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社会实践论文

从政府的角度思考后亚运时代重大活动志愿者的培养与发展

时间:2015-05-14  作者:曾振中

摘要:2010年广州亚运会成功的举办,不仅为广东的体育文化、竞技体育、大众体育、学校体育等方面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广州、广东的经济和文化特别是志愿者文化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如何利用这个契机来发展壮大广东志愿者队伍,是我们应当思考的问题。本文从电子政务和志愿者激励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培养和发展志愿者的途径。
论文关键词:志愿者,电子政务,广州亚运会,激励

2004年7月1日广州成功获得2010年第16届亚运会的主办权,成为继广岛、釜山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非首都城市。2010年11月27日,第16届亚运会落下帷幕,给国人与全世界奉献了一场盛宴,实现了组委会当初承诺的把2010年广州亚运会办成具有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广州风采的和谐亚运、绿色亚运、文明亚运。2010年亚运会是广州有史以来举办规模最大的体育赛事,适逢当前广东建设文化大省、体育强省的关键时期,作为一个促进国际友谊交流,推动承办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特别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平台”,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广东的体育文化、竞技体育、大众体育、学校体育等方面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将为广州、广东乃至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这次盛事的成功举办,有一个群体的作用不可忽视,他们可能默默无闻,但是却功不可没,这群人就是为广州亚运会奉献自我的56万名志愿者。

从1986年汉城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举办开始进入成熟期,亚运会与举办城市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亚运会对举办城市的社会、经济、文化的促进作用开始充分展示,将广州亚运会办成一届“和谐亚运”,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其实,这一届亚运会庞大而又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也是“和谐社会,和谐亚运”的体现。同时,这次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对整个广州市无论是志愿者素质还是志愿者的积极性乃至广州市的这种志愿者文化的生成都起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影响。所以,这一次广州亚运会并没有随着它的成功落幕而结束,摆在我们,特别是政府面前的问题是:广州亚运会会对志愿者的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如何利用这一次亚运盛事的余波,趁热打铁地发展和培养广州市的志愿者队伍,让志愿者队伍蓬勃的发展起来,使之成为一种文化,成为一种精神,甚至成为一种制度化的东西,从而更好的发展广州,建设真正的“和谐广州”。

一、志愿者的界定

“志愿者”(volunteer)一词来源于拉丁文中的“voluntas”,意为“意愿”,德语中的“freewilliger”的意思更进一步,表达了“自由意愿”的含义。作为现代社会的特殊群体,志愿者是指那些具有志愿精神、不计报酬、主动帮助他人、承担社会责任的人。美国学者保罗·杰·伊尔斯利将志愿者行为区分为正规与非正规志愿行为两种:非正规志愿行为则是对个人所理解的社会需要的一种自发的服务形式,表现自由(无组织约束)并且常常不考虑任何回报;正规志愿行为指为社会需要及组织所规定的需要的服务,在组织的上下关系中以协调的方式进行,并且获得了心理上的满足及其他利益;本文主要讨论政府如何发展第二种志愿者,即正规志愿行为的志愿者。

二、后亚运时代出现的问题

20 世纪80 年代以来,有组织的志愿性活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开展和私人的、非营利的或非政府的组织在世界各地的建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一现象被莱斯特·萨拉蒙教授称为全球性的“社团革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累计已有超过2.68 亿人次的青年在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应急救援、海外服务等领域为社会提供了超过61 亿小时的志愿服务,经过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达2511万多人。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志愿者队伍的发展壮大,可以预见,广州市志愿者无论是从积极性还是从水平方面讲,都将比亚运前提升一个层次。但是,这远不是我们的终点,志愿者的培养和发展仍旧存在很多问题,仍旧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仍旧有许多的细节需要去完善,特别是政府部门,需要去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来使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更上一个台阶。具体的问题如下:

1、招募志愿者的渠道不够明晰,方式单一。很多人想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但具体的程序不清楚,不知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志愿者;

2、志愿者的激励机制尚待改进。

三、理论基础

信息不对称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是近年来现代信息经济学中出现的新概念,是美国的阿克格夫、斯宾塞、斯蒂格利茨等三位经济学家运用信息理论对市场交易行为经过30 多年的分析研究提出的,他们三人利用不对称信息,为广泛的市场理论奠定了基础,形成了现代信息经济学的核心。而三人因“对充满不对称信息市场进行分析”做出贡献而荣获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所谓“信息不对称”( Information asymmet ry)是指市场交易中参与交易的双方在掌握信息上的不平衡状态,即参与市场交易的一方比另一方拥有更多的信息,处于信息优势地位。例如,在商品贸易领域,在生产经营者与消费者的供求关系中,消费者是明显的弱势群体,他们对商品的价格、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等方面所具有的判断力和专业知识都明显不足,从而造成双方对产品信息掌握程度的不对称,这种不对称导致商家与消费者经济关系中事实上的不平等。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损失主要有两个方面,不利选择及道德风险。在信息经济学中,不利选择又称逆向选择,是指掌握信息较多的一方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隐瞒相关信息,获取额外利益,客观上导致不合理的市场分配行为。所谓道德风险也称为败德行为,是指占有信息优势的一方利用被对方观察不到的相关隐蔽行动而使得对方受到损害的行为。例如购买者在交易时因对方隐藏信息、很难了解商品的真实信息,常常难以做出理性的选择,而造成经济利益损失。事实上,信息不对称现象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范围非常广泛。除了商品买卖这种经济关系中,在医生与病人之间、保险公司与投保人之间、股东与经理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同一单位中各部门之间等等都存在着不同形式以及不同影响的信息不对称。

