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浅述如何提高大学生能力素质

时间:2015-10-20  作者:徐明伟

摘要:本文根据大学生能力素质培养的不同方式,从教学方法的运用、对学生的评价等几个层面进行了论述,以期对大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提供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指导,从而使大学生的能力素质的培养更加科学。
论文关键词:能力素质,教学方法,实践

1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为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而采取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的总称。科学的教学方法不仅能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还能提高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素质。教学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例如:课堂教学中采用讨论法让学生分小组就有关问题在课堂上讨论,让学生学到学科知识的同时,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同学合作的能力;发现法的应用则有助于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2对学生进行科学的评价

对学生的评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对学生的个性心理评价和对学生的学习质量的评价两个方面。科学的教学评价不仅能对学生的发展做出客观的评价,还能起到促进学生发展的作用。要发挥教学评价的作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科学的评价需要有一个科学的价值取向,即教学要通过学生主体特殊的认识活动促进其一般发展,最终使学生学会发展,获得自身发展的动力和能力;其次,要有一个科学的价值判断方法,常用的价值判断方法有个体内差异评价、相对评价和绝对评价,这三种价值判断的方法各有优点和局限,每种方法的适用范围和时机也有所不同。对于个别学生的评价可以采用相对性评价和个体内差异评价,对于学习质量的评价和品德行为等方面的评价用绝对评价较合适,在教育教学中,往往将这三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最后,必须遵守教学评价的原则,教学评价原则是对评价的基本要求,是评价的有效性和可靠性的根本保障,指教学评价应遵循的教育性、方向性、全面性和科学性原则。

3组织丰富多样化的校内课余实践

校内课余实践在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素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交往与合作和实践能力。学校应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以辅助教学活动为主的有益于学生全面、协调发展的课余活动,组织具有特色的课余活动实践,而且要每年定期开展,对学生的培养、教育、管理会起到良好作用。根据我国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特点,各高校应高度重视大学生实践的开展。但与此同必须注意尽量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实践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当中来,以使更多的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和提高。同时避免部分学生干部因过多的忙于筹划和组织各种活动而影响学习。

4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提高学生能力素质中的作用

高校学生社团已成为大学生个人素质提高和能力拓展的有效载体,特别是在培养学生的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日渐深化,高校学生社团也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但同时我们要认识到,当前我国高校社团的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大学生对课外实践、课外学习需求仍有较大差距。学生社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约着社团在培养大学生能力素质中作用的发挥。社团自主性差、生存能力差、参与社会的能力不强。由于社团属于自发性组织,导致社团经费来源很少,学校给社团的发展所提供的帮助也十分有限,资金的缺乏也给社团的活动组织带来很大阻碍,从而降低了社团活动的吸引力,社团在发展中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社团发展的困难影响了社团的健康发展。最终导致部分社团不能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针对社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应该加大对学生社团的关注和支持力度,给予一定的经济支持,定期给予社团活动一定的指导,提高社团活动的积极性。另外,社团也应完善自身的管理和领导机制、激励机制。真正使学生社团发挥增进校园文化多样性、促进校园和谐发展和育人的重要功能。

5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

教学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学习者的态度,学生的学习兴趣越浓,学习效果就会更好。高校学生应端正学习态度,课堂认真听讲,积极参加课余实践,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严峻的就业形式的挑战。要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必须因材施教、因地制宜,从而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一方面在新生入学时要搞好入学教育,把培养和端正学习态度、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作为入学教育重点。帮助学生顺利完成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的转换,激发学生对人生、对学习的激情,达到培养、端正学生学习态度的目的。另一方面在培养过程中随时纠正学生不好的学习态度。

6鼓励学生适宜的参加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人类改造自然和社会的活动的总称。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狭义社会实践活动,既教学计划以外的各种实践活动,以及广义的社会实践,既相对于学校教学以外的各种实践环节,包括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社会实践,又包括与课堂学习相结合的教学实践。参加社会实践是学生未来踏入社会的过度形式。新时期,随着人才市场的要求,更加注重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因此学校应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科学的发挥社会实践在培养大学生能力素质中的作用应注意以下三点:一、社会实践内容上要思想性与专业性、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相结合;二、增强社会实践的多样性;三、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性。


参考文献:
[1]李秉德.教学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
[2]吴文蓉.在繁荣中提高在提高中发展—关于高校学生社团工作的调查[J[.大学教育科学.2004
[3]郭庆福.论社会实践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科技博览[J] 2009年20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思想政治活动课中尝试创新能力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