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如何提高大学生高等数学学习质量

时间:2015-10-24  作者:丁素芬

摘要:高等数学是高校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和公共课,但在当前的高等数学教学中却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试图探究问题的根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论文关键词:高等数学教学,问题,解决办法

1. 要让学生正确理解大学开设高等数学的意义和它在大学教育中的位置

高等数学在高校很多专业是公共课,故在教学中应以专业课的教学为主,高等数学的教学为辅。对专业课的教学需要严格要求,因为它是学习和研究乃至今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但是,高等数学是否也需要这样的要求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公共课是相对专业课而言的,它只是对大学教育的一种有益的和必要的基础知识的补充,当然不能与专业课同样要求。否则,大学教育也就失去了固有的专业性。这与大学教育的任务,以及培养建设国家和社会的专门人才是不相适应的。

2.教材内容偏重理论

高等数学教材中概念﹑定理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例题、练习。这些概念定理是高等数学的精髓所在,作为教师也好,作者也好,这些必须是学生掌握,能够灵活运用,是教材必不可少的内容。而学生正处在比较活跃的年龄,看到理论定理很难静下心来去理解﹑分析﹑钻研,时间一长就出现了厌学状态,上课讲话﹑睡觉甚至逃课就不断发生。因此针对不同的专业需要加入一些应用,提高学生的兴趣与主动,让学生认识到,所学知识是将来必学的,而不是仅仅应付考试,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教学中不良情况的发生。

3.从大学新生的管理出发

由于高等数学是大一新生的必修课,学生刚刚由全面封闭的环境进入一个开放的环境,没有老师盯着,没有家长看着,一切都是自己作主,往往会不知所措。在这种情况下,有部分学生会雀跃不一,终于可以自由了,逃课,迟到,早退就频繁出现,逐渐成为游戏厅的常客。有的甚至夜不归宿,反正几乎是没人管,高兴会儿再说。这就会影响整个寝室,甚至整个班级的风气。所以对大学新生的管理需要稍微严格一些。作为一名高等数学教师,我发现每次对学生点名,那下次肯定旷课的学生就会上课。虽然此方法比较苯,但确实有效。由于大学课程进度较快,任课教师不可能每次都点名,所以这就需要加强对大一新生考勤进行管理。

4.从教学过程考虑

教学质量始终是学校的生命线,目标管理注重的是结果,新课程要求注重过程教学。首先教师应该加强自身的职业道德和责任心修养,才能提高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技能和水平,才能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胜任教育教学工作,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才能够做到为人师的表率。作为教师,要备好一节课,既要备好教材,更要发挥学生作用。因为学生才是教学活动的主体,师生双方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相互给予激发和鼓励。教师根据学生需要来设计教学,主动对学生进行指导和启发,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和灵活运用。学生主动与教师协调配合,通过反问和质疑促使教师进一步钻研专业理论,反思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这种反思不仅仅是业务上的,更重要的是对自身修养的反思,从而达到相互促进,教学相长。因此在对高等数学的教学中,必须从所授课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实际所掌握达到的知识水平入手,分清重点、难点,不宜过深过难。重点应放在对基础知识的教学上,适当降低教学难度,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加入一些实例进行教学研究,引导学生自己思考寻找方法,以增加教学的趣味性和研究性,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得愉快、学有所获,避免大量的考试补考﹑重修现象。

5.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变教为不教

好习惯终身受益,坏习惯一生受损。叶圣陶先生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由于学生们毕竟不是成年人,他们很难约束自己,个别学生仍然在行为方面欠自律,部分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不强,我们应把行为养成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所以任何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过程中,非要有老师持之以恒的跟踪教育不可。学校以学生会、校团委和各班委会为主体,让学生参与日常管理,培养学生思想上的自育能力,学习上的自研能力,生活上的自理能力,言行上的自律能力,逐渐使之成为习惯。

当前大学高等数学教学中,尤其是偏文科类存在的问题以及效果差、不够实用的现状,需要老师遵循高等数学教学特点,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使高等数学教学充满活力。因此,高数教学不但要注重基础理论知识性、工具性的培养训练,也要注重美学情感的渗透。


参考文献:[1] 邹庭荣 大学数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6
[2] 同济大学数学系 高等数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6
[3] 杨小徽,张天宝.教学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7:159,208,320.
[4] 苏德矿 微积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初中数学发展性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篇论文:谈数学中的思维方式转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数学教学论文
最新数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数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