政府在招募志愿者时,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现象。这种状态,会使得市民做出不理性的选择,影响志愿者队伍的培养与发展。对其表现、成因及对策进行研究,可以促进志愿者队伍的壮大,提高志愿者的整体水平。

四、应对策略

1.使志愿者组织制度化。

志愿者组织制度化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一个社会的公共物品不仅是大型活动才出现,在常规状态下有着许多种公共物品;志愿者也不是仅在重大活动时才出现,也有在社会常态下提供其它公共物品的志愿者,以及相关的组织。我国的制度环境还缺少志愿者这类组织相应的制度空间。志愿者的组织化和常态化,将使我国社会的制度结构更为丰富和成熟。谈到民间,谈到志愿者,就不能只谈个人而不谈组织。因为有效配置志愿者资源的方式是志愿者组织,或者叫非政府的非营利组织。在这次广州亚运会中,我们发现有组织的志愿者更有效率,也发现更为普遍的问题是,因缺乏组织而不能招募到更多的志愿者,不能更有效地配置志愿者的人力,也不能对志愿者本身的安全和权利作出保障。这说明在社会常态下,我国的制度环境还没有为志愿者在紧急状态下发挥作用做好组织上的准备。广州亚运会使得我们见识到志愿者力量的强大,志愿者的不可或缺。但是,常规状态下志愿者的培养与发展也是必需到。不能非等到有了大型活动或危机时,才去培养志愿者,要做到未雨绸缪。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已经有不少非政府的非营利组织发展了起来,已经在环保、扶贫、文化、教育、人文社科研究、慈善和社会工作等领域发挥着作用。只是我国的制度环境还缺少相应的制度空间,这类组织生存困难,发展缓慢。我们应该明白,志愿者及其组织不仅在紧急状态下,而且在常规状态下都对社会有着重大意义。志愿者的组织化和常态化,才能使我国社会的制度结构更为丰富和成熟。志愿者组织制度化是使得社会能从更广泛的范围内了解志愿者的一些规则、要求,信息因而能够公开普及化。

2.发展电子政务。

在新公共管理的思潮下,各国掀起了改革政府的热浪。“小政府,大社会”的理念被逐渐接受。在这种背景下,各国在努力建设电子政府,希望使政府结构扁平化,能更高效的服务于社会,真正实现“小政府,大社会”。就志愿者这一方面来讲,电子政务着重要做以下事情:

第一,建立政府网站,使志愿者的招募和培养更简单明了。网站的建设不仅仅是建立一个链接,而要通过这个网站,创造简单、直接的申请程序,从而吸引到更多的有志愿者意向的人参加。电子政务里面的几大模块如:A2A、A2B、A2C等,其中的A2C即从政府到市民,是网站要达到的目标。不仅能通过网站报名认证,而且要逐渐提供更高一层的服务,即从网上信息发布阶段到网上受理应用阶段再到网上互动应用阶段,最后甚至到到在线事务处理阶段。如,刚开始的时候发布一些志愿者报名的信息,逐渐能够让市民足不出户的,在电脑终端实现报名的所有事宜。但目前中国政府的网站,都处在第一个即信息发布阶段,并没有给市民的服务带来太大方便。这个需要政府机构不断地去努力改进。有时候,电子政务的发展,并不是技术瓶颈,真正阻碍其发展的是观念,领导者能够在观念上达成共识的话,电子政务的发展就相对要顺利许多。

第二,通过电子政务,能够对志愿者的参与起到激励作用。志愿者为什么会放弃那么多的休闲时间来为大型活动服务呢?究其原因,有两个。第一,志愿者能通过参与大型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与素质,为其将来的发展或就业增加筹码;第二,志愿者参与提供服务,能获得成就感,即有些研究所指出的志愿者能获得幸福感。那么,要培养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必须使这两个条件得到满足。

首先,要使志愿者确确实实感觉到,他(她)能通过参与服务的提供,提高自身的素质。为了达到这一条,政府可以通过一些电子项目给志愿者提供所需要的心理知识和礼仪知识,或提供一些网上免费培训课程,让志愿者得到学习的机会,既能够更好的服务于活动,同时也提高了志愿者的素质和能力。

其次,通过一些网站实时报道或志愿者“星级”认证等手段,提高志愿者的成就感。通过公开的表彰,可以达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的效果。同时,志愿者的信息可以录入电子数据库,可以实现服务小时累计,通过每一个志愿者的服务时限和服务水准,进行“星级”认证,成为志愿者的终身荣誉,并通过联网认证,在全国通行。这将对志愿者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另外,也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来推动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如通过建立志愿者聊天室或QQ群,为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建立平台,提供方便,使志愿者为活动提供服务的同时,有更多的机会交更多的朋友,这同样也可以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

总之,志愿者的培养,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去挖掘。特别是网络发达的今天,我们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来调动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在这种各种途径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组织化、制度化。

参考文献
[1]张霞,等.非营利组织管理[M].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5:200.
[2]保罗·杰·伊尔斯利.志愿者教育导论[M].石家庄:河北教育出版社,1993:6.
[3][美]莱斯特·萨拉蒙,著.全球公民社会—非营利部门视野[M].贾西津,等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511-513.
[4][美]戴维·奥斯本,特德·盖布勒.改革政府:企业如何改革着公营部门[M].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96.
[5]沈小玲.略论信息不对称[J].现代情报. 2003 (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崩塌的象牙之塔—析30年代京派的生存困境
下一篇论文:大学生村官嵌入下的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问题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社会实践论文
最新社会实践论文
读者推荐的社会实践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