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班主任工作案例--用心把他留在班级里-论文网

时间:2015-02-10  作者:沙美红

论文摘要:班主任工作案例--用心把他留在班级里-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班主任工作,案例,用心,留在,班级
 

(江苏省如东第一职业教育中心校,江苏如东226400)

事件:

我接管的二年级烹饪班应有23名学生。一个星期下来,每次看到班上只有22名学生坐在教室里。缺席的学生是一位通学生。有几次这位同学的家长给我打来电话替孩子请病假,一开始没觉得有不对劲的地方,心想也许这学生的确体质较差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现象并没有改变。近半个月过去了,我思量着:他身体怎么一直都不得恢复呢?长时间休假在家,这可不行!于是在其家长再次打来电话请假的时候,我要求家长来校面谈,此时家长说起请假的真正原因:孩子自上初中后就开始厌学,性格也很内向,不愿和别人打交道。每天早晨叫他起来上学,他都说头疼或者肚子疼,其实也不知道他有没有真不舒服,看上去很难受的样子,但也不说要去医院,只要说请假了不用去上学,他就好了,精神也来了。没办法,怕学校因旷课处分他,才帮他请假的。

得知真正原因后,意识到这一学生有退学的可能,班主任的责任感促使我寻找一条有效的办法,让他留在班级里真正成为班里的一员。

对策:

通过与家长当面谈心,了解到家长的心理。他对孩子无可奈何、束手无策以及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让我深感同情。一个学生在学校里出现的问题都会在家庭生活中折射的反映出来,于是和家长谈及到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和家庭各成员对孩子的态度等。从交谈中发现该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在既往的文化课学习上他几乎没有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尤其上到初中,学习落后的状况更加明显,学得越困难,在学习中遇到的障碍就越多,毫无感情的学习生活带给他很大的挫败感,而家长的深切期盼让他深深的挫败感无法倾诉,想学好又怕学不好的矛盾心里让他不得不以借口逃学,来寻求自我的安慰,释放压抑的心情。而对这样的学生如果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抱着听之任之的态度,只会让学生蜷缩在自已的空间里再也不想走出来。鼓起家长教育孩子的信心成为我的首要工作任务。

学生学习能力的高低,既有智力方面的原因,也存在着非智力因素,包括情感、意志、习惯、个性等。针对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是家长和学校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的主要途径。所以对学习能力低下的学生,家长要有信心,不要轻言放弃。在家庭教育中多注重用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有助于树立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信心。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过程中,学习能力不强,身体体质欠佳的学生,往往自我控制能力相应偏低,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加强控制能力的培养和锻炼。控制能力的提高便于习惯的养成,家长也容易在这样的教育过程中感到成功的喜悦。有道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的教育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对自己的孩子应抱有信心和耐心,这种信心和耐心便会传给学生。同时,身为教师不会歧视只会更加关爱这样的学生。编造谎言来博得同情,是学生逃避问题的心理反应,家长要抓住学生心理特点,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不断鼓励他们,用疏导的方式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教育孩子并使之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至理名言,问题便能迎刃而解。

和家长谈话后,家长对我充满信任,积极配合学校的教育,没过几天便主动带学生来找我。而学生,拘谨、犹豫的眼神反映了他的内心的矛盾和畏惧。于是我努力使自已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通过交流进行影响和引导,激起他学习的愿望,帮他树立学习的信心。

学习愿望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动因。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是挽回后进生的重要举措。学习愿望并不取决于学生的任何天赋才能,而是在日常劳动中、在克服困难中逐步培养出来的品质。只有真心诚意的关注学生,才能培养他的学习愿望。学生能和家长一起来校,说明家长的教育已略显成效,为了再次促动学生更强烈的学习愿望,我对视着学生的眼睛,先表扬了他一番,后耐心的倾听他的心里愿望,关心的寻问他的身体状况,最后他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因找借口逃学的行为而愧疚起来。与此同时,我对他提出要求,在接下来的上课时间里,做到准时到校,而且每天必须来我办公室报到考勤,有苦恼或不顺心的事可以随时跟我谈谈。对他来讲,这是力所能及的要求,没有让他觉得压抑而是感到一种紧张和兴奋,于是坚定的答应了,并愿意持之以恒的付诸于行动。对学生投入的更多关注及师生情感的交流改变了他的心情,他在良好的情绪中产生和形成了更强烈的学习愿望。

帮助学生树起学习的信心,找回自我,也是班主任老师挽回后进生的有效方法之一。自信心是力量和源泉,是胜利的保证。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真正的教育是自我的教育。”让学生主动和同学、老师交流,在集体生活中找到自信,是自我教育的一种形式。只有经过自己的努力融入班集的生活,体会集体生活的乐趣,得到同学、老师恰如其分的评价,取得良好情感体验的反馈,才有利于自信心的建立。经过几次的面谈,再多次组织班级学生围绕“信心”开展系列班会,该学生逐渐敞开胸怀,积极参与班会活动,愿意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在班会课上根据自已的实际做出反思和总结。另外要求班委为该同学组建帮扶小组,在学习和生活上对他的关注更多更细。一段时间后,他内心深处的疑惑畏惧随之消逝,由原来的旷课到到后来的不迟到不早退,最终安心的坐在教室里。小小的进步是他与意志斗争的结果,是建立自信的一种表现。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不厌其烦疏理该学生的心里,循序渐进的指引他适应规范化的学校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学期结束时,他已经不折不扣的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中生。家长的一番话:“沙老师,你真是个好老师,我家孩子从来没遇到过这么关心他的老师,你的一句话能抵我们家长的十句话甚至百句话。”让我感到做班主任的快乐和幸福。

反思和启示:

对于后进生,父母的宠爱,隔代亲的溺爱往往使学习能力不足的他们愧对于这份爱心,而无力改变成绩落后的现状的心里反而容易导致他们逃学厌学。关心和关注后进生是每一位班主任的重要责任,班主任只有取得后进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只有用心点燃他们心灵深处向上的愿望和信心,才能把他们的心真正留在班级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合作学习在中学思想政治课上的基本教学模式_免费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新课改下的班主任的思考-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