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任务型大学英语教学的实证研究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摘 要】在外语教学改革中,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采用任务型教学法,并在教学实践中对此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本文拟以实证研究的方式,探索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

论文关键词】任务型教学;实证研究;英语教学

在新一轮的外语教学改革中,越来越多开始采用任务型教学法,并在各自的教学实践中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任务型教学法的运用,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有利于转变学习方式,从过去“以教师为中心”,单纯依赖老师讲授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本研究拟以实证研究的方式,探索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

1 任务型语言教学的理论基础及原则

任务型教学法(task-based languageteaching)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其理论基础来自于第二语言习得的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学习者在学习第二语言时,并不是按照教师预设的语言顺序掌握语言的。他们认为人们掌握第二语言与掌握母语有着基本相同的顺序,而且这一顺序是不受外在教学影响的。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传统的语法教学大纲费时低效,应该按照任务目标设计任务的大纲,所有活动围绕学生需要完成的任务展开。Peter Skehan(1999)指出,任务型教学就是“在课堂上,采用让学生去完成所给予的任务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能(使学习者)获得接近自然的语言习得方式,使潜在的域际系统得到拓展”。

对于“任务”的定义,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阐述和侧重。Long (1985)认为一项任务就是为自己或他人所做的无偿的,或是为了得到某些回报的事情;Nunan(1989)将Long的任务称为“目标性任务”或“真实世界的任务”,认为除了“目标性任务”还有“教育性任务”,后者是课堂内的活动,也许这类任务不大可能出现在现实生活中。Skehan(1999)对任务型教学中的任务定义为含有以下5个要素的活动:①任务以意义为主;②任务中要有问题需通过语言交际进行解决;③任务与真实世界的活动有类似之处;④首先要完成任务;⑤根据结果评估任务。

Ellis(2003)则更加具体地从课堂教学与评价的角度提出了实施任务型教学的8个原则:确保适当的任务难度水平;每节课有明确的目标;使学生对于完成任务有明确的定位;确保学生在任务型课堂上积极主动;鼓励学生敢于冒险;确保学生在完成任务时主要关注的是意义;提供给学生关注语言形式的机会;要求学生评价自己的能力表现与发展。

2 实验设计

2.1 研究问题

探索任务型教学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可行性。

2.2 研究对象

研究对象为陕西省安康学院2014级的两个班的学生,一个班为实验班,另一个班为对照班。两个班每周四节课,教学时间为16周。授课内容为《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四册。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论文两个班学生的学习水平基本相当,高考英语成绩在80分至100分(总分150)之间。

2.3 研究工具

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和期末考试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对象为实验班的学生。问卷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有10个句子,主要涉及任务型教学法的效果,比如,“我对英语学习更感兴趣了”、“我的口语表达比以前更好”、“我完成任务的态度是积极尝试,热情投入”等。每个句子有“非常同意、同意、一般、不同意、非常不同意”5个选项,这5个选项根据否定与肯定的不同程度定为1至5 分;第二部分是开放题,征求学生的意见。期末考试成绩仅计算笔试卷面成绩。

3 任务型教学实验的具体实施

对照班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讲解课文中的重点词汇并逐句翻译,学生做笔记或回答老师提问。实验班则采用任务型教学法,教学围绕任务展开,学生按小组为单位完成任务并予以展示。

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按照Willis(1996)的三个阶段:“任务前”阶段(pre-task),要求学生课前搜集与课文主题相关的内容,课上小组讨论,然后由一名代表进行陈述或展示,为课文的学习做出必要的准备;然后是“任务环”阶段(task cycle),学生细读课文并回答课后问题,然后小组讨论并由代表向全班陈述;最后是“语言聚焦”阶段(language focus),针对课文中出现的特殊句式或重点词汇,教师给予适当讲解,辅之以练习,并就学习者在上一个阶段的表现给予反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农村偏远地区中学生英语写作存在的问题
下一篇论文:浅谈差异教学在初中英语作业设计中的体现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