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专业双语教学实践与探索_教学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5-01-18  作者:熊德兰,杜根远

论文摘要:本文从中外合作办学环境下计算机专业开展双语教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出发,分析了三年制专科实施双语教学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结合我校与加拿大荷兰学院合作办学的实际情况,就双语教学的师资培养、教材选取、教学方法、课堂组织、考核方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究探索,对近年来我们教学研究经验进行总结,有利于双语教学更好更快地发展,对其他合作办学院校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论文关键词:合作办学,计算机专业,双语教学,教学研究

近年来,国际化已经成为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国际交流能力也成为高校学生迎接信息时代与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挑战时应具备的能力之一。中外合作办学旨在通过引进国外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国际型人才,已成为目前高校进行国际化的重要途径。双语教学是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要求,由于各个院校师资、生源、合作专业、教学环境等情况的差异,双语教学的实施存在一定的困难,教学效果不甚理想,这直接影响了合作办学的质量。针对这一问题,结合笔者在国外参加合作办学专门培训的亲身体验和近几年的教学实践经验,对中外合作办学专科层次的双语教学模式和实施进行探讨。本文结合我校中加合作办学的实际,深入分析了计算机专业开展双语教学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我们的解决对策,并对近几年所探索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分析,对其他合作办学的国内院校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1双语教学的模式选择

双语教学(BilingualTeaching)是指在学校里使用第二语言或外语进行各门学科的教学,本文讨论的是除汉语外,使用英语进行的教学活动。目前国内开展的双语教学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1)沉浸模式(ImmersionMode):课程资源及教学活动全部用外语进行,让学生沉浸在指定语言环境中;(2)双语过渡模式(TransitionalBilingualModel):保证学生学习领会学科知识的情况下,母语和外语灵活互为教学活动的主体语言;(3)保持模式(MaintenanceModel):以母语维持理解和交流过程,强调外语的组织教学,外语学科词汇、概念的渗透。

双语教学是实施双语授课的教师与参与双语学习的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学活动,双语教学模式的选择必须针对师生实际情况,才能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尤其是在专科院校,实施双语教学必须考虑到学生参差不齐的英语水平以及教师英语授课的实际能力,选择合适的教学模式。我院2006年开始与加拿大荷兰学院(HollandCollege)开展计算机信息系统(ComputerInformationSystem,CIS)等专业的合作办学。根据合作协议,教学活动全部采用CBE教学模式(Competency-BasedEducation,能力本位教育模式,简称CBE模式),专业课程必须按照加方提供的教学大纲要求,达到既定的能力培养目标,所有专业课程全部采用双语教学。针对合作办学生源的基础差、英语水平低、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现状,我校采用了基于CBE模式的双语教学。设置三年学制,第一年重点学习基础课程,强化英语;第二、三年学习核心专业课程,以达到课程规定的能力目标为重点,合理调整中英文授课比例,增加双语教学资源。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我校的双语教学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合作办学成果突出。

2计算机专业双语教学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计算机科学的主流技术发源与发展大都集中在美国,经典的计算机教材和专业文献也大都产生于美国。无论是操作系统命令,还是高级程序语言,均是基于英语发展而来的。当前计算机领域最先进的技术与产品也多数产生于美国,大量先进的技术论文等资料都是以英文撰写的。无论是阅读产品资料,还是与国外技术人员或客户打交道,都要求计算机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具有相当的国际交流能力。因此,计算机专业教育中采用双语教学是可行的,也是非常必要的。但在实际的教学实施中也存在很多问题。

2.1双语教学目标定位不清

中外合作办学双语教学的目标定位不同于普通本科专业开展的双语教学。其目的包括:学习学科知识,掌握专业技能;提高学生使用英语能力,满足学生未来工作和出国深造的需要。而作为专科层次合作办学的现状是:学生基础较差,外语能力不高;教师的双语授课经验有限;指定的外文教学资源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双语教学的目标定位尤为关键。不能因为合作办学就强力推行全英教学,把专业课当成英语课,课时消耗大,教学目标也不能达到,给学生和教师都带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必须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及每门课程规定的知识能力目标,设计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保证双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2.2师资的选拔与培训

为了保证双语教学的顺利实施,每学期加方派出2名资深专业教师到我方授课2-3周,要求我方教师参与教学观摩;同时每年我校都将派出4名教师到加方进行3个月的培训学习。参加培训的教师是在学校范围内公开考核,选拔出的英语水平高、责任心和上进心强的专业教师。培训方式包括加方教师来我校培训和外派教师出国培训两种。这保证教师对合作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非常了解。合作双方会对教师的教学计划、教学课件、平时成绩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双语教学的目标和质量。

2.3教学大纲领悟不透

根据我校与荷兰学院的合作协议,学生必须完成加方专业体系的所有课程,每门课程的教学必须按照教学大纲(Outline)的要求实施。其教学大纲由IT企业、教育部门、学校等部门组成专门委员会制定或修订,能够反映当前计算机行业对于从业人员的知识技能要求,并通过ISO9001:2008质量认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于学分制的成人高等教育考试制度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韩院校深度合作,培养国际人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与思考-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