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探讨

时间:2015-07-09  作者:张超

摘要:构建保持高校学生党组织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对于培养党的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学生党组织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实行以及预期效果的实现需要多种机制和措施的共同作用。
论文关键词:学生党组织,先进性,长效机制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提出,要在扎实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聚集人才的基地,是知识创新和科技开发的重要基地,也是传播文明和维护稳定的重要阵地。如何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高校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的始终,积极寻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学生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既是推进党的基层建设的良策,也是巩固高校先进性教育成果的有效途径,又是依托学生基层党组织优化育人环境、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

一、高校学生党组织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

(一)长效机制的科学内涵

机制是指事物内部组织和运行变化的规律。在任何一个系统中,机制都起着基础性的、根本的作用。有了良好的机制,甚至可以使一个社会系统接近于一个自适应系统——在外部条件发生不确定变化时,能自动地迅速作出反应,调整原定的策略和措施,实现目标的优化。长效机制即能长期保证制度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功能的制度体系。长效机制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时间、条件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理解长效机制,要从“长效”和“机制”两个关键词上来把握。它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比较规范、稳定、配套的制度体系;二是要有推动制度正常运行的“动力源”,即要积极推动和监督制度运行的组织和个体。长效机制的实行以及预期效果的实现是多种制度、措施共同作用的结果。

(二)实施“长效机制”的重要意义

从机制和制度上探索保证广大学生党员永葆先进性的途径和办法,对高校育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在学生群体,特别是在学生党员群体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二、构建高校学生党组织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的主要措施

(一)纯洁党员队伍,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约机制

1、要严格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坚持标准发展党员,把好源头关。

2、坚持用党章、学生党员行为准则等规范学生党员的言行,把好纪律关。

3、强化党员监督制约制度。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全方位监督工作格局,切实用党章和党内法规严格规范党员的行为。

(二)坚持育人为本,建立健全党员服务机制

保持学生党组织先进性必须要紧紧围绕育人这个核心,而通过学生党员队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往往发挥着辅导员、班主任所无法替代的独特作用。

1、将党员帮扶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鼓励学生党员开展扶弱济困活动,大力倡导学生党员切实为同学办好事、办实事的风气。党员每学期主动与本班内成绩较差、思想状况不稳定的同学结成帮扶对子,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和学习心得对后进同学进行帮助和指导,帮助他们迎头赶上,提高思想觉悟,早日取得好成绩。将党员在帮扶中的表现作为对党员进行考评的指标,使学生党员在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的实践中经受党性锻炼。

2、积极配合学院分团委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通过参加班会、学生骨干会议等形式,对学生、学生干部分层次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讲述学生党员自己大学阶段的经历和感受,引起其他同学的共鸣,从而在潜移默化之中起到思想引领的作用。

3、建立党员服务组织开展服务工作,培养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

设立党员先锋队、在学生公寓设立监督示范岗等。让学生党员在主要工作和活动中充当坚实力量,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保证各项工作的高标准。比如:在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突发事件等各项重要工作中成立组织、发挥作用、模范表率,切实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严防党员“两张皮“现象。使学生党员真正成为同学的“知心人”,在师生中叫响“有困难找党员”、“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

(三)落实支部常规工作,坚决落实学生党组织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制度建设是规范支部各项工作的保证,要严格落实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理论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达标创优检查评比制度等规章制度,要为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设备和场地支持。

2、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学生党员是文化层次较高的青年群体,诉求民主保障权利的愿望强烈。要公开党内事务,规范完善公开程序,收集处理反馈意见。通过情况通报会、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听取学生党员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学生党员享有知情权、建议权、批评权、检举权、申诉权、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权利,激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事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立健全学习机制

1、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一是坚持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如坚持专题报告会制度、学习考勤制度等;二是建立学习奖惩激励制度,要把是否学习、学习效果如何作为考查学生党员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要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精心选择,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特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

2、创新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一是党员教育的方法要多样化。应做到静态教育与动态教育相结合,灌输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相结合,力求教育方法与效果的统一。二是党员教育的手段要现代化。要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个大平台,积极开发电子化的党员学习资源,开设网上党员学习论坛,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

3、充分发挥高校党校的作用,重点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培训与教育。针对学生党员发展的不同阶段,分别设定理论培训的内容和形式,有针对地进行教育。

(五)推行党员目标化管理,建立健全党员考核评议机制

1、根据不同专业、年级学生党员的特点分类制定合理的目标,明确目标完成的期限,并对一定期限内学生党员实现目标的程度进行考核。

2、建立党员量化考核制度。围绕党员在政治、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制定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标准,制定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体系,做到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可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党支部综合审定的方法,得出考核成绩。

3、建立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以支部为单位,每年组织一次党员评议活动,对每位党员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具体情况进行评议。对考核评议成绩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对成绩较差的党员进行诫勉。

(六)强化党员先进性展示,建立健全党员激励机制

1、完善党员先进性展示制度,加强典型示范的榜样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长效机制探索
下一篇论文:高校学生公寓党建文化育人功能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