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新课改下的班主任的思考-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周美娟

论文摘要:新课改下的班主任的思考-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新课,班主任,思考
 

教育改革在中国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对于中学来说,班主任对于教学工作的展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课改的过程,不仅要求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改变,更要求班主任角色的转化,而班主任角色转化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新课改的成败。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决定了班主任更多的是固有教学模式的维持者。严厉的神情,严格的班规,严格的要求,成为了成功班主任的经典的形象。但是,在班主任的如此的严格管理下,往往形成了没有个性和缺少创新思维的学生,学习好者毕业时骄人的成绩确实让人欣慰,但同时伴随终生的却是人格的缺陷。而在过多强调成绩的应试教育的模式下,许多成绩不好但有其它方面天赋的孩子,则会受到长期的压抑后自暴自弃或走向偏激,造成的社会问题样值得人们深思。

然而,我们庆幸素质教育的到来,教改点燃了每一个孩子盎然的生命的春天。丰富的多彩的课外活动,还孩子一个多彩的生活,也给孩子一个自由空间,发挥特长的平台,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从各种课外的比赛中获得了成就感和欣慰。但是,在一切都很欣然的氛围里,最郁闷的是班主任。我想在课改的大环境下,班主任的角色改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始。

第一,尊重人格,尊重差异。每一个人都有受到赏识和肯定的愿望,在教育神圣的殿堂里,不应该有被人遗忘的角落。作为新一代教师,不应只盯着学生的分数。从长远看,学生的做人是第一位的,忽视学生做人培养的教师不称职,学生成年后,最重要的还是看他的做人,而不是他哪门功课得过多少分。

第二,要树立适时而变不断创新的理念,在不断反思中形成自己灵活的管理班级的风格。孩子是可爱的,当冲突出现时,我们更多的不是算计自己的辛苦,而是要自己创造性的抓着教育的契机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有效的教育和管理,只有那些真正的能够让孩子信服的管理才是有效的管理。

第三,要用更高的思想去引导孩子们的发展。班主任,首先是班级的领头羊,是班级航船的舰长,所以他要像智者和圣贤一样,敏锐的注视着班级的一切,在航船需要调整时果断的下达命令。这需要班主任必须认真的学习魏书生、李镇西等人先进的教学观念,还要有管理学等各个方面的知识,能够准确的了解学生的心理,并在学生迷茫时给予有效的指导。素质教育下,班主任不是园丁,而是开的最艳丽的花朵,要用自己的芬芳使满园的桃李竞相开放。

第四,班主任要用朋友的身份参与到孩子们生活中去。俗话说,生母没有养母亲。当一个人与另一个人一同经历风雨时,那感同身受的经历而形成的自然的感情胜过任何道理。其实,在任何孩子的内心中,他们都渴望班主任是自己忠实的朋友,能够与他们一同欢笑一同悲伤,一同承受压力。有时候,不需要你说什么,默默的站在他们旁边对他们就是最大的欣慰。

当然,课改下的班主任还要有充分的民主精神,让孩子真正的自己管理班级,自己建设班级。总之,课改下的班级,学生是主动的和自发的,班主任也是灵动的,这才有真正的课改,和谐的校园,真正的课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班主任工作案例--用心把他留在班级里-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