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语文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培养学生良好的习作习惯;激发学生作文兴趣,培养想象的写作能力;激发学生的成就感,催化写作热情;教授学生积累写作素材,模仿写作。

关键词: 提高;写作

作文一直在语文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初中阶段写好作文更是学生综合提高语文成绩的基石。在初中的语文教学中作文称得上占半壁江山。学生的写作水平直接关系到考试成绩,尤为重要的是写作水平也是学生今后立足社会的一项重要技能。新课程改革的推行,为作文教学提供了更灵活的平台,同时也对作文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课程标准提出: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是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进行创造性表述的过程。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记录身边所见所闻所所做所想所感的事情,形成纸质上的文字,倾吐学生的心灵和情感。面对新世纪新课程改革下,培养学生各种素质,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把学生从陈旧繁琐的教学模式中解放出来,更新观念,改革作文教学是当今中小学作文教学势在必行的举措,那么,如何才能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呢?通过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探索和总结,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更新教学观念 培养良好的习作习惯

作文训练以素质培养为目的,是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也是语文教学大纲的指导思想。教师在作文训练中应当废弃“以考试文例为范文,经迎合阅卷心理为指导”的教学观念,打破老师强制,学生被动,害怕作文的思想,让学生记录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描写身边的事物,抒发自己心灵的感受,即培养用我手写我见、我闻、我做、我想、我感和多动笔,爱动笔的好习惯。

二、激发学生兴趣 培养想象的写作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开发学生智力的催化剂,也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前提,在作文训练中学生一旦有了兴趣,也就有了信心,就会积极、主动地进行习作训练。我们在上语文课时,要加强字、词、句理解的同时,着重了解文章的结构和写作特点。教给学生写人的文章要注意哪些,怎样表现人物的性格特点及品质,怎样选最佳的材料表现中心;写事的文章要写清楚哪些部分,如何选材料和安排材料,如何确定中心思想。

另外,要激发学生的想象兴趣,培养写作能力,就必须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观察是智慧的最重要的源泉,教师要激发学生的观察兴趣,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观察和思考的习惯,首先让学生对感兴趣的事情自由观察,这种观察建立在学生的好奇心基础上,容易集中观察的注意力。例如:我们来看峻青的《海滨仲夏夜》一段中的描写:“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这段文字确确实实是描写海上的晚霞,绝非别处,只有在海上。作者抓住了海滨夏夜的特色,用“橘红色”来形容晚霞,用“染成了红色”写海水的色彩,代写论文用“燃烧”一词生动的描绘了晚霞的形态。为什么峻青能把海滨的夏夜的景写得如此逼真形象呢?是因为作者以生活为写作素材,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感受和思考,才把这一景色写活了。所以,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应鼓励学生前景式的扫描生活,挖掘生活中最熟悉的,最能打动心灵的宝藏,写真人真事,抒真情实感。“必须找到源头,方有清甘的水喝。”这“源头”就是我们的五彩缤纷的生活,让生活成为学生自己真正的创作源泉。

三、激发学生的成就感 催化写作热情

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还应当适时的表扬和鼓励,这就要求教师敏锐的觉察学生在想象这种创造性的脑力劳动中所取得的点滴进步,并及时给予适当的表扬和鼓励,使他们有一种成功的喜悦和自豪感,我在平时作文讲评中立足于多找学生习作中的闪光点,一些丰富的想象,精彩、生动的语句,不仅出自优等生,后进生也时常妙语连珠,我一点也不吝啬高分和赞美的语言,对后进生的作文即使是一段开头,一处过渡,甚至是一句话,一个词用得好,我都会用红色笔线圈点出来给予表扬和鼓励。大忌 “作文脱离实际”,“生编硬套”,“字词不够废话凑”,“像挤牙膏似的想一句写一句”“语言贫乏,干瘪乏味”“谴词造句不准确”“枯燥乏味,毫无吸引力”等作文评语的出现,这样会让学生的自尊心和进取心受到损伤,更加恐惧作文,厌恶写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荀子〈解蔽〉》
下一篇论文:语文教学中培养“人文精神”的新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语文教学论文