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政治论文

制度建设视角下的中共六大党章-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董志铭,张彦伟

论文摘要:制度建设视角下的中共六大党章-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制度,建设,视角,中共,六大
 

中共六大是在革命形势陷入低潮,党内思想混乱的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动力、前途、形势和策略方针等根本问题做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大体上统一了全党思想。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第四次修正案等重要文件,对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规定。在党章研究方面,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从总体上看,这些著作多从宏观角度出发,结合个案的微观研究还有不小空间。鉴于这种状况,本文拟从制度建设的角度,以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指导,参照其他相关理论和方法,对中共六大党章等历史文献作以考察,以期促进新时期党的制度建设。

一、制度及制度建设

制度是人类社会特有的文化现象,它伴随着人类发展的历史一路走来,并不断地被人们所认识、丰富和发展。在英文中制度被称为institution,含有建立、设立、制定、风俗、惯例、公共机构等意思;在汉语中,“制度”是“制”与“度”合成的复合词,指的是人们行为的规矩、章法。《辞源》中说“成法曰制”。我国著名社会学家吴文藻在其《论社会制度的性质和范围》一文中把制度定义为:“是由于人类团体活动而引起的某种社会关系”,“是有组织的人类关系的形式或说是有组织的人类活动的体系”。雷安平认为“社会制度是一种规范化的体系,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基本生存需要或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需要而出现的。”制度研究专家贺培育借鉴和综合众家之言,指出制度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受一定社会需要(价值目标)支配的、有高度组织保障的、规范化的社会‘礼义’体系。”

根据制度的概念,人们按照社会制度的外延大小将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指的是关于社会形态方面的规定,如原始社会制度、奴隶社会制度、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社会主义社会制度。这方面的制度主要是价值观、道德标准、意识形态、传统习俗等一类观念性的东西。

第二层次指一定社会形态下的具体社会制度,是通过传统习惯或法制约束而形成的固定的、规范的行为模式的一种社会组织。这类制度可以根据客观情况的发展变化而作出适当的改变。它包括经济制度、家庭婚姻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等。它研究的主要是一定社会形态下各领域建设所采取和使用的理论原则、指导思想、价值目标以及在这些原则影响下形成的社会心理。

第三层次的社会制度,是指一个社会组织系统内部成员认可和遵守的规则系统和制度安排,即具体社会制度规范下的各个具体工作部门的办事程序规则或各种具体岗位上的社会成员的行为模式要求。如营业守则、医疗制度、学生守则、村规民约,等等。这方面的制度是具有可操作性和变化特点的行为规范与准则体系。

在社会主义国家民主政治的环境下,我们常讲的制度建设主要指的是建立和完善第三层次含义下的制度。

制度建设是一项历史性的任务,因此,在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任务下,不同的制度主体所承担的制度建设任务、采取的具体措施都是不同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风起云涌的建设活动,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法宝,对党完成好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文拟从党的六大党章入手,从具有党内宪法的文件中,寻找党制度建设思想的发生、发展脉络,对中共早期党的制度建设情况作以粗浅分析。

二、中共六大党章的制度建设思想

六大党章是中共六大的一个重要成果,它是在共产国际的指导下修订而成的。其基本精神就是根据共产国际的建党经验,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建立和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党领导革命的能力。

(一)规范党章的结构和内容,突出党章的法规地位。党成立后,尽管制订并几次修订了党章,但其效力和影响却仅限于上层领导群体,许多分散的地方党组织在工作上各行其是,根本没有按照党章的规定进行活动。1928年,党在总结回顾大革命时期党的工作时指出:“一切工作归支部的原则并未实现,支部仍不能起核心作用,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多是经过个人的关系,而不是组织起作用”“党内的组织问题上,也有这种倾向(盲动主义和机会主义作者注)。就是党内民主主义底异乎寻常地缩小(并非完全因为秘密状态)。党部机关官僚化,对于党员群众也是大半只用简单的命令方式。”为了改变这种涣散状态,1927年11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制定了各级党部的“组织法”,以法规的形式将代表会议和民主选举、集体领导等制度确立下来,并通告各省建立党的监察委员会,按照党的章程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六大前,瓦西里耶夫在解释党章修订案的信中讲到:“应该极其谨慎地阐述像党章这样的文献,因为它是以强制遵行的规范来规定党内生活的。”对照五大党章和六大党章,在结构上就能够看出,修订后的党章更加系统和规范,对原则问题的阐述也更加细致和具体。如对民主集中制的规定,五大党章只是提到了“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一定区域内建立这一区域内的最高机关,管理这一区域内党的部分组织”,并没有对什么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是什么、怎样理解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出阐述。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积极财政政策的着力点-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人民政协的政治远见,我们学习科学发展观,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体会-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政治论文
最新政治论文
读者推荐的政治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