以就业为导向,就会更关心专业、前途。但这从一定程度上使我们更好的了解到了学生心目中好教师的形象,也对教师的自身发展提供了方向。我们从每月教师评教表中选出成绩前十名的教师进行了听课、评课,并通过跟学生座谈,发现这些教师基本吻合学生心目中教师的形象。这说明我们每月进行的评教还是能比较真实反映情况的,当然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因素,这需要我们继续完善评教机制。

三、 做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应采取如下措施。

1. 要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这一点对于职业学校的教师来说特别重要。前面调查的数据显示学生喜欢的教师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尊重,信任,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学生。

(1)良好的师生关系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现在许多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兴趣不浓。如果在教学、教育过程中建立了亲密、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对教师的倾向性,从而促使其情感发生合乎规律的迁移,从喜欢教师到喜欢教师所教的学科约弗夫曾调查发现,学生对学科的兴趣,和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存在正比的关系,其中教师对学生的热情关怀是学生对学科形成积极态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教师对学生热情关怀,会使学生获得了学习的自信心,而这正是学生坚持学习、热爱学习所必须的。师生关系影响学生学习的另一个作用方面是,师生关系本身就营造了一种课堂气氛,课堂气氛温馨和谐,学生如沐春风,轻松愉快,思维活跃快乐的情境是学生喜欢的、趋向的,这种情感也会泛化到学业上,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

(2)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调动师生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在和谐融洽、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下,教师的指导方式有命令式向启发式过渡,有全盘托出向促进学生思考过渡,教师尊重学生的想法,容许学生对教学内容有自己的理解和把握,容许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并分享着学生的喜怒哀乐,使学生感到自己是与教师合作的志同道合者在这样一种相互信任、尊重、和谐的民主的气氛下,学生敢于创新、敢于提问,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不断摆脱陈规束缚,产生新观点,解决新问题,使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发挥

(3)良好的师生关系能提高教学效益

在学生中存在这样一种最普遍的心理:“我喜欢这位老师,所以我喜欢他(她)教的这门课”。 “爱屋及乌”或“厌恶和尚恨及袈裟”学生觉得和蔼可亲,人格高尚、学识渊博的教师他们喜欢,对他们有一种积极的期待,随时准备倾听他(她)的讲解,毫不怀疑地接受来自他(她)的信息,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

2. 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并能博览群书。

教师知识渊博,往往会引起学生的仰慕,对于青年学生来说,求知欲望很强,而课堂是获取知识的重要的途径,教师应充分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传授给学生更多有用的知识。

3. 要掌握灵活多样的教学技巧。

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双方互动完成的,学生能不能主动学到知识,掌握技巧,除了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内在动机外,更重要的是教师运用一些教学技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比如在五十分钟的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一般能保持三十分钟左右,这时就需要教师重点内容在学生注意力集中时讲授,当学生要分散注意力时可以给学生穿插小幽默,新闻,专业发展等调节一下气氛,既使学生恢复了注意力,还使学生掌握了其他知识。

4. 要有教学激情。

在学术与教学上成就较大,学科素养非常好的教师,在课堂中总是充满激情,情绪高涨,一进入课堂便会兴奋,能开放、开明、民主地面对学生,喜爱与学生进行交流,在教学中能够使自己的积极上进的思想、情绪、有效的学习与研究方法影响和感染学生。

5.要有自我反思

教师必须对学科进行反思、对教学进行反思,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进行反思。具体而言,一是反思自己的学科素养,是否与学科的发展相适应,自己对学科前沿的信息与成果是否把握;二是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教学的方法、教学的内容、教学的形式、教学的效果是否达到了学生的要求,教学模式是否需要改进等;三是反思自己的价值取向,自己是否有效地引导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研究兴趣,是否培养了学生的学科意识、科研意识,是否在学生的为人与做事等方面起到了一个教育者的教化与示范作用;四是反思自己的发展,在工作中,教师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教学是否获得了发展与提高,自己的经验积累、学术积累是否明显等。一个经常反思的教师也会持续地构建和完善自己的教学体系与知识体系,这样的教师必然与教学成功相伴在一起。

如果我们每个教师能够用更多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修养,学会与学生沟通,能够一视同仁的对待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多进行自我反思,不断完善自己,相信我们都会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也会因此提高自己的成就感,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减缓因为评教制度等一系列改革带来的压力。


参考文献:
[1]张俊豪.坚持学生评教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J], 民族教育研究,2004,(3):38—42.
[2]姚梅林、冯忠良、王建敏、伍新春教育心理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
[3]中国高等教育.中国教育报刊社,2006—2007.
[4]刘京海.成功教育,福建教育出版社
[5]李如密.教学艺术论,山东教育出版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班主任的柔性管理
下一篇论文:“无为而治”提高技校班主任班级管理水平的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班主任论文
最新班主任论文
读者推荐的班主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