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浅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时间:2015-11-01  作者:李龙梅

摘要: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化和毕业生就业方式的转变,使得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本文简单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含义和重要性、方法、途径,并提出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应注意的问题,以便大学生科学地规划职业生涯。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就业,职业生涯规划

一、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含义和重要性

(一)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所谓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依据个人内在的爱好、能力倾向和外部环境条件,为自己选择职业方向、职业目标,设计职业发展计划的个人发展战略蓝图,具体体现为实现个人事业目标而确定的行动时间和行动方案。那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根据大学生自身的特点和特殊性制订适合自己行动目标和行动计划,以指导大学生在校期间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培养。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校长送给毕业生的五句话是这样的:“方向比努力更重要,能力比知识更重要,健康比成绩更重要,生活比文凭更重要,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在方向已经错误的情况下,付出再多的努力也无法实现目标,反而会距离目标越来越远,最后无法在付出与收获之间

找到平衡,而是后悔、抱怨、心灰意冷、失去信心。所以对于大学生来说及早确立职业生涯目标比盲目地付出努力学习知识更重要。

1.职业生涯规划为大学生在人生漫长而又短暂的职业生涯中定心、定向

职业生涯是人生旅途的重要部分,一个人从事工作实现人生价值的时间大概是30年,一份科学合理的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将会帮助你在这漫长又很短暂的职业生涯中“定心”,把人生的美好希望变成行动的目标、奋斗的方向、激发进取的动力。

2.职业生涯规划为大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定位

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对个人内心世界和行为特征的剖析以及对职业环境的全方面分析,帮助大学生发现自己的优劣和潜质,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并且能够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行业和职业,在大学学习期间充分积累目标行业的信息,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顺利适应职业发展的需要。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方法比较多,这里介绍一种五W法,这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方法,依托归零思考的模式,通过回答五个问题,阐明自己的目标、定位、条件以及差距和计划问题。从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开始问,五个问题依次递进,如果能够客观、准确的回答完五个问题,最终的职业目标是什么,自然就有了一个清楚明了的框架。“五W”是指:

1.Who am I?(我是谁?)

2.What will I do?(我想做什么?)

3.What can I do?(我会做什么?)

4.What does the situation on allow me to do?(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

5.What is the plan of my career and life?(我的职业与生活规划是什么?)

在使用“五W”法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针对每个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我是谁

这个问题考察个体在所处的整个社会中的关系及其定位。因为每个人根据不同的时间和地点都会有很多的社会关系,如果要进行准确的社会定位看起来并不容易,同时这个问题又是回答下面其他四个问题的基础,是非常必要和关键的,所以对于个人而言此时要客观的将自己所有的关系和自身优缺点全部罗列出来,从而形成一个较为全面和客观的自我认识。

(二)我想做什么

这个问题是对自己职业发展的一个心理趋向的检查。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几个职业都有近似的执著和爱好的时候,另外随着个人不断的成长,视野的开阔、知识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对问题的开放会发生变化。所以对待这个动态的问题,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宏观的看法,既重视自己兴趣爱好的变化同时也善于在这些变化中找寻存在的规律,另外建议借助职业倾向测试来给出较为准确的答案。

(三)我会做什么

这个问题则是对自己职业能力与潜力的全面总结。一个人职业定位的高低要归结于他的能力,而他职业发展空间的大小则取决于他的潜力。对于一个人潜力的了解,应该从几个方面着手去认识,首先要最大限度保证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能够实现,对个人而言就应该发挥自己最具优势的能力;其次这种自身喜好的职业在将来社会发展中是一种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能否符合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这也很关键;最后“会做”和“做好”之间还有多大的差距,通过怎样的办法能够弥补,这也是要给予充分考虑的。

(四)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

这种环境支持在客观方面包括当地的各种基本情况如经济发展、人事政策、企业制度、职业空间等;主观方面则主要包括同事关系、领导态度、亲戚关系等,两个方面的因素应该加以综合判断。有了想法、收集了资源、制定了规划,做完这些后还需要来分析自身所处的环境能够给予多少帮助或者存在哪些阻碍。

(五)我的职业与生涯规划是什么

明晰了前面四个问题,就会从各个问题的答案中找到有关对实现职业目标有利和不利的条件,列出不利条件最少的、自己想做而且又能做的职业目标,那么第五个问题的答案也就出现了,同时按照发展过程,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要完成的子目标也就相应制定。

三、职业生涯规划的途径

职业规划在国外已经盛行多年,国内尚待普及,那么我们不妨先从在校大学生抓起,毕竟他们掌握了丰富的科学知识,是未来社会的主力军,掌握着社会的发展方向。其实,一般大学校园的就业办公室都会有专门的指导老师,会给予一些专业的指导。除此之外,更加精确的方式是学校心里学习的职业心理辅导课程。随着网络的普及,大学生获得知识面也越来越广,社会上一些专业的职业规划师和职业规划机构可以提供这种服务,另外还有一些专门提供此类服务的网站。大学生在选择社会上的一些策划机构时应当尽可能的选择声誉好、信誉好的测评机构,因为不当的职业规划有时候反而会对人产生不利的影响。

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应注意的问题

1.职业生涯规划无用

有大学生认为,自己尚处于学习阶段,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现在规划自己为时过早。这种想法造成的后果是学习无目的性,荒废了宝贵的学习时光。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就是要对我们所能做到的事全力以赴,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

2.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别人

在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也有的学生过分依赖他人。我在平时与学生谈心时就发现有的学生在关系到自己未来发展的问题上不能自己做主,总希望有人能替他做出最后的选择。职业生涯规划的最大特征就是个性化,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必须由自己主导,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家庭经济条件、父母的社会地位、文化背景、个性类型、价值观、能力、职业生涯目标、父母的期望、对成功的评估标准等都不尽相同。所以,不同的人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也必不相同,无论是老师、父母或朋友都无法替代,只能由自己根据实际情况来客观地进行规划。

3.自我评估时过分的否定自己

进行自我评估,目的是要找出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不幸的是,许多人在评估过程中,看不到自己的优势所在,随之而来是对自己的过分否定,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不断地从自己身上找缺点并克服这些缺点,的确是难能可贵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高职护理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
下一篇论文:浅谈职业生涯规划对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影响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