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国化及其启示

时间:2016-05-16  作者:佚名

【摘要】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中国化进程,经历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发展,“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理论,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创新与发展,又对当代中国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论文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化,启示

1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揭示出人是自然的产物,并且提出与人密切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成果,从根本上也是自然的产物。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本身是产物,是在他们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1]131人是自然界的产物,自然是人生存发展的前提条件。人与自然是互相依存、互惠互利的统一体。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阐明人和自然之间产生互动、联系是需要实践作为中介的。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改造自然的同时也改变着自己,特定的生产方式影响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基于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马克思最终揭示出人与自然统一的方向依赖于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人与自然之间矛盾的化解,生态文明的实现,关键在于人类生产方式、消费方式以及技术模式的变革。

人类应该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尊重、顺应、爱护自然,才有可能长久地生存。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有利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对全球生态文明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发展、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为中国生态文明的实践道路指明方向。

2 毛泽东思想中的生态文明理论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毛泽东思想虽然没有直接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但是在国家生态文明的建设中发挥了探索性的作用,比如水利建设、工业布局、植树造林等方面。[2]

2.1 开展水利建设

建国后毛泽东从流域治理、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入手,加大水利建设,根治水旱灾害,以促进农业增产增收。淮河、黄河、长江等各大江河流域,组织各省协作、分段实施、共同治理,不仅预防洪水等灾害的发生,而且达到了发展农业经济的目的。

2.2 合理工业布局

鉴于工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毛泽东指出应合理进行工业结构的调整。“沿海的工业基地必须充分利用,但是,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内地工业必须大力发展。”[3]25内地生产力的提高,不仅有利于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而且可以改变单一的农业格局。工业布局逐步平衡有利于国家安全,也益于国家资源的合理使用以及生产成本的节约。

2.3 加大植树造林

林木具有多重功效,包括保持水土、湿润空气、预防风沙、生产用材。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毛泽东强调农村经济规划应包括绿化荒山和村庄,既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又促进农业的经济发展。同时毛泽东提出,“必须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作风,厉行节约。在生产和基本建设方面,化工论文发表必须节约原材料。”[4]160资源的开发利用要有计划性、长期性。毛泽东思想提倡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也是对生态文明理论的发展。

3 邓小平理论中的生态文明思想

在继承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邓小平理论深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表现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重视环境、坚持生态可持续发展观、生态建设制度化和法制化等方面。

基于全人类的角度,邓小平意识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强调经济发展应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并重,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的统一发展。

马克思主义提出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批判,因为这种生产方式造成了生态危机。立足中国实际,邓小平提出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生态保护、污染治理以及环境修复等问题需要长久性、持续性、常态化的机制,依赖于法律和制度的保障。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制度体系,有利于人类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4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生态文明理论

十四届五中全会上江泽民强调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到重要位置,人口增长需要适应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经济建设应当与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引领着生产力的前进方向,体现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人与自然密不可分,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方式影响自然的发展,生态文明的建设影响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坚持生态环境的依法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方面取得一定的进步,国家相继制定、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生态环境法律普及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应带头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有关职能部门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在社会上加强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普及生态环境法律知识,使广大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自觉守法,营造全员爱护生态的氛围。[5]

强调生态保护的国际合作。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江泽民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人类面对的许多问题,比如科技发展、环境保护、人口控制等方面具有全球性特点,需要国际通力合作。在纪念联合国成立50 周年特别会议上,他指出生态环境恶化影响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不仅要靠各国努力,还需要国际配合和密切合作。[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性
下一篇论文:人的辩证统一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