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转型时期中小企业管理发展策略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5-01-08  作者:沈辉

论文摘要: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是中小企业适应外部环境的巨大变化,创新求变、重新塑造竞争优势、提升社会价值,达到新的发展形态的过程。本文主要就转型时期中小企业经营理念的转变,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确立服务企业核心价值取向;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工程,建立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人员激励机制,提高企业的凝聚力等几方面论述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强化中小企业管理,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论文关键词:转型,中小企业,发展,策略,研究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已占全国企业总量的99%,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增长、吸收就业人口、维护经济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其作用和地位随着国家经济战略性调整而日益突出。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和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如何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强化中小企业管理、改善中小企业现状、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要实施以下几个方面的战略转型:

一、转变经营理念,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我国中小企业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竞争激烈的行业。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形成了“低成本、低技术、低价格、低利润、低端市场”的“低价工业化”模式,以低成本竞争战略赢取市场竞争,部分企业利润比较低。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要摆脱以价格竞争、薄利多销为核心竞争力的传统发展模式,增强以科技创新和人才品牌为依托的市场竞争力,以加快转型升级为核心,在危机中发现和抓住发展机遇。有研究者指出,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要实施以下几个方面的战略转型:1、要从低成本战略走向差异化战略,实现拼劳力、拼资源、拼低价格向追求高附加价值的转变。2、要改变盲目多元化战略倾向,实现做“多”向做“精”的转变,做好做强核心主业。3、要从偏重规模扩张走向注重质量提升,实现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向集约式的发展方式转变。4、实现急功近利式的做“快”向追求基业常青的做“久”转变,使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之道。5、要从“单打独斗”走向“合作共赢”,由个体分散的无序竞争向联盟竞合转变,推动各类战略联盟和集群发展。6、要从低层次参与国际分工的战略走向高层次国际运营战略,由世界工厂的“打工者”向全球资源的“整合者”转变。

因此,广大中小企业应率先反思过往发展历程和模式,转变经营理念,坚定不移地推动企业发展方式转变,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从品牌建立到产品创新,从生产设备改良到人才储备,从融资渠道到资源配置,对于这一系列关乎转型升级成败的问题,中小企业都应进一步反思,进一步发现和抓住契机,进一步实现变革和提升。

二、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确立服务企业核心价值取向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创新、创造的源泉,企业文化是企业特有的,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积累、提炼出来的,它具有独特性。一种开放的、尊重个人的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是现代中小企业发展最需要的。企业在发展初期,很多时候就没形成什么具体的企业文化,那时更多的是老总自己的意识形态代表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一旦跨出发展初期,进入发展快速期,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性。一位德国企业家说:“民族文化是产品创新之根,企业文化是质量管理与创新之魂。”当今,企业文化与管理创新已成为一种新的管理思潮,企业文化对企业质量管理的地位愈来愈加重要,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中不可忽视的要素之一,成为企业培育跨世纪质量的支柱精神。欧美许多知名企业家一致认为,不断提升现代企业与产品中的文化含量,实行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提升产品质量,立于市场竞争不败之地的有力保证。中小企业必须抓住三点建设企业文化。一、是先建设企业文化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分为总体目标、单项目标、阶段目标);基本任务和具体措施。二是要培育企业独特的企业精神。中小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独具特色的经营理念、价值观、道德观和精神风貌。独特的企业精神能使企业全体员工团结一致,充满凝聚力和活力,使得企业长盛不衰。三是要提高企业的学习能力,建立学习型企业和创造型企业,为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全方位服务,注重宣扬企业文化,让社会逐渐接受和领会企业文化精髓,加强对企业的认同感。

三、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一个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就必须重视技术创新、持续改进工作,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改进,使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使产品质量和相关服务能够持续地满足顾客的需要,使企业的管理进入一种良性循环。许多中小企业普遍采用传统工艺生产或模仿生产,缺乏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和进行新产品、新工艺研发的能力,导致同一行业的产品特性趋同,缺少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品,形成低水平上的激烈竞争。在市场中永远立于立于不败之地,自主创新能力直接决定着企业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一方面,应主要从企业降低成本,加强企业管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降本降耗,淘汰落后的旧工艺、旧设备,严格预算监控,完善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制度,优化生产管理程序等方面入手。在市场需求缩减的大环境下,应以原有产业为依托,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追求产品的精益求精,即从自身产业上寻求突破,避免价格战带来的恶性竞争,规避同质化产品的价格战,有效提升产品销售产量,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另一方面,加强品牌管理,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投资是最重要的战略投资,新兴产业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走近学生 了解学生 提升公寓学生教服能力 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开展群众路线工作为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整合供应链、重塑我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竞争优势-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