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中职口语发展性教学研究与探讨-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张建新

论文摘要:发展性教学就是促进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的教学。它以学生为主体, 通过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其主体人格。它强调学生的发展是一个在教师的引导下自我生成的过程, 学生变传统的被动学习为积极主动的、探究式的学习。口语教学是中职语文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学生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本文引入“发展性教学观”将就中职口语教学进行探讨。
论文关键词:口语,发展性,研究

口语教学在中职语文的课堂教学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何克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加强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是值得广大中职语文教师探索和思考的一个命题。本文引入“发展性教学观”,旨在从新视角认知和实施这一新型教学,这有益于中职语文口语教学的自主创新,对学生的自主发展也大有裨益。

一、口语“发展性教学观”内涵分析

发展性教学,是指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的,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培养智力和非智力因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等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活动。它着眼于学生在知识、能力和个性等“从事创造性劳动的基础”方面的协调发展,强调学生在自身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培养“个性化”的创新型人才。它不是只传授知识、训练学生学习技巧的教学,而是一种促使学生转变学习方法,主动探求知识的教学。

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授课都是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在教学中就只有不断地向学生输灌知识,而极少在口语上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加上应试教育倾向严重,把语文口语学习给忽略了,口语教学明显得不到重视。教师成了复制、灌输知识的“机器”,学生成为接受知识的“容器”。它忽视了教学活动中学生的“主体性”和主体发展的复杂性与多样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善于创新、勇于创新的个性品质等的培养是在教学过程之外的。中职学生从初中阶段学习而来,深受传统语文教学模式之害。口语“发展性教学观”强调学生的发展是一个在教师的引导下自我生成的过程,中职学生变传统的被动学习为积极主动的、探究式的学习,是在民主、宽松的氛围中,师生形成相互尊重、信任、理解、合作的人际关系,共创和谐的教学活动。

二、中职语文口语发展性教学策略

(一)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优化口语学习环境

现代教学理论认为,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自始至终关注学生的情感,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在语文口语教学,学生主动参与在教学中,是教学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策略,是学生主体性发展的必然选择。教师要在教学中把学生的发展放在中心位置,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设计教学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较高的成就动机、较强的竞争意识、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主动积极的参与态度。

我们知道,口语教学本质上是技能教学,要想使学生获得持久的兴趣,就要求教师和学生在课堂内外共同营造良好的口语训练氛围。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其各个身体器官积极兴奋起来,从而促进技能、技巧向艺术美的方向发展、升华。这种自觉化的参与意识,使之达到自我价值的实现。例如语音教学中的练习时比较枯燥的,学生总有一些音发得好,一些音发不好。常规的教学方法是教师在示范后让学生反复练习,教师再进行纠正。如果教师将学生视为积极主动的教学主体,让学生从自己发音中发现说得最准确的一个音,或一个字、句子、段落,再找出说得不够准确的音、字、句、段,向前者靠拢,这样由于是学生自己体会到的,最容易理解,也最容易做对。学生从自身状态中找出各环节,发现问题,自我纠偏,就能够形成主动参与的意识并不断提高主动参与的能力。在中职口语教学中,教师除了正常的课堂教学外,还应组织多安排些课外活动,多给学生创造一些说话的环境,如开设口语讲座、演讲比赛、语文知识竞赛、语文小品比赛、语文配音比赛、电影文学欣赏等。

又如教师为了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为了让学生在“听”的基础上,进行口语练习,口语在课堂上播放中央电视台中文频道的新闻播报资料片段,让学生在“看”和“听”的基础上,理解新闻的内容,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增强学生的语感。在学生听懂的基础上,在组织学生进行模拟表演,让学生模仿电视主持人,进行相关内容的口语练习。教师给学生们创造轻松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始终保持学习语文的热情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合理对待学生的个体差异,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中职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更加突出。学生的发展是语文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还要特别关注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尽可能多地为他们创造语言实践的机会。笔者认为,尊重差异,实质上是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就是承认学生发展的独特性,鼓励他们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鲜明的个性,使之在原有的基础获得最优发展。但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以主体的身份出现,学生被动地、无条件地服从教师的指导。教师会认为自己掌握的、已知的、自觉的那部分方法是正确方法,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形成一种教学方法的惯性模式,并以此来训练每一个学生,其客观效果则是慢慢抹煞了学生的个性。

中职学校有不同的专业,不同专业的学生对语文口语学习的兴趣和水平也会有所不同。就是在一个班集体中,学生的学习能力也不可能一样,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性格差异及接受知识水平的能力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比如,性格内向,普通话发音不标准,口语基础水平差,平常不愿或不敢开口,甚至还出现有畏惧心理的个别学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先进文化教育的基本原则探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从关联-顺应观看语境对语用对等的解读_双关语的翻译-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中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