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高校学生公寓党建文化育人功能研究

时间:2015-07-09  作者:寇玉生 薛永存

[摘要]伴随着高校不断创新学生公寓党建的形式与载体,使公寓党建文化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流,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学生党建发展、校园文化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对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建设和谐校园具有重大意义。
论文关键词:学生公寓,党建文化,内涵,育人功能

第十四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探索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区和学生社团组织中建立党组织,不断创新党的组织设置形式”的要求,高校学生公寓党建模式一般为在学生公寓设立党支部或是成立学生党员工作站。伴随着高校公寓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校园文化衍生出另一支校园主流文化——公寓党建文化,并使其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及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公寓党建文化的内涵

学生公寓党建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公寓为阵地,以公寓学生党建组织或社区为主要依托,以课外活动为主要方式,以校园精神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公寓党建文化是大学生在思想、认知、性格、追求方面进行的碰撞、磨合直至互相融合,富有凝聚力、感召力的文化现象。积极、文明、健康、和谐的公寓党建文化凝聚了大学浓厚的人文气息,体现了青年学生的朝气和活力。

二、党建文化对公寓文化的推动作用

公寓文化衍生公寓党建文化,党建文化促进公寓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二者紧密关联,共同发展,相得益彰。

(一)公寓党建文化使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与公寓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相得益彰,是党能否在青年学生中永葆青春和活力和重要因素之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保持战斗力的根本所在,公寓党建文化是使公寓基层党组织发挥凝聚力、感召力的根本原因。2005年12月23日第十四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要积极探索在学生公寓建立学生党组织。高校认真贯彻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的精神,积极创新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公寓党建文化繁荣发展,促进学生党员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党建文化有利于学生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引领并促进公寓文化建设,有利于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有利于创新高校基层学生党建工作,有利于促进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有利于高校的持续稳定和谐发展。

(二)公寓党建文化是推动公寓文化建设的新途径。公寓文化孵化公寓党建文化,公寓党建文化推动公寓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学生党支部设在公寓,通过整栋楼的支部、楼层的宿舍支部这种显形的组织机构、通过党支部开展的内容丰富的活动、通过把党员的发展培养程序细化到宿舍生活的细节、通过党员个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等引领公寓文化朝着积极、健康、奋进的方向发展。通过公寓党建文化和党员活动的开展能真正确保公寓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主流方向,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能营造“品位高雅、文明向上、团结和谐、健康活泼”的公寓文化氛围。

(三)党建文化拓宽了公寓文化建设的渠道。把党支部设在公寓是创新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由此带来的公寓党建文化为公寓文化建设注入了重要的新内容,新的内涵。大大拓展了学生党支部活动空间,通过发挥学生公寓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利用健全有效的组织机构,规范的党员组织活动制度,丰富的活动内容,不断创新的学生公寓党支部工作方式,使学生党建工作真正进入学生公寓,不断丰富公寓党建文化的形式与载体,使公寓文化建设符合党的要求,体现党的性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被广大学生所欢迎和接受。

三、学生公寓党建文化的育人功能

学生公寓党建文化的育人功能是指公寓党建文化在学校德育实践过程中所起的作用。表现为对学生思想品行、能力素质、知识积累、情操培养、道德规范等所产生的潜移默化影响。

(一)学生公寓党建文化的融合凝聚功能

学生公寓是大学生一个重要的学习、生活、交往的环境空间,大学生在宿舍里最能表现自我、展示个性、体现个人素质和能力。在学生公寓这个特殊的场所中,学生可以无拘无束地交流各种信息,针锋相对地进行思想观念的碰击,淋漓尽致地展露自己的内心世界,表露自己的思想情感。在学生公寓党建文化活动中,先进思想观念得到相互影响,在交流和沟通中使每个成员得到提高,每个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在这种交流和碰击中不断确立和巩固。良好的公寓党建文化能营造积极的文化氛围,创建和谐的人际环境。学生公寓党建文化的融合凝聚功能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学生公寓党建文化的教育导向功能

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是个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随着改革的深入,大学生作为校园文化的主体,其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大学生敢于求新、求异,敢于追求、探索,但大学生思想单纯、情绪不够稳定、缺乏社会阅历、辨别是非能力差,容易为表面现象所迷惑。由于学生公寓党建文化是在高校德育工作的大环境下发展的,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活动是在学校党团组织的关心下进行的,而学生的参与行为也完全是基于内在需要,学生在活动中的感受,容易对其产生深刻的影响,因此学生公寓文化可作重要载体为实现教育目标服务。同时,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学生党建活动又是锻炼学生品质、培养学生情操的重要形式。因此,培育先进的学生公寓党建文化,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三)学生公寓党建文化的素质拓展功能

学生公寓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阵地,为大学素质教育的开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天地。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通过活动,传递学习方法,交流学习经验,完善知识结构,开拓视野。学生

公寓作为第二课堂,各种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社会适应能力、自主意识、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集体主义意识,为增长社会知识,锻炼社会才干提供重要渠道。学生公寓党建文化的开展既给学生活动创造了条件,又为优秀的青年学生交流情感提供了机会和方便,为学生沟通情感,排除不良心理创造了自由空间,促进学生心理素质稳定和提高。

(四)学生公寓党建文化规范内化功能

学生公寓如同一面镜子,真实反映出每一位学生的日常行为、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学生公寓给每位学生以“家”的温馨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行为规范。由于党建文化有较强的影响力,因此这种影响力较之学校其它规章对学生更具认同感。学生从公寓活动中所获取的知识、体会、认识、思想,形成对人对事物的看法容易内化为自己的观念,潜移默化地影响个体的思维方式、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用以指导学习和生活,促进自身进一步发展。

高校学生公寓党建文化作为校园文化的一种新生力量,有其独特的风格与魅力,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学生党建发展、校园文化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育人环节引领着校园文化向文明、健康、和谐、高雅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雪琳.学生公寓文化育人功能与建设实践[J].浙江青年专修学院学报.2006.
[2]谢子娟,许益锋.创新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推进学生公寓文化建设[J]琼州大学学报.2007.
[3]冯立磊.高校学生公寓文化的价值意蕴及构建[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3.
[4]郝玉梅.建设学生公寓文化加强学生思想教育[J].卫生职业教育.2010.
[5]杨世娟.高校学生公寓文化建设途径探索[J].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探讨
下一篇论文:高校毕业生党支部工作现状与对策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