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析案例教学法模式在法学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16-06-27  作者:水晶

论文摘要:案例具有形象化、具体化的特点,案例教学法是法学教学中的一种重要教学法。本文详述了案例教学法的特点、原则和具体运用。通过案例教学法,指导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可以使学生学习新的知识,获得思考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  法学教学  运用

         所谓教学方法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方法,它是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获得身心发展的方法。要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必须根据课程特点,正确选用教学方法。传统教学方法主要是单向的、理论灌输式的教学方法。通常由教师来讲授专门理论,帮助学生理解法律概念、原理和现行法律条文。但这种教学方法有其固有缺陷。由于其课程设计是以讲授理论为主,教学强调按计划、按规范进行,从而难以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忽视了法律的应用性和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造成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

         现代教育在指导思想上,提倡以启发心智式代替灌输式,在教学方法上,更加强调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独立性、应用性等等。而传统教学方法的缺陷,使得它越来越难以适应现代法学教育的需求。引入案例教学法模式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一、案例教学法的特点和原则

                案例教学法是指在法学教学中,恰当地引入案例,通过研究和分析现有案例,解释成文法内容的一种辅助性教学方法。与传统的单向的、理论灌输式的教学方法相比,案例教学法具有自身的显著优势:其一,它的表现形式多样。在教学过程的不同阶段,适时运用现有案例,形式包括如课堂讲授理论中评析案例,专门组织案例分析,模拟法庭,旁听案件处理,课堂讨论等;其二,案例教学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学生的主动性。不仅可以使理论讲授变得活泼生动,而且利于学生迅速掌握法学理论,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其三,案例运用的过程可以贯穿多个知识点,把它们以不同的线索串联起来,实现教学内容的融会贯通,避免片面性;其四,在教学中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可以发现立法、执法、司法中的成功与不足,使学生对情理法有更多地感性认识,以立体的思维方式寻求补救方法,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案例教学法的运用,涉及到如何组织课堂教学的问题。要保证教学效果,必须遵守以下教学原则:论文其一,联系实际原则。大学教育应该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加强与实际的联系,注重学以致用,让学生对社会有更多认识,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案例教学法的联系实际有间接联系和直接联系两种。间接联系即列举案例、讨论案例、评析案例等。直接联系即实习案例、旁听案例等;其二,知能并重原则。大学教师在对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应注重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使他们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案例教学法通过列举案例、评析案例,培养了学生逻辑思维的能力;通过讨论案例,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能力;通过模拟法庭,培养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其三,启发诱导原则。教学活动应以启发为指导,引导学生进行智力活动,从质疑问题、答疑解惑中理解教学内容,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精神。案例教学法是教师采用启发式教学的良好载体。

二、案例教学法的具体运用

(一)案例教学法对教师的要求

                 传统模式中教师是主导,知识是从教师到学生进行单向流动,而案例教学法则打破了这种常规,课堂以讨论为基础,教学内容具有灵活多变性,形成了知识与观点在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的多向流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布迪厄“语言交换的经济”理论
下一篇论文:浅析独生子女逆境教育与体育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