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德育论文

小学班主任德育案例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小学班主任是班集体的教育者和组织者,是学校领导进行教导工作的重要助手。大多数教师心目中的“坏”孩子是指性格顽皮、不好好学习、不认真听课、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班主任应该给与更多的爱和宽容,对他们进行德育教育,本文将列举德育案例,针对“坏”孩子教育提出个人建议。

论文关键词: 小学班主任;“坏”孩子;德育案例;爱和宽容

素质教育对小学班主任的要求很高,优秀班主任应具备高尚的思想品德、坚定的教育信念、家长的责任感、较强的组织能力、多方面的才能和兴趣等。所谓的“坏”孩子大多都是因为年龄较小,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比较顽劣、懒惰,不喜欢学习,有时会故意和教师对立。对于这些学生,班主任应该用爱和宽容来教育他们,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本文将简单论述小学班主任的必备素质,并在列举德育案例的基础上探讨对“坏”孩子进行德育教育的方法。

一、小学班主任的必备素质

优秀班主任应具备高尚的思想品德,坚定的教育信念,家长的责任感,较强的组织能力以及多方面的才能和兴趣爱好等。班主任是小学生的教育者和领路人,是他们的学习榜样,作为一名小学班主任应有崇高的品德,满腔工作热情,坚持不懈的进取精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能够为人师表,给予学生积极的教育影响。班主任应确信教育的力量,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才干,即使这个学生有缺点,只要对该学生进行细致入微的思想道德教育,也能引导其改掉不良习惯,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班主任只有确信教育的力量,树立坚定的教育信念,才能不畏工作中的困难,耐心做好本职工作。而且,班主任应该树立家长责任感,像父母那样关怀学生、爱护学生。善于组织学生开展活动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条件,一个称职的班主任必须擅长计划,带领学生开展各种活动,能够根据情况的变化迅速做出决定、采取相应的措施。大多数小学生都很活泼,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需要开展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这就要求班主任应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和兴趣爱好。一般情况下,开朗活泼、兴趣广泛、多才多艺的班主任和学生共同语言比较多,容易和学生建立平等、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

二、针对“坏”孩子的德育案例

案例一:某小学六年级在新学期来了一名听力有障碍的女生,班主任第一次见到这个女生时发现她的头发很乱,脸也没洗干净,衣服也很脏。该女生上课从不认真听讲,也不写作业,教师说什么她都不理会,只顾自己玩。半个月后,班主任用自己的薪水为学生买了一台助听器,轻轻戴到该女生耳朵上,并轻声问她有没有听到声音,女孩惊讶的点点头,从此上课特别专心,也开始按时完成作业,班主任在班里夸奖她的进步很大,要继续努力,女孩听到教师的表扬后比以前更加认真,代写硕士论文也开始关心别人。班主任在私下里告诉该女生:“每一个女孩都像公主一样美丽,12岁的少女应该举止端庄,仪容得体”,并给她推荐适合自己年龄的护肤品,从此以后,该女生不像以前那样不修边幅,着装大方得体,举止文雅,和正常学生没有区别。

案例二,某小学五年级一男生喜欢玩游戏,上课时依然用手机上网,班主任没有完全否定他的行为,而是和他聊互联网,讲到比尔.盖茨,充分肯定了他通过上网学习电脑技术的积极性,然后进一步了解该学生的内心世界,针对他的情况,班主任采取了三项措施,第一,鼓励他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第二,针对他喜欢电脑的特点成立了计算机兴趣小组,由他担任组长,并定期开展活动;第三,多利用机会表扬他,从此以后,男孩对自己充满自信,在各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

以上两个案例都说明,对于“坏”孩子,班主任应该给与他们更多的爱和宽容,坚持正面教育,引导学生不断进步以培养他们优良的品德,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三、对“坏”孩子进行德育教育的方法

(一)讲明道理,疏通思想

对于“坏”孩子进行德育教育,要注重摆事实、讲道理,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启发他们自觉认识问题,履行道德规范。即使学生有缺点和不良习惯,或者行为上出现过失、错误,也要注重疏通思想,提高认识,启发自觉。

(二)因势利导,循循善诱

小学生都很活泼好动,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是学生身心健康的正常表现,教师不能一味苛求学生安安静静、循规蹈矩,要采用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的方针,善于把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爱好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

(三)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

所谓的“坏”孩子,大多是不能正确认识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因此教师要坚持正面教育,给学生以指点和启示,引导他们懂事明理,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并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提高小学思想品德教学效果
下一篇论文:浅谈在思想品德教学中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德育论文
最新